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影展性別越界 大膽情挑


往年台北金馬影展《性別越界》單元大膽話題受到各方影迷注目,今年金馬影展雖然沒有特別成立這單元,但是依然可以看到男女同志、雙性戀與性別認同題材的精采詮釋。

往年台北金馬影展《性別越界》單元大膽話題受到各方影迷注目,今年《2007 金馬影展》雖然沒有特別成立這單元,但是包括「愛滋味」、「時尚大帝」、「對面的酷男看過來」、「我是女生,也是男生」、「與安迪沃荷同行」、「割之女」、「巴黎小情歌」、「窒息情慾」、「暗黑殺神」、「湛藍天空下」等電影,依然可以看到男女同志、雙性戀與性別認同題材的精采詮釋。

這幾部影片中,《愛滋味》小男主角約翰利柏侯將來台與影迷見面,這位小男生在劇中被艾曼紐琵雅的警察老公始亂終棄,但是楚楚可憐反而讓艾曼紐跟他結為知己;這個小男明星之前還以「三人冷水澡」被封為歐洲最具潛力新演員。雙性戀題材影片還有《巴黎小情歌》、《窒息情慾》等,無論是法國帥氣男星路易卡瑞,或是台灣人氣小生張震,都讓男女愛到極點。

其他影片中,涉獵到男同志為主題的名人電影有《時尚大帝》、《與安迪沃荷同行》,影迷可以看到香奈兒大師在電影中出櫃,也可以看到普普大師安迪沃荷不為人知的神祕戀情;想了解影史上同志電影奮鬥歷程,當然要細看紀錄片《對面的酷男看過來》。

比較有趣則屬東南亞電影《暗黑殺神》與《割之女》。奇幻恐怖片《暗黑殺神》有超MAN警察跟小男友上完床抽事後菸的趣味描寫;《割之女》則是女主角跟閨中密友倚在窗邊聽情歌,女主角的手卻伸進了閨中密友的裙子底下。亞洲的同志情慾表現出人意表。

最爭議大概是「我是女生,也是男生」與「湛藍天空下」。「我是女生,也是男生」描寫雙性少女愛上一位少男,兩人情愛關係呈現奇特互動。「湛藍天空下」描寫一對小麻吉吸膠後互打手槍跟玩親親的嬉鬧情節,後來他們又跟女同學3P初體驗,影片呈現青少年同儕間對於性的好奇及懵懂曖昧,但這部「青春洋溢」的影片被新聞局列為「超限制級」,令工作人員相當錯愕,目前正擬申請複審中,觀眾也可進場自己當審片委員,看看到底限制在哪裡。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