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少女未婚懷孕?《刺繡佳人》帶球上陣


蘿拉擔綱演出《刺繡佳人》的女主角,飾演一個未婚懷孕的十七歲少女,不但被男朋友懷疑自己的貞操,更無法開口向家人訴說她心中的秘密。

喜愛看法國電影的觀眾,相信對蘿拉‧奈馬克(Lola Naymark)並不陌生。童星出身的蘿拉,一頭褐紅色的捲頭髮和綠色的大眼睛,不但常常成為電影角色的身分特色,更是她讓每一位影迷難以忘懷的主因。此次蘿拉擔綱演出《刺繡佳人》的女主角,飾演一個未婚懷孕的十七歲少女,不但被男朋友懷疑自己的貞操,更無法開口向家人訴說她心中的秘密。蘿拉帶著最珍愛的刺繡絕活,到鄉下的高級刺繡坊學習幫忙,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隨著肚子裡的孩子一天天成長,蘿拉和繡坊主人漸漸培養出一段超越母女的真摯友誼,更讓她的生命重新燃起希望。

在電影工業發達的法國,演員之間競爭非常激烈,必須擁有過人的表現跟準確的眼光,才有可能在眾多年輕演員中?穎而出。而蘿拉果然不負眾望,成功地詮釋了《刺繡佳人》中主角單純而又複雜的心理狀態。色彩鮮明的外表讓人一眼就辨別出角色的年紀;為了隱藏自己心裡的祕密,編織出誇張可笑的謊言又表現出角色的頑強抵抗命運,和樂於接受周遭生活的樂觀態度。

影片正式開拍之前,整個製片小組都到香奈兒旗下的拉薩吉(Lesage)刺繡坊參觀跟實習,蘿拉也親自向師傅討教如何使用鉤針勾出布料上細緻的圖案。在學習過程當中,她提到自己常常被繡線纏住,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將手指頭跟布料分開來。關於角色的另一個身分:未婚媽媽,蘿拉更是下了工夫揣摩。她到法國收容或是照護未婚懷孕少女的相關組織,與那些同她一樣才十七八歲的女孩聊天,了解她們的生活環境和內心的掙扎。「這個角色最難揣摩的地方,是女主角和家人的相處情形。她因為一個無知的男孩而懷孕,家人不知情也不能給予任何援助。很難想像她和家人的感情竟然如此陌生,因此每一場面對家人的戲對我而言都是非常大的挑戰。」

刺繡佳人》一片榮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週大獎、最佳劇本獎、法國杜維爾影展最佳劇本、法國影評人協會評審團大獎,亦獲得歐洲電影獎年度新銳電影提名、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新銳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新進女演員獎提名,如此多項國內外影展獎項的青睞,相信是對從出道至今已有七年之久的蘿拉最好的肯定。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