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李安御用剪接師台藝大座談


繼李安與James的電影世紀座談大受矚目後,李安多年剪輯老搭檔Tim Squyres也在金馬執委會邀請下,昨(10日)也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進行第二場座談,暢談他與李安合作九部片的跨文化語言默契

繼李安與James的電影世紀座談大受矚目後,李安多年剪輯老搭檔Tim Squyres也在金馬執委會邀請下,昨(10日)也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進行第二場座談,暢談他與李安合作九部片的跨文化語言默契。

自《推手》開始,Tim Squyres共與李安合作了九部片,在這之前,李安都是自己當剪接,可說與李安合作最久的合作夥伴之一;唯一沒合作《斷背山》的原因,是因為他當時正忙著剪喬治克魯尼《諜對諜》;他不僅以《臥虎藏龍》提名奧斯卡,七年前也曾隨李安來台,對台灣印象十分深刻。

Tim與李安的相識過程十分有趣。原來Tim本業是聲音剪輯師,因為李安當時請不起真正剪接師,於是透過好機器影業介紹Tim,從此也展開了Tim剪接生涯。當時Tim只覺得李安是個沉默寡言的人,兩人常常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溝通,結果李安就談起做菜等家常事務;後來兩人熟了之後,默契足了,也就幾乎不太需要溝通,經常是東西做好就互相空運給對方處理。

Tim因為當李安的剪輯師而功成名就,後來也跟許多大導演合作,例如Tim幫勞勃阿特曼剪過《迷霧莊園》,發現兩人風格大不相同。李安每個場景都經過精密設計,剪輯也十分精細計算,而勞勃阿特曼卻因為慣拍大堆頭明星的群戲,所以在拍攝時方式很隨興也很自由,剪輯方式也打破一般傳統。

跟李安合作多年,最過癮還是《綠巨人浩克》,為了實驗劇本中設計的可行性,他甚至和工作人員先用數位攝影拍攝,在正式開拍前兩個月 光這個實驗就花了四百萬美金,他覺得能夠為所欲為的拍電影,真是太爽了。

物理系畢業的Tim覺得剪輯不僅是一種技術性工作,而是探索劇本想表達的感情,提供導演更多的選擇。例如《色戒》的麻將戲拍了六天,有四十八場戲、80個鏡位,這場戲用二部攝影機拍攝,不懂麻將的tim硬是花了六天剪出九個版本,然後由其中挑了三個結構供李安選擇。

Tim認為剪文藝片比剪動作片難多了,例如他剪《理性與感性》時,其實剪輯的節奏速度比《臥虎藏龍》還快,他在剪臥虎藏龍時,導演在大陸拍他在美國剪,每天都空運剪好的dvd寄給導演,然後寫出他的意見認為那種版本剪法的重點強調的是什麼;他覺得好的剪輯師就是發掘劇本的內涵,提供導演更多的選擇;這場演講是由台藝大系主任廖金鳳主持,曾壯祥導演擔任翻譯,在台藝大擔任客座副教授的何平也到場聆聽;金馬執委會秘書長胡幼鳳也到場致意,感謝Tim Squyres 願意主動與相關科系學生座談,傳授個人經驗。tim此次是以色戒入圍金馬獎最佳剪輯,雖未得獎,但他不以為意,反而很熱情的主動提出願意和此地學生演講,執委會相當感謝。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