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琴謎變奏曲》女人間的曖昧琴謎


《斷背山》一片延燒男同志電影熱潮,卻少見探討女性情誼的影片。即將在明年1月12日上映的《琴謎變奏曲》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心理驚悚劇作,女人間愛恨交織的張力足以叫觀眾屏息。

斷背山》一片延燒男同志電影熱潮,卻少見探討女性情誼的影片。即將在明年1月12日上映的《琴謎變奏曲》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心理驚悚劇作,女人間愛恨交織的張力足以叫觀眾屏息。本片入圍2006年坎城《一種注目》單元,被法國輿論界評為當季最好看的電影,於今年金馬國際觀摩展中放映時,也獲得觀眾一致好評。

鍾愛古典音樂的導演丹尼斯德古(Denis Dercourt)請來坎城金棕櫚影片《孩子》年輕新秀黛博拉馮索(Deborah Francois),與實力影后凱薩林芙蘿(Catherine Frot)共譜一段翻譜員與鋼琴家的愛恨琴仇。飾演知名鋼琴家的凱薩琳在劇中演出架式十足,親自上陣不假他人之手,原來凱的姐姐就是一名傑出的鋼琴家,自己的女兒也演奏大提琴,音樂對其來說再熟悉不過。習慣演出喜劇的凱薩琳這回挑戰驚悚劇情片,與年輕美麗的對手黛博拉同台飆戲,導演提到黛博拉雀屏中選的原因除了令人驚艷的演技,也是因為其擁有一股無法抗拒的青春美麗,將在劇中深深吸引她的對手。

對於坎城新秀黛博拉來說,除了自己本身的角色梅蘭妮之外,最吸引她的正是兩個女人之間的戲劇張力。相較於《孩子》裡的感人的小媽媽,黛博拉在新片《琴謎變奏曲》裡顯的既神祕又近乎殘忍。17歲到19歲,讓黛博拉從小女孩轉大人,拍攝《孩子》時,達頓兄弟會給與許多指導,《琴》劇導演德尼斯德古則留給她許多空間自由發揮。黛博拉感到自己在兩部電影間有所成長,《琴謎變奏曲》帶給她更深層、複雜的表演尺度。與前輩凱薩琳的對戲經驗令黛博拉印象深刻,凱薩琳熟知片場運鏡,對燈光、走位都經驗老到,叫黛博拉大為折服。出道才主演兩部電影,兩部皆在坎城影展大放光采,黛博拉精采演出功不可沒。

黛博拉表示「我一直很想演壞人,證明我自己可以做到」;《琴》中的梅蘭妮即是一個遊走在天使外表與魔鬼內心的高難度腳色,這種矛盾巧妙的靠黛伯拉自然的演技表現出來,融合在悠揚的琴聲中,展現一種驚人的力道。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