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鐵面急先鋒》重塑法國動作片經典之作


《鐵面急先鋒》是由於一宗致命的銀行盜竊案掀起了英、法、蘇三國聯盟之間的合作!是講述華朗坦督察與他的猛虎特警隊如何千方百計打擊貪污的政府官員和無法無天的黑社會,還要與一名俄國的王妃鬥法。

二十世紀早期是巴黎人心中的美好年代,克里蒙梭在他擔任內政部長的期間招募
了一批機動化警隊,這是法國警界前所未有的創舉。這個警隊配備當時的最新技術如汽車、電話、電報、指紋記錄和疑犯畫像等。這一批「鐵面急先鋒」的故事被改編為電視影集,一推出就大受歡迎,曾是當時最風靡的電視劇,許多法國人對劇中的幾位經典人物還記憶猶新。接?在去年2005年,這個題材也被導演傑羅姆科爾諾翻拍成電影。這部電影擁有明星們一字排開的大卡司包括《國家寶藏》美?女星戴安娜克魯格、《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克羅維茲柯尼拉克、《放牛班的春天》傑勒德·尊諾、《人間有情天》史蒂芬阿科西等跨國演員,而且還投入約2400萬歐元資金的大製作(相當於10億台幣),無疑是近期法國影壇最受人矚目的鉅作之ㄧ。

雖然是大成本製作,但是導演處理每個環節卻一點都不馬虎。為了使影片中的每一個小細節都能符合當時的社會風情與科學的發展程度,導演的工作團隊特別到巴黎警局的博物館搜集大量史料作為參考,所以電影裡的背景、人物穿著或者使用的器材等都忠實呈現了那個「美好年代」的景象,也喚起了老一輩法國人塵封已久的記憶。

鐵面急先鋒》是由於一宗致命的銀行盜竊案掀起了英、法、蘇三國聯盟之間的合作!是講述華朗坦督察與他的猛虎特警隊如何千方百計打擊貪污的政府官員和無法無天的黑社會,還要與一名俄國的王妃鬥法。他們奮不顧身的英勇行為,不但為警隊贏得美譽,還成功阻止了陰謀家企圖破壞蘇聯和法國兩國結盟的計劃,甚至可能阻止了戰爭的爆發。當時的法國雖然仍未擺脫斷頭台的恐懼,但黑社會的勢力卻隨著經濟起飛而蓬勃發展。有見及此,有猛虎之稱的法國總理克里蒙素創辦了一隊“流動警隊”:是當時首支隊伍有自己的汽車和採用指模技術的警隊。

在這部電影中與先前電視劇最大的不同在於電視劇較注重當時的政治背景與一些社會事件,電影當中則側重於人物性格的描寫以及同儕之間深厚情感的鋪陳,因此也更吸引人。在電影上映之前,「鐵面急先鋒」同名的連環漫畫也在法國出版,生動的劇情與精美的畫風率先吸引了大眾的目光,也為電影先鋪好了路。所以這部電影在法國可說是風光上映,一上映就廣受歡迎,挾著熱評如潮的氣勢,現在正展開電影第二集的籌劃。

這幾年電影界翻拍之風盛行,好萊塢早已經歷了數波翻拍風潮,例如「金剛」、「超人」等,近一兩年法國影界也不惶多讓,「鐵面急先鋒」可說是法式翻拍風的產物。法國著名電影雜誌「首映」甚至為「舊片新拍」這波風潮做了一個專題報導,對於法國當代電影人將某些經典作品傳承延續,並且加以適度創新這個舉動做出肯定。「鐵面急先鋒」使老舊作品散發出新的味道,成為法國翻拍電影的經典之1一。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