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影后妮可基嫚靠幻想演戲


妮可的演技出色,但為了配合電影特效演出卻還是讓她大呼困難,因在《黃金羅盤》中,人人都有一隻專屬的守護精靈,但全由特效完成,因此拍攝時,一班演員在拍攝現場,只能對著綠幕及綠玩偶演出...

預算超過兩億美金(約七十億台幣)的年底強片《黃金羅盤》,集合《魔戒》系列電影的製作團隊,金球獎影后妮可基嫚更在電影中演出亦正亦邪的考爾特夫人,還擁有一隻守護精靈金絲猴,貴為影后級的妮可卻為了和由特效製作而成的猴子對戲傷透腦筋,「小孩子演這種幻想劇情比我們容易多了,我全靠以往的默劇訓練才演得出來啊!」

黃金羅盤》改編自暢銷英國童書《黑暗元素》三部曲的首部曲《黃金羅盤》,作者菲力普普曼得知作品將被拍成電影,第一個提出心目中的夢幻卡斯,便是由妮可基嫚演出書中的考爾特夫人。劇組便早在五年前的籌備之初,便對妮可提出邀請,菲力普更在第一時間寄書給妮可及她的兩位養子女,而等了五年的妮可,終於等到劇本改編完成,立刻點頭演出。
妮可的演技出色,但為了配合電影特效演出卻還是讓她大呼困難,因在《黃金羅盤》中,人人都有一隻專屬的守護精靈,但全由特效完成,因此拍攝時,一班演員在拍攝現場,只能對著綠幕及綠玩偶演出,對演員的表演可說是一大挑戰。

妮可在片中三不五時便和自己的守護精靈使眼色或是對話,她坦承那確實不易,但也慶幸學過默劇課程,她說:「那是全靠想像力才能順利完成的工作,幸好我以往接受過默劇訓練,憑空想像的拍拍小狗、擦玻璃、喝茶都難不倒我。」這回有了默劇的協助,讓她很快容入劇情,對著空氣說話也很自然,她笑說:「我要大力推薦默劇課,新人上這種課時千萬別翹課啊!以免少學了很多技巧。」

黃金羅盤》描述一個在人類靈魂以動物精靈形式相伴的另個平行世界裡,12歲的萊拉是個活潑又聰明的小女孩,從小被伯父艾塞列公爵寄養在約旦學院,身邊還有守護精靈「潘拉蒙」陪伴。萊拉身邊許多小孩無故失蹤,聽說被帶到遙遠的北方進行實驗。萊拉最好的朋友羅傑也突然失蹤後,她決定要解救好友。她向考爾特夫人求助,考爾特帶著她來到倫敦,而萊拉偶然間得到可以解開各種問題的真理探測儀─黃金羅盤,只有萊拉可以解讀其中意義,但也因此掀起更大的紛爭,《黃金羅盤》將於台灣12月7日與美國同步上映。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