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門故事的電影《星月無盡》


民國四十七年,正值八二三炮戰之際,三采發行人張輝明出生於金門,從事出版已經20個年頭,在因緣際會下與長年致力於金門文史影像工作的唐振瑜合作,製作關於金門故事的電影《星月無盡》

民國四十七年,正值八二三炮戰之際,三采發行人張輝明出生於金門,從事出版已經20個年頭,在因緣際會下與長年致力於金門文史影像工作的唐振瑜合作,製作關於金門故事的電影《星月無盡》,重溫在這島上的青春時光與軍人的留金生活。

電影《星月無盡》的製片人張輝明童年、青少年都是在金門這個小島上度過,直到念大學才到台灣。他說:「《星月無盡》這部電影彷彿就是他的青春時光的縮小版。金門只是一座小小的島嶼,島上的居民感情都很深厚,同學朋友間的情感也很濃烈。雖然這個島很小,內心的夢想卻很大,對於未來都充滿各種夢想,因此都會面臨到「留下」或「離開」的生命課題,一方面不想離開這個充滿溫情的島,另一方面又想去追求內心那蠢蠢欲動的夢。」《星月無盡》正是這樣一部電影。「現在的我雖然工作繁忙,我去必須常常刻意「離開」,離開是為了往後有更大的能量可以在工作中安身立命,也希望可以在煩雜的訊息中找到喘息的空間,我選擇回家,回到那個陪我度過童年與青少年的金門。」

這個島嶼除了帶給所有金門人無限的歸屬感外,還帶給在金門當兵的人無限的懷念。曾經在金門當兵的導演唐振瑜,特別拍攝了阿兵哥當兵的「留金歲月」,七○年代金門人對於與軍人有談戀愛的忌諱,畢竟每個阿兵哥從到金門的第一天開始,就細數著還有多少日子可以離開,唐振瑜也不例外,因為金門往返台灣並不方便,只要當兵放假就會和三五好友溜到冰果室、撞球間玩樂,但遇到喜歡的女孩也不敢追求,畢竟心裡都很清楚,這裡只是我暫時居住的地方,最後我終將離開。

這部電影的製片張輝明與導演唐振瑜透過《星月無盡》,描述金門這個充滿特殊歷史文化背景下,當地年輕人的一段青春歲月,包括親情、愛情與友情的交織,在金門的土地上成長的故事,透過這樣的故事帶給年輕人重新思考關於夢想,關於出走的青春時光。

(本新聞由原創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