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老闆我最大》電腦我最大


從前拍電影我總是喜歡居於主導地位,包括攝影機的鏡位、取景、對焦、收音等等,但這次我只是坐在電腦前,按下按鈕,接著就全權交給電腦隨機處理。我不再是電影的主控者。

拉斯馮提爾被認為是當今最知名的丹麥導演,也是「dogma宣言」之父,在新片《老闆我最大》中,再次顛覆並反轉電影的可能性,以最新科技拍攝出一部充滿實驗意味的荒謬喜劇。這回他轉向科技公司開刀,一間IT公司老闆不願支付員工資遣費,異想天開找上失意演員假扮他,想推卸責任,結果演員玩得不亦樂乎。雖充滿自嘲與諷刺,劇情的走向和演員的無厘頭,讓人越看越開心。

「從前拍電影我總是喜歡居於主導地位,包括攝影機的鏡位、取景、對焦、收音等等,但這次我只是坐在電腦前,按下按鈕,接著就全權交給電腦隨機處理。我不再是電影的主控者。」導演拉斯馮提爾對於新片《老闆我最大》做了這樣的詮釋。這種新科技稱作AutomavisionR,拉斯馮提爾在新片中大膽嘗試此種拍攝手法,透過電腦與攝影機連結,隨機選取拍攝角度和錄音的方向,產生五花八門、不可預料的畫面。

AutomavisionR系統突破傳統電影受到人為意識的限制,交由電腦隨機控制的結果,常造成一個畫面或一句對白產生了斷裂、重複或不規則跳接的節奏,這種新穎拍攝手法不免有點古怪,具有濃厚實驗味道,但對向來喜好挑釁傳統、翻新手法的拉斯馮提爾,這恰好是滿足他不甘平凡,一個全新且充滿趣味的電影玩法。加上這齣喜劇片刻意跳脫傳統框架的內容,運用這種不規則的拍攝手法,更是剛好呼應了劇情的不合理與荒謬感。對於觀眾和導演同樣充滿了驚喜刺激,因為你不知道下一個畫面會如何呈現。

從來不肯安分拍攝電影的的拉斯馮提爾,總是讓觀眾與市場來不及接招。如果你佩服拉斯馮提爾洞悉人性、揶揄世事的本事,那這部喜劇新作《老闆我最大》絕對會再次徹底顛覆你對他的認識。

本片訂於9月7日在【真善美戲院】獨家上映,現在買預售票單張加贈「精美拍板相框」乙個,套票2張440元,加贈「導演椅手機座」乙個及「電影筆記本」乙本。

(本新聞由向洋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