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淚王子》集楊凡導演畢生經驗累積的作品


歷時超過五年,耗費超過八千五百萬元拍攝的電影《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堪稱導演楊凡集畢生經歷的傑作,將他的童年回憶,一點一滴地呈現在大銀幕上。

歷時超過五年,耗費超過八千五百萬元拍攝的電影《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堪稱導演楊凡集畢生經歷的傑作,將他的童年回憶,一點一滴地呈現在大銀幕上。即使多年來縱橫國內外各大影展、拍攝過各種題材的電影,但是最讓他鍾情的,還是「台灣」這塊讓他充滿童年回憶的土地。

童年時期住在台中的楊凡,同學多是空軍子弟,常常到同學家玩的他對眷村留下深刻印象,在當時物質不豐富的年代裡,不同的族群融合卻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在那個物質不豐富的年代裡,人們更懂得珍惜與感恩,這些都讓他無法忘懷,也因此才會想要拍攝《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這部電影,只是他的童年時期兩岸關係緊張,國民政府對大陸「動員戡亂」,對內實施「戒嚴」,有些人因為思想太過前衛,一旦被冠上匪諜罪名,接下來要面臨的就是抄家的命運,這樣的消息時有所聞,導演楊凡不想評斷歷史的是非對錯,他呈現的只是一段曾經發生過的事實,還有那些無法彌補的遺憾。

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敘述五○年代初期的台灣。飛官孫漢生(張孝全飾)與妻子皖平(朱璇 飾)及女兒小立、小周住在空軍眷村,過著簡單的幸福生活。一個深秋午後,漢生與皖平突然因通匪與思想左傾罪名被捕入獄。姐姐小立寄人籬下,妹妹小周則由父親好友丁叔收留。臉上有著一大塊傷疤的丁叔(范植偉 飾),小周與小立從鄰居那裡聽說,原來父親被捕,全是丁叔告密害的,因為他暗戀媽媽,才密謀這一切,打算在父親死後,接收美人心,,也接收父親曾經擁有過的一切。出獄後的母親果真嫁給丁叔,謠言果然成真,這段婚姻在兩個年幼女孩心中埋下陰影。

在《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中,導演楊凡大膽啟用新人朱璇,現年只有二十一歲的朱璇無論演技與肢體動作,都能符合導演心目中許多眷村媽媽的特質,從沒有當過媽媽的朱璇也表示,自己的第一齣戲就要當兩個小孩的媽,很擔心自己演不好,經常打電話回家問媽媽問東問西,不過經過幾天在片場裡相處,朱璇漸漸流露?母性的光輝,看她們不吃飯要碎碎唸,不乖乖寫功課也要碎碎唸,戲裡面兩個女兒要是哭了,朱璇哭比她們還要慘,等到戲殺青了,這三個戲裡面的母女也難分難捨地哭成一團。

(本新聞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