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樹木希林辛辣毒舌演活《橫山家之味》


曾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塑造出堅毅母親形象並摘下日本奧斯卡影后的樹木希林,今年再度以《橫山家之味》瘋狂席捲日本各大獎項。

曾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塑造出堅毅母親形象並摘下日本奧斯卡影后的樹木希林,今年再度以《橫山家之味》瘋狂席捲日本各大獎項。上星期於香港受訪時,樹木希林特地留言向台灣的觀眾問好「不管是哪個國家的母親都是一樣的,都一同在暗自啜泣,也一同地傾注愛情。」《橫山家之味》是日本名導是枝裕和為紀念亡母所拍攝,劇本編寫之初就鎖定樹木希林飾演母親一角,23日拿下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的是枝裕和難掩興奮地說「這項殊榮讓《橫山家之味》從日本成功跨足亞洲市場,最要感謝的便是樹木希林,以及在天上的父母。」私底下也向記者表示台灣是他父親的故鄉,能如願以償來到台灣上映,讓他感到十分欣慰。

1953年即進入演藝圈的樹木希林,不但是廣告界中消費者好感度最高的女星,50年來累積的純熟演技,任何角色都信手拈來便令人嘖嘖稱奇。即使全方位的表演才華讓樹木希林獲獎無數,然而她本人卻認為突破演技限制比起領獎有更多樂趣,「我對電影獎實在是絲毫不感興趣。但如果真要頒給我,當然是毫不客氣地老實收下來,絕不會扭捏作態。」2003年曾因視網膜剝離導致左眼失明的樹木希林,2005年又因乳癌開刀治療,然而這些挫折與病痛,完全打擊不了這位天性樂觀又堅強的個性派女星,病癒後樹木希林甚至更積極的從事各項演出。長年來的努力,讓樹木希林在2008年獲頒日本政府給予藝術貢獻肯定的紫綬褒章。

橫山家之味》雖然訴說的是長大成人離家的兒女,與年邁雙親共度盛夏的家庭戲碼,樹木希林卻一掃以往溫柔母親形象,卻總是在關鍵時刻,說出辛辣又切中要害的尖銳話語。一邊細心張羅出整桌招待返鄉兒女的菜餚,一邊仍深深記著長子早逝的心痛與怨恨,在樹木希林的詮釋下,儘管善體人意卻又在緊要關頭過於誠實,讓母親的這個角色,成為《橫山家之味》當中最關鍵性的靈魂人物 。是枝裕和表示自己並非刻意想要把樹木希林跟母親生前的辛辣和殘酷感重疊,但如果說到適合的演員,那就非樹木希林莫屬了。

樹木希林不僅非常投入演出,鏡頭之外也善盡了營造家庭氣氛的任務,雖然身為眾人景仰的資深演員,卻有一種獨特的氣質,讓現場的演員都可以自在地和她交談甚至是撒嬌。樹木希林第一次看到阿部寬190公分的高大身材就被嚇到,笑說「這麼高大的人,怎麼可能會是我兒子呢?」戲中阿部寬因高大而頭部敲到門框的戲碼,就是因這段對話而來;在拍片現場興致非常高昂的樹木希林,還要求導演為他加戲,提議一場獨自在泡澡的場景,拿出自己的假牙,一邊刷洗一邊和兒子抱怨。

橫山家之味》是是枝裕和首度嘗試取材自身生活中的故事,以記憶中媽媽的拿手菜為主軸,由日本性格男星阿部寬、〈熟男不結婚〉夏川結衣以及樹木希林聯袂主演,不僅顯露出導演對於母親深厚的情感,更是繼《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之後,2009年度最溫暖人心的日本電影。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