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世界是平的》幽默呈現搶飯碗趨勢


以前的人大概無法想像,自己的工作有可能會被遠在地球另一端的陌生人搶走!但這卻是21世紀全世界上班族都會遇到的重要課題,特別是正崛起的中國與印度,憑著大量的人口、超低廉的工資以及英語能力...

以前的人大概無法想像,自己的工作有可能會被遠在地球另一端的陌生人搶走!但這卻是21世紀全世界上班族都會遇到的重要課題,特別是正崛起的中國與印度,憑著大量的人口、超低廉的工資以及英語能力,使得許多全球性的大型企業在成本壓力下,選擇將部份價值鏈外包出去,因此造成了各個國家上班族的失業問題,台灣人特別能感同身受。現在這個超熱門的議題也被拍成了電影《世界是平的》,成為了佛里曼理論最佳的影像驗證。

這部與佛里曼「世界是平的」同名的電影,英文原片名為「外包」(Outsourced),探討的正是全球經濟化下企業外包的問題。片中主角為一名美國人陶德,被公司派駐印度去管理新的客服中心,試圖教導印度員工如何以美國人口音來應答,並且必須大幅降低客服時間以提高工作效率,然而不了解印度文化的陶德,一昧抗拒去學習不同的文化,因此發生了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然而印度人最終竟然也敵不過中國大陸更低廉的工資而面臨失業,呼應了現今的世界現狀,令人不勝唏噓。

世界是平的》片中以幽默詼諧的說故事方式,透過美國人的眼睛,讓觀眾看見在這個全球化的大趨勢下,所產生各種關於文化隔閡與衝突的可能,是少見的趨勢類型電影。「世界是平的」出版商雅言文化與電影片商聯手合作,推出了2007年增訂版,現在購買電影預售票即可獲得增訂版一本,消息一出已造成一波搶購熱潮,有興趣的觀眾請於12/21上映前把握最後機會,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售票網與長春戲院販賣部!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