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黑眼圈》露臀海報四度叩關 終可張貼


《黑眼圈》露臀海報第四度叩關送審,新聞局終於核准通過,不過只能在戲院張貼,導演蔡明亮獲知此消息,感到十分開心,表示能在戲院張貼已經開啟電影檢查多元化的一大步.....

黑眼圈》露臀海報第四度叩關送審,新聞局終於核准通過,不過只能在戲院張貼,導演蔡明亮獲知此消息,感到十分開心,表示能在戲院張貼已經開啟電影檢查多元化的一大步,至於是否改列「輔導級」,今天早上蔡明亮也特地前往新聞局與新聞局長鄭文燦、監察委員們溝通。蔡明亮表示自己的電影,身體向來都是主要討論的議題,在《黑眼圈》中的身體討論是歷來作品最含蓄的,因此不希望因為「限制級」而讓這部電影無法被更多人討論。新聞局長鄭文燦表示現在台灣社會與文化不斷進步與開放,電影審查制度也應如此,因此口頭允諾支持《黑眼圈》改列「輔導級」,不過還是要等審查後才會做最後決議。

今天在政大附中舉辦了一場《黑眼圈》的特映會,共有將近百位北區高中的國文老師參加,主辦者希望透過這場特映會可以獲得在座高中老師的支持,共同連署讓《黑眼圈》由「限制級」改列為「輔導級」,讓高一、高二的學生都可以看到這部好作品。

活動發起人是北一女的國文老師駱靜如,她表示一直以來都非常支持蔡明亮導演的作品,看完試片後,深深被感動的她馬上向電影公司邀請蔡明亮到北一女舉行講座,而當天活動情況更是熱絡非凡,北一女的學生都十分期盼觀賞到《黑眼圈》,然而「限制級」的因素卻讓《黑眼圈》無法讓高一與高二的學生欣賞,因此便發起這項連署活動。

駱老師認為新聞局列《黑眼圈》為「限制級」的理由:1.男子露臀小便,2.男子洗澡側見全裸,完全不構成「限制級」的標準。劇中關懷外勞、植物人、流浪漢等社會邊緣人相濡以沫的感情,極具人文關懷,值得鼓勵年輕學子觀賞。劇中既無色情又無暴力,僅因露臀而剝奪高中學子觀賞的權利,實在無法理解。

而身為蔡明亮導演忠實影迷的她,也希望透過自己「教育者」的身份為長期被社會與媒體誤解、扭曲的蔡明亮平反,她表示透過連署希望可以讓政府好好檢視與修正目前的審查制度,並且讓更多台灣學子認識台灣電影的多元與文化,擺脫好萊塢的單一思維,國際導演蔡明亮的作品就是最好的教材。

今天蔡明亮也出席這場連署特映會,向各位老師表達感謝之意,目前為止光是南部的連署書已高達120件,今天北部連署完成後,他們將會把這樣的聲音遞交給新聞局電影處。

(本新聞由汯(乃古)霖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