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超人氣漫畫《20世紀少年》真人電影版


日本超人氣漫畫《20世紀少年》真人電影本週五(10月17日)即將上映。《20世紀少年》改編自以「以柔克剛」、「MONSTER」知名的漫畫原作者浦澤直樹在1999年到2007年連載作品「20世紀少年」。

日本超人氣漫畫《20世紀少年》真人電影本週五(10月17日)即將上映。《20世紀少年》改編自以「以柔克剛」、「MONSTER」知名的漫畫原作者浦澤直樹在1999年到2007年連載作品「20世紀少年」。這部累積發行超過2000萬本的超人氣漫畫不只在日本受歡迎,在全世界12個國家(台灣、香港、韓國、新加坡、泰國、荷蘭、比利時、德國、西班牙、法國、義大利、印尼)都有翻譯版。日本電視台(NTV)大手筆砸下60億日幣(約新台幣17億)、跨越紐約、倫敦、巴黎、北京、曼谷、日本…等八國取景,氣勢驚人!

《20世紀少年》導演堤幸彥曾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拍成日劇,也曾把人氣漫畫《自虐之詩》搬上銀幕,堤幸彥說 :「他們告訴我,拍《20世紀少年》,就好像叫你把聖經拍成電影!那時候,我才驚覺自己要應付一個如此龐大的電影計劃。」《20世紀少年》人物及場景眾多、故事背景橫跨兩世紀、角色關係更是錯綜複雜,對堤幸彥來說,是更大的全新挑戰。

除了拍攝金額浩大,片中卡司也都是一時之選。為了忠實呈現原著,堤幸彥和原著漫畫家浦澤直樹在選角方面費盡心思,網羅日本影壇三代優秀演員,特別是演出男主角賢知的演員,賢知年少時夢想長大成為搖滾樂手,長大後卻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改開便利商店,這個角色必須詮釋出一個受盡挫折的男人糾結的心情。以日劇《白色巨塔》攀上個人演藝巔峰的唐澤壽明,因為演技精湛、情感收放自如,雀屏中選。

圍繞於男主角賢知身邊的友人,也是以最強的卡司呈現,豐川悅司飾演命運峰迴路轉的落合長治(阿區);日劇女王常盤貴子飾演雪次;比這些中生代年長的角色,同樣有演技派巨星撐場,包括永遠青春的黑木瞳飾演賢知的姐姐貴理子;石橋蓮斯飾演友民黨黨首萬丈目胤舟;資深演員中村嘉葎雄(中村獅童的叔父),飾演因夢見未來而被流浪漢同儕捧為神的「神仙」。即便是配角,也都由份量十足的藝人擔綱演出,包括竹中直人、池?千鶴和男模ARATA…等。這部電影可說是集超強卡司之大成。

除此之外,《20世紀少年》中,70年代的童年戲份非常重要,所以導演在童星的選角方面,也煞費苦心,所有小演員都跟同一角色的成人演員極為神似。唐澤壽明與山口智子結婚13年仍無小孩,所以當演唐澤壽明的角色「賢知」童年版的西山潤一出現,在場工作人員都嚇一跳,因為他跟唐澤壽明簡直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開拍前,唐澤壽明還一直鼓勵西山潤,要他務必加油!

故事簡介:
《20世紀少年》的故事背景橫跨1960年至2010年,男主角賢知及一班同學,在童年時幻想與邪惡組織對抗,並寫下預言書拯救地球;三十年後,一名自稱為「朋友」的神秘人士組織友民黨,並如預言書所言去拯救地球,但若有人背叛「朋友」則被判為「絕交」,立刻被殺害,而「朋友」所採用的符號,剛好與賢知及他的朋友所用的一樣;究竟「朋友」的真正身份是什麼?「朋友」所擁有的預言書是否會跟賢知當年的預言書相同?

賢知 唐澤壽明專訪
——看過《20世紀少年》的原著漫畫嗎?
「大概五年前,我有一位朋友非常喜歡浦澤老師的作品,他是一間公司的老闆,有一天我去找他,他那邊有很多很多漫畫,而他挑了很多他覺得有趣的漫畫給我打發時間,我是在那次第一次接觸到原作漫畫的。當然,我看漫畫的時候,完全沒有想過自己竟然會有機會飾演賢知。」

——你演賢知時,是否盡量貼近漫畫的描繪?
「要完全跟著漫畫,當然是很困難的,但服裝、髮型…等我們都會根據原著來做。導演也盡量按照漫畫中所描繪的角度來拍攝。我很希望原著的擁護者來看這部電影,也很希望那些還沒看過原著的人來看。作為演員,我在忠於原著的同時,也把賢知看待為一個真人,從他的角度出發,思考人生。我認為我不應該把賢知詮釋成一個完美無瑕的英雄,反而應該把他當作一個普通人來演。另外,要特別留意的是,這部作品有大量群戲,大家演出時,要注意不能破壞整個平衡的感覺。如果只有賢知非常突出,那就會影響整場戲的和諧感。我很慶幸這次飾演其他角色的演員都非常專業,與他們一起演出,令人十分安心。以往的電影常是為了吸引那些為看某個演員而入場的觀眾,但現在我覺得電影製作的趨勢像好萊塢的《瞞天過海:十三王牌》,齊集各式各樣的優秀演員,結合為一種魅力來吸引觀眾。我想電影製作已進入了另一時代,《20世紀少年》是很符合時下電影製作趨勢的作品。」

——第一集最精彩的地方在哪兒?
「一個平凡的男孩賢知,因為童年天馬行空的想像而讓世界陷入危機。他認為某種程度上這是自己的責任,所以試著去挽救。然後,到了「血腥除夕夜」,他要與「朋友」對峙。我想這就是第一集最精彩的地方。相信觀眾也會有身陷其境的感覺,一同感受賢知的悲傷與痛苦。」

——關於賢知
《20世紀少年》最有趣的地方是,它的主角其實是一個普通人。他由一個普通人變成了英雄,就像《終極警探》(Die Hard)的設定一樣。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可是有時候卻不得不跟莫名其妙的敵人戰鬥,一定要變得更堅強,我覺得這非常有意思。賢知是非常普通的青年,我的外表看起來不像他,所以拍攝本片最大的目標是讓觀眾看著看著就開始覺得我就是賢知。就像我拍其他角色一樣,一開始觀眾可能覺得完全不行,最後讓他們自然地覺得我越來越像那個角色。

——本片的看頭
本片很單純,如果自己喜歡的女人,被莫名其妙的人纏上,自己一定會去幫忙的吧。就是這種事而已,像是一個平凡人的家人、小孩被綁走的話,那個人一定會拼命把家人救出來。本片想要傳達的訊息真的非常單純,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是這樣,就算要拯救地球也是一樣,就是因為這樣才有意思。如果是好萊塢電影的話,一定會剛好出現一個肌肉猛男型英雄,那個英雄拿著炸彈,把所有問題都交給他解決,而《20世紀少年》完全沒有這種橋段,這才是最有趣的地方。

(本新聞由威視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