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漕運碼頭》大製作八改劇本


氣勢磅礡,首部反映漕運歷史的電視劇《漕運碼頭》明(11/2)晚起,週一至週五晚間八點至十點於緯來育樂台獨家全台首播!

氣勢磅礡,首部反映漕運歷史的電視劇《漕運碼頭》明(11/2)晚起,週一至週五晚間八點至十點於緯來育樂台獨家全台首播!戲中飾演倉場總督的楊立新在戲中年過半百,卻還要天天喝奶媽的奶,製片人袁煒表示:「奶媽的角色相當吃重,是勾串許多人物、故事、懸念的引子!」。演技派的楊立新在戲中剷奸除惡,不僅演技好、聲音更是一絕,曾擔任多部廣播劇的說書人,還曾替張國榮在電影《霸王別姬》的角色擔任幕後配音。

所謂漕運,是中國古代利用河道來供給首都糧食,包括徵、運送、倉儲等過程,其中尤以清代的制度最為完備,更是漕運的極盛時代。《漕運碼頭》根據作家王梓夫獲得“姚雪垠長篇小說獎”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道光十九年,道光皇帝為除“三害”,命林則徐赴廣州禁煙,兩江總督陶澍整頓鹽政,又命戶部侍郎愛新覺羅鐵麟為倉場總督,赴通州漕運碼頭鏟除日益猖獗、積重難返的漕弊。劇中,鐵麟是一位剛正不阿、耿直忠勇的反腐英雄!本劇籌畫運作歷時五年之久,更曾八次修改劇本,編劇嘔心瀝血,《漕運碼頭》揭示了大清皇朝由盛轉衰的關鍵,從王室到行政體系、從官場到民間的種種亂象與矛盾,故事裡有著扣人心弦的傳奇故事,也有京味十足的地方色彩,描繪出清朝大開大合的漕運文化和人性。為了完整呈現舊時漕運碼頭的場景,通州當局甚至配合劇組,在京杭大運河的通州段興建了全中國第一座的仿古漕運碼頭,陣勢之大可謂空前。

飾演倉場總督的楊立新,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曾經主演話劇《茶館》、《天下第一樓》、《北京大爺》、《蔡文姬》等。實力派演技的楊立新表示,自己對於鐵麟這角色特別看好,「因為這樣的人物以前從來沒有演過,既挑戰又衝突,一定要演好他!」楊立新開心的說著。為了讓角色發揮更到位,楊立新剃光了頭,對劇本反覆讀了許多次。戲裡倉場總督有著嗜人奶的怪癖,所以離不開奶媽。製片人袁煒表示:「在寫劇本的時就與原著王梓夫討論,曾試著去掉嗜奶情節,結果發現有損劇情,奶媽是個引子,嗜奶的情節一去除,奶媽這角色就不會存在,許多人物、故事懸念也就不存在,最後決定尊重原著,保留劇中的原始性格!」。

現實生活的楊立新多才多藝,會唱京劇、越劇、二人轉、京韻大鼓等,他在《天下第一樓》裏一段大少爺反串旦角的橋段,都是他現場唱的,楊立新帶點戲虐的狂妄表示,這叫「藝不壓身」。向來自信的他,友人總玩笑的說他“狂”「他們不說我好,我再不說自己好,我還有好嗎?關鍵是我一直相信自己有此能力!」楊立新驕傲的說著。而他除了演技好之外,聲音的演技也了得,不但擔任廣播劇說書者,還曾替已故巨星張國榮在電影《霸王別姬》擔任幕後配音。
.
(本新聞由緯來育樂台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