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張曼玉前夫阿薩亞斯執導《感傷的宿命》


法國浪漫名導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最為人所熟知的無非就是他與張曼玉曾有過的一段婚姻,兩人離婚後,阿薩亞斯為張曼玉量身打造《錯的多美麗》,將她送上了坎城影后的寶座

法國浪漫名導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最為人所熟知的無非就是他與張曼玉曾有過的一段婚姻,兩人離婚後,阿薩亞斯為張曼玉量身打造《錯的多美麗》,將她送上了坎城影后的寶座,日前阿薩亞斯還曾公開表示,張曼玉對他來說依然很重要。

最近終於有台灣片商引進阿薩亞斯執導的首部古裝愛情史詩《感傷的宿命》,電影從開拍到完成,恰好就是阿薩亞斯與張曼玉結婚那段期間。這麼多年來,阿薩亞斯與張曼玉熱戀期間所拍的兩部片《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感傷的宿命》,始終是他愛情成份最高、最浪漫繾綣的兩部作品。

而在《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裡一鳴驚人,且在《感傷的宿命》中演出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叛逆女兒一角的,正是阿薩亞斯的現任未婚妻米雅.韓桑露芙(Mia Hansen-Love)。當時還是少女的米雅表現已令人驚豔,沒想到多年後會與阿薩亞斯訂婚,成為法國影壇最為人稱羨的才子佳人。

今年才20出頭的米雅.韓桑露芙與阿薩亞斯兩人相差了將近26歲,但是年紀輕輕的她已經當過法國《電影筆記》的影評人,同時也具有導演的身分,個人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全都可以原諒》Tout est pardonne就獲得了法國電影節最佳新秀,今年的新作更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特別獎。

阿薩亞斯向來被法國影壇視為楚浮與新浪潮的接班人,擅長以當代法國為題材描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感傷的宿命》是他第一部豪華古裝鉅作,細膩描述二十世紀初,法國瓷器世家橫跨30年的家族興衰史。唯美考究的場景和服裝,低迴婉轉的戀人絮語,每個畫面都宛若雷諾瓦等印象派名畫般令人屏息。

感傷的宿命》以前所未有的高規格製作,將世紀初的過往時光華麗重現,也將這個影展常勝軍的作品提升到另一個藝術層次,成為風格更為完備的全方位導演。如果只是透過花邊新聞來了解阿薩亞斯,無疑是對法國影壇某個面向的遺漏。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