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電影製作新紀元 台灣影片High起來


目前全球電影日趨數位化,尤以好萊塢為甚,擁有數位攝影機、輸出機和DI後期製作技術更是評定各國電影工業發展程度高低的指標。

目前全球電影日趨數位化,尤以好萊塢為甚,擁有數位攝影機、輸出機和DI後期製作技術更是評定各國電影工業發展程度高低的指標。本日假光點電影院舉行的「電影製作新紀元REDONE&ARRILASER發表會」,主辦單位利達亞太創意中心邀請了新聞局電影處陳志寬處長、資深名導演朱延平、李佑寧、余為政、曹瑞源、郭珍弟、張作驥,名製片吳功、張華坤、黃江豐、沈瑞源、曾國俊、葉如芬、關本良、李耀華、電影工作者廖慶松、杜篤之,新銳導演何蔚庭、《海角七號》攝影秦鼎昌、廣告/MV導演袁緒虎等人。現場除了播放以Red One 和Arrilaser拍攝的影片之外,更準備了實機供來賓測試。

RED ONE目前已是好萊塢電影的新寵兒,除了獲得《魔戒》導演Peter Jackson的強力推薦之外,日前上映的《刺客聯盟》、《移動世界》,以及即將上映、由好萊塢巨星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動作新片《末日預言》(暫譯)等,皆為RED ONE拍攝的作品,不僅吸引了全球電影人的目光,帶動全世界更多正在拍攝的電影,紛紛採用RED ONE攝影機。RED ONE的引進為台灣數位電影製作開啟了的新紀元。也因為RED ONE有如此特殊的優勢,利達亞太創意中心特別請到曾在香港「先濤」工作8年負責2D和3D的製作,作品有《追殺比爾》、《少林足球》、《功夫》、《紫光任務》的何文植Jack Ho,單任特效總監一職。

RED ONE攝影機不僅不用底片及省去沖片,機身重量約4.5公斤,比起其他攝影機輕巧許多。RED ONE可拍攝2K、3K、4K的高畫質,在現場即時Playback所拍攝的影像,免去過去要先沖片再調光過帶才能看到畫面的時間落差與品質的不確定性,讓導演或特效指導對畫面做即時且精確的掌握。RED ONE錄製的數位檔案以12Bit Raw檔紀錄,它可以提供給影片後期製作更大的色彩調整空間,更不會有底片髒點、刮片或是保存年限的問題。

除了RED ONE,另一個改變台灣電影數位中間(DI)製作關鍵的—ARRILASER,則是利用尖端雷射技術,將數位影像忠實的記錄回底片,是完成數位電影品質最後一哩的決定者。沒有了它就像是做好的印刷完稿(數位影片),用普通的噴墨印表機(CRT底片輸出機),讓設計者(導演),只能看到不夠清淅、色彩不好的印刷品(電影)。

最近台灣電影《海角七號》、《囧男孩》、《九降風》等片所創造出的高票房佳績,打破沈寂已久的國片市場。讓更多投資者和製作人願意投入到電影這個創意的產業。利達數位影音科技(股)公司此時特別引進電影拍攝用的4K RED ONE以及國內第一台國際級的底片輸出機ARRILASER,期盼能與電影同業為提升台灣電影製作品質,為台灣電影擠身國際水準盡一份心力。

在發表會上,利達數位影音科技的李素卿總經理表示,當 ARRILASER引進亞洲各國時,可以說是各政府和當地電影圈的盛事。今天,她也非常謝謝行政院新聞局對利達電影設備投資的補助,讓台灣在電影工業發展指標上晉升與國際同步。新聞局電影處陳志寬處長,亦期待台灣導演能擅用4K RED ONE的高品質與ARRILASER的先進技術,拍出更多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好片。甫由韓國釜山影展歸來的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導演不僅讓台灣電影揚名國際,更對國片發展和製作投注相當的心力,也大力推薦,希望台灣影片能在高科技的幫助下,將影像想要表達的情感與味道傳遞給觀眾。


(本新聞由台北光點提供)

本日焦點-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