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搶救紐曼亞》好萊塢明年重拍


金錢與人性,向來是許多電影很愛探討的主題。但以《搶救紐曼亞》入選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東歐新銳導演斯爾登葛魯伯維奇,卻在此片中反映了現今社會貧富不均「M型社會」下的基層心聲

金錢與人性,向來是許多電影很愛探討的主題。但以《搶救紐曼亞》(The Trap)入選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東歐新銳導演斯爾登葛魯伯維奇(Srdan Golubovic),卻在此片中反映了現今社會貧富不均「M型社會」下的基層心聲,劇情描述一個塞爾維亞中產家庭的爸爸(塞國演技派演員 納波薩葛洛哥維奇Nebojsa Glogovac飾),因經濟陷入困境,不得不鋌而走險搶救兒子的故事。劇情精采並撼動人心的《搶救紐曼亞》,目前已獲得好萊塢青睞,並砸重金買下了劇本版權,預定於明年重拍。有趣的是,導演葛魯伯維奇在拍攝本片時,也同樣面臨了經濟危機,最後只好為戲犧牲了自己心愛的古董小車。

位處東歐的塞爾維亞獨立才兩年,經濟本就屬於弱勢,導演葛魯伯維奇拍攝《搶救紐曼亞》時,預算就得靠自己張羅了。然而拍片所需的道具,總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古靈精怪的工作人員,於是將腦筋動到了他的愛車頭上,希望他能割捨這部珍愛多年的紅色Mini Cooper,來拍攝一場男主角遭到狙擊的戲。向來寶貝這輛愛車的葛魯伯維奇,最後還是為戲忍痛割捨了。而當影片拍完後,這輛Mini Cooper果然也在他的預料中彈痕累累、慘不忍睹了。有這輛Mini Cooper參與演出的《搶救紐曼亞》,之後在國際影壇大獲好評,甚至成為才建國兩年的塞爾維亞首部入選奧斯卡的電影,讓導演葛魯伯維奇欣慰地說:「還好犧牲沒有白費」。

首部長片就揚名國際,並一舉抱回國內外29項大小獎座的東歐新銳導演葛魯伯維奇,在他這部新作《搶救紐曼亞》中,反映了塞爾維亞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與種族問題。他並以「贖罪」的概念,引領了觀眾經歷一次不可思議、卻可能在現實中發生的事件,其精采與震撼的程度,不僅被國際媒體喻為是巴爾幹半島的【罪與罰】(Crime And Punishment),更獲得了好萊塢製片公司的注意。由於《搶救紐曼亞》在美國各大影展上都深獲觀眾及影評人的好評,已有製片公司砸下了重金買下了劇本版權,並預定於明年重拍英語版,讓同時也是編劇的葛魯伯維奇開心的不得了。而當被詢問到,《搶救紐曼亞》片中為救兒子鋌而走險的男主角,好萊塢版本該由誰出飾?葛魯伯維奇毫不猶豫地說:非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莫屬。至於原因?「因為他看起來也很缺錢的樣子。」

搶救紐曼亞》劇情描述一個原本無憂無慮的中產家庭,因為孩子的急症而突陷經濟困境。小孩爸爸為了籌措一筆三萬歐元的「巨額」醫療費用,不得不鋌而走險,接受一筆殺人交易,以其換得拯救他兒子的機會。卻沒想到在他依約殺了人後,教唆者卻從此消失無蹤了…。這部描述一個爸爸搶救兒子過程的精彩電影,不但突顯了現今「M型社會」的問題,背景更帶出了整塊巴爾幹半島瞬息萬變的詭譎情勢,令人震撼不已。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