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拉斯馮提爾搞笑,要大家別太認真


《老闆我最大》是名導演拉斯馮提爾的新作,他一改以往的陰沉憂鬱,在新片中加入許多幽默譏諷的橋段,製造出意想不到的笑果。

老闆我最大》以辦公室為主要場景,全片敘述一名諧星受僱冒充一位廬山真面目從未被員工看過的公司老闆。這部片子僅僅花了五星期就拍完,明亮的線條加上生動的人物對話,迴異於拉斯馮提爾他以往的陰沉憂鬱。《老闆我最大》可說是顛覆了大家的眼鏡,這部風格輕鬆、反諷的喜劇,你絕對想不到是出自拉斯馮提爾的手。

老闆我最大》導演除了安排許多幽默譏諷的橋段之外,也加入正義與反派的角色,連輕微的互動也製造出意想不到的笑果。由於不放心觀眾對於他的影片仍存有晦暗的刻板印象,拉斯馮提爾本人甚至在片頭出聲保證:《老闆我最大》絕對是部無傷大雅的喜劇,希望大家別太認真。

老闆我最大》所有演員可都是硬底子的實力派演員。片中,丹麥雙料影帝楊斯艾賓納斯飾演假扮幕後大老闆的小牌演員。這是他與拉斯馮提爾繼《白痴》一片後的二度合作。他在此片中時而認真時而搞笑的演技,令人不知該笑還是哭。經由盧貝松《碧海藍天》一片走紅的尚馬巴克爾也在《老闆我最大》裡飾演一個員工。尚馬巴克爾是拉斯馮提爾長期合作的班底,曾參與《厄夜變奏曲》、《命運變奏曲》等片的演出。這次他靠著他極富戲劇效果的長相加上的精采風趣的演出,是貢獻全片笑料的一大功臣。此外,在眾多負責搞笑的男演員中,有一位亮眼出色的女演員,她是丹麥著名女星艾本葉尤。她的代表作有《敏郎悲歌》和《失戀排行榜》。她在《老闆我最大》一片中是專搞辦公室戀情的女職員,讓整個公司的混亂更加一發不可收拾,男女關係也是拉斯馮提爾最擅長的手法之一。

拉斯馮提爾自學生時代起,便深受日前才剛病逝的義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影響,從他早期的幾部片及『愛情三部曲』《白痴》、《破浪而出》、《在黑暗中漫舞》的風格皆可看出。拉斯馮提爾近期的計劃是把命運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曲「美國變奏曲」完成,沒有繼續拍攝其他電影的計劃。但在今年五月時,他接受一家丹麥報紙訪問時表示,他從今年初就一直在醫院治療憂鬱症,不知道自己何時才能準備好再開工。沒有國際巨星,也沒有細緻講究藝術美學的《老闆我最大》成了拉斯馮提爾目前最新的一部作品,他期待能用另一種風格再一次滿足眾影迷的眼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