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遠方》坎城影帝愛看A片


扮宅男、看A片,還意外賺得一座坎城影帝大獎?!別驚訝,這麼好康的事情,竟然就真的發生在土耳其男星穆薩法歐茲德米(Muzaffer Ozdemir)的身上!

扮宅男、看A片,還意外賺得一座坎城影帝大獎?!別驚訝,這麼好康的事情,竟然就真的發生在土耳其男星穆薩法歐茲德米(Muzaffer Ozdemir)的身上!歐茲德米就是因為演出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榮獲34項國際大獎的電影《遠方》(Distant),而成為土耳其史上首位的坎城影帝;不過,更讓人意外的是,演戲並不是他的本業,他其實是名建築師。

眾所週知,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向來愛用業餘演員,因為這樣和觀眾最沒距離感,也最容易感動觀眾。努瑞貝其錫蘭在他的代表作《遠方》中,就邀請了伊斯坦堡知名的執業建築師歐茲德米,來飾演片中總愛在深夜獨自看A片的宅男攝影師。他曾有過崇高的人生夢想,想學塔可夫斯基拍電影,最後卻因為缺乏自信、不敢勇於面對夢想而放棄,從此也變得更宅了…。某天,他遠在鄉下的表弟(已逝坎城影帝 馬莫阿敏托普拉 Mehmet Emin Toprak)突然來訪,歐茲德米只好暫時收留他,然而對早已習慣單身生活的他來說,表弟的同住簡直讓他超級不方便。當歐茲德米在夜裡偷看A片,每逢高潮時,表弟就會突然醒來上廁所,他只好趕快切台,改看塔可夫斯基的經典片《鏡子》。

坎城影帝歐茲德米在電影《遠方》裡,成功將都會人對夢想、愛情的渴求與距離,詮釋得細膩又深刻,尤其片尾他獨自一人、隔海冷望對岸伊斯坦堡的身影,叫人感動又感慨之餘,卻也印象深刻。歐茲德米之前雖然曾和大師努瑞貝其錫蘭合作過,但其實在《遠方》的試鏡上,他卻曾因表現不夠理想,差點慘遭大師換角呢!有趣的是,隨著《遠方》在坎城影展大放異彩、奪下評審團大獎,歐茲德米也同時榮封坎城影帝時,他的背影卻成了國際媒體的最愛,紛紛登上各大媒體版面,更有人誇讚他說「連背影都會演戲」!

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的坎城代表作《遠方》、《適合分手的天氣》將於本週五(3月6日)同時上映。為引領觀眾進入大師的電影世界,海鵬電影公司特別邀請名影評人聞天祥,於本週末六、日(3月7、8日)兩天下午,於長春戲院與觀眾面對面解讀大師電影中迷人的伊斯坦堡。觀眾只要進場欣賞週末午後(2:20pm)的電影,即可免費參加映後座談。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