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琴謎變奏曲》挑戰法式顫慄美學極限


《琴謎變奏曲》除了帶來壓抑美感,講的還是近年當道的「復仇」主題,敘述視音樂為一切的10歲小女孩,在音樂學校入學考時,因主審鋼琴家一旁幫粉絲簽名而分心失誤,從此放棄鋼琴之路,一場醞釀十年的復仇由此展開

繼《鋼琴教師》之後,另一部法式心理驚悚片《琴謎變奏曲》將在台上映。本片由《孩子》新生代演員黛博拉馮索(Deborah Francois)及影后級法國優質女星凱特琳芙蘿(Catherine Frot),演出翻譜員及鋼琴家間的愛恨情仇,雙姝壓抑細膩的演技直逼冷面始祖伊莎貝拉雨蓓。《琴》片於2006年5月法國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首映後,吸引各國片商矚目,短時間內海外版權釋出至歐、美、澳、亞四大洲,更陸續參加了許多國際影展,被評為是法國當季最好看的電影。

琴謎變奏曲》除了帶來壓抑美感,講的還是近年當道的「復仇」主題,敘述視音樂為一切的10歲小女孩,在音樂學校入學考時,因主審鋼琴家一旁幫粉絲簽名而分心失誤,從此放棄鋼琴之路,一場醞釀十年的復仇行動由此展開。為尋找這名帶有危險特質的女主角,導演丹尼斯德古(Denis Dercourt)試鏡了150多位女星,最後製片向他推薦了黛博拉馮索。在2005坎城金棕櫚影片《孩子》表現亮眼的黛博拉一試鏡即被錄取,帶有希區考克電影謎樣陰暗的風格演出,讓導演稱讚不已。演出主審鋼琴家的凱特琳芙蘿自舞台劇躍身大螢幕,曾贏得凱薩獎最佳女配角及莫斯科影展最佳女主角,此外,在《悲憐赤子心》與獲獎無數的《法國三部曲》中,也有極為精湛的表現。先前向來演出拘謹角色的凱特琳,這次突破形象,飾演脆弱渴愛的鋼琴家,為求完美,她事前還接受了嚴密的鋼琴訓練,片中所有演奏橋段都由她親自上陣,十分敬業也讓人驚艷。老少女優於片中大拼演技,精采萬分,該片於英國上映時,英國人也不禁大喊「兩位主角的表現太棒了!只有法國人才拍得出這樣類型的電影」(《英國週日郵報》)。

《琴》片在2006坎城影展引發高度討論,法國評論界將之喻為當季最好看的電影,並盛讚其「懸疑緊張媲美新浪潮大導演夏布洛的作品」(《巴黎人日報》)。眼尖的片商於坎城當場即搶下台灣發行權,不久前也入選金馬影展國際觀摩展,僅一場的放映讓許多向隅的觀眾扼腕不已,2007年元月12日將在院線正式上映,喜歡心理驚悚類型的觀眾,一定要來體驗《琴》片獨眾不同的顫慄美學。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