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橫山家之味》名導是枝裕和最新力作


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於坎城影展獲獎後,日本名導是枝裕和日前以最新作品《橫山家之味》擊敗勁敵《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及《崖上的波妞》,第二度拿下日本藍絲帶最佳導演獎。

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於坎城影展獲獎後,日本名導是枝裕和日前以最新作品《橫山家之味》擊敗勁敵《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及《崖上的波妞》,第二度拿下日本藍絲帶最佳導演獎。多以改編社會時事為電影拍攝主軸的是枝裕和,首度嘗試取材自身生活中的故事,以記憶中媽媽的拿手菜為主軸,不僅顯露出導演對於母親深厚的情感,也展現出厚實的人文情懷。

橫山家之味》一片是導演為紀念過世的母親所拍攝,片中許多對話靈感都來自於導演和母親過世前的互動。「我竟然無法為母親做點什麼。」是枝導演如是說,「就因為想要做些什麼來彌補,我決定把這部電影當成是一個出發點,希望拍出一部能帶給人們溫暖的電影!」電影中導演母親的拿手菜貫穿整部電影,包括油炒蘿蔔絲、燉煮豬肉、毛豆嫩薑拌飯,還有導演母親自創的玉米天婦羅。為了將記憶中媽媽拿手的好味道完成呈現在觀眾眼前,是枝裕和對於「炸的聲音」可是特別用心。調整油的溫度、改變麵麩作法,經過多次反覆測試和演練,就是為了讓炸東西聲音顯出氣勢。

在《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之後,是枝裕和再度嘗試以「家庭」為電影主題,然而不同的是他希望能夠擷取母親生前那美好的片刻,完成一部充滿歡笑而富生命力的電影獻給雙親。藉由已經離家的成年孩子們返家與年邁的父母共渡夏日時光,一個看似簡單平凡的故事,在幽默溫暖,卻又帶點任性地,如同翻閱家族裡的老相片簿那般,捕捉生命中點滴細微卻又引起層層漣漪的悸動。

橫山家之味》由日本性格男星阿部寬、夏川結衣以及樹木希林聯袂主演,日本及海外各項影展得獎不斷,包括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日本每日映畫獎最佳男主角、日本報知映畫賞最佳女配角、多倫多影展影評人票選最佳影片、阿根廷銀海國際影展最佳影片,並獲得日本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