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首屆山城電影節《一八九五》獲邀開幕


第一屆「山城電影節」今日(10/15)舉行造勢記者會,主辦單位台北縣政府縣長周錫瑋、知名編導吳念真以及開幕片《一八九五》導演洪智育、演員溫昇豪、吳定謙等人共同出席

第一屆「山城電影節」今日(10/15)舉行造勢記者會,主辦單位台北縣政府縣長周錫瑋、知名編導吳念真以及開幕片《一八九五》導演洪智育、演員溫昇豪、吳定謙等人共同出席,為這個九份第一個電影節吹響開跑號角。吳念真之子吳定謙因首度跨足電影《一八九五》而飽獲媒體注目,父子難得同台吸引了許多目光。當被問到兒子在《一八九五》電影裡的表現,吳念真笑說,他知道吳定謙舞台劇演得很好,但《一八九五》…「還沒看啦,17日開幕來去看」。

首度結合山城特色與電影藝術的「山城電影節」,邀請到由洪智育執導的鉅作《一八九五》擔任開幕片;洪智育表示自己與九份特別有緣,曾跟隨過侯孝賢、吳念真的他,對九份特別熱愛,就連《一八九五》電影開場的第一個鏡頭,都是以九份蜿蜒的山路作開場。九份出身的知名編導吳念真,此次獲邀為「山城電影節」代言,正巧其子吳定謙的電影處女作《一八九五》成為影展開幕片,讓他顯得特別開心。吳念真說,兒子有天跑來跟他說,他就要演電影了,吳念真開心地問他:「那你演什麼?」「演土匪!」讓他當場哭笑不得。吳念真笑說,他對兒子演電影持平常心看待,只是他不解兒子怎會挑上演「土匪」,作為跨入這行的開端?然而說笑歸說笑,吳念真還是很肯定這兩個年輕演員-溫昇豪及吳定謙,能如此認真為國片努力,並希望《一八九五》能接續近來延燒的國片熱潮再創高峰,並且讓「山城電影節」打響口碑,日後更能朝向國際影展來邁進。

結合金瓜石、九份山城特色的第一屆「山城電影節」,不但邀到《一八九五》做為開幕片,閉幕片更將放映入選2008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搶救紐曼亞》(The Trap),以跨越國界的電影,來展現出國際觀的企圖心。全片在東歐山城拍攝的《搶救紐曼亞》,是塞爾維亞新銳導演斯爾登葛魯伯維奇(Srdan Golubovic)的最新力作。電影藉由一位救兒心切的爸爸,來突顯現今M型社會的問題,並帶出了整塊巴爾幹半島瞬息萬變的詭譎情勢。《搶救紐曼亞》精采震撼的劇本不僅深獲奧斯卡評審的喜愛,更獲好萊塢斥資買下版權,將於明年重拍英語版。而這部精采的電影《搶救紐曼亞》,也將於本次的山城電影節進行全台首映,讓觀眾在欣賞九份的明媚風光之餘,也能搶先目睹國際影壇齊聲叫好的震撼佳片。

「山城電影節」除了電影精彩外,並將於10月17日於九份的阿妹茶樓,舉行「山城影展講座」,邀請知名作家小野與《一八九五》導演洪智育對談,深入解析近來復興的國片熱潮;此外,為配合影展熱鬧氣氛,更有金九影視主題館、懷舊金曲演唱會與山城影視主題等一連串的活動,要讓觀眾與遊客實地感受金九地區做為台灣電影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代表性。喜歡電影跟旅遊的民眾,可千萬不要錯過了喔!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