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他和她的男人》交織出夢境般的愛情故事


破曉前的露天陽台,男人高唱歌曲傳達心意給另一個男人,他對他唱道:「聊聊我吧。我想聽聽你談我的心跳與憂傷。」這是即將於聖誕假期上映的法國片《他和她的男人》中一個重要的場景...

破曉前的露天陽台,男人高唱歌曲傳達心意給另一個男人,他對他唱道:「聊聊我吧。我想聽聽你談我的心跳與憂傷。」這是即將於聖誕假期上映的法國片《他和她的男人》中一個重要的場景,也是曾以《記得我愛你》一鳴驚人的法國女導莎寶布里曼所精心建構出一則關於生命與愛情的美麗夢境。片中融合楚浮式的溫柔、伍迪艾倫對愛情與人性絮絮叨叨的論辯;唯美攝影創造出宛如夢中仙境般的普羅旺斯,則彷彿是岩井俊二電影中迷人夢幻的影像物語。

他和她的男人》導演莎寶布里曼曾在訪談中表示,這齣電影的靈感完全是來自於某天夜晚,她所做的一個綺麗美夢,在半夢半醒間,她模糊地在枕邊的便條紙上草草書寫,隔天早晨迫不及待翻看筆記時,才發現白紙上竟潦草塗寫著「boy meets boy」,因而勾起她想拍一部浪漫電影的熱情與興趣。

莎寶布里曼認為,最基本表達浪漫的方式就是「大自然」。她運用許多自然元素如森林、風、雲彩、花叢、水池,讓人回歸到充滿魔力與原始的大自然中,創造出屬於真實自我的小宇宙,大自然細微的改變也就是身處普羅旺斯的紅男綠女們心中微妙的變化。另外她以丈夫、太太、同志鄰居三方不同角度說故事,彷彿混合顏料般,將戀人們交錯、重組,讓人與人之間彼此牽連轉換,讓男人和男人在一起時陰柔,和女人在一起時陽剛,因而投射出不同的愛情風景、人性情慾。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