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鐵面急先鋒】重現法國美好年代


《鐵面急先鋒》原是法國知名動作影集,背景設在二十世紀早期,當時法國經濟起飛,藉著社會大眾仍未擺脫對於斷頭台印象的恐懼,惡勢力日漸猖狂。

鐵面急先鋒》原是法國知名動作影集,背景設在二十世紀早期,當時法國經濟起飛,藉著社會大眾仍未擺脫對於斷頭台印象的恐懼,惡勢力日漸猖狂。那個時代也是各項新發明前仆後繼湧出的時代,與犯罪集團相較之下,法國的警力已經明顯落伍。在這個嚴峻的狀態下,當時的內政部長克里蒙梭組織了一支機動化警隊─鐵面特警隊,配備了汽車、電話、電報、指紋紀錄以及嫌疑犯畫像等在當時可說是最尖端的科技,不僅辦案的效率還有破案率都大幅提升,扭轉了警界在社會上日漸低落的聲望,還成為當時法國社會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正義英雄。

這個題材直到去年被導演傑羅姆科爾諾翻拍成電影,由黛安娜克魯格等知名紅星主演,耗資2400萬歐元〈約10億台幣〉製作,喚醒了許多法國人的記憶。由於有充足的資金可以運用,加上知名歷史雜誌《Historia》特地為此片製作專刊,對電影的創作與故事的背景資料進行全面的蒐集,導演也到巴黎警局博物館考察,於是本片的所有的細節都經過仔細的考究,片中場景與道具與人物服裝等完全符合二十世紀早期所謂巴黎「美好年代」的景象,儼然成為一本有關二十世紀初期法國社會的「動態百科全書。」

片中最引人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鐵面特警隊專用的那些骨董車。導演與他的工作團隊為了配合當時汽車才剛發明沒久的時代狀況而到處詢問汽車專家與骨董收藏家,幾乎跑遍了全巴黎的古董車行才找到這幾輛紅色、綠色小車。這些車與現代汽車相比之下身型迷你,但卻五臟俱全,是當時最進步的車款。《鐵面急先鋒》是一部動作片,所以激烈的追逐、槍戰與正面交鋒的場面是少不了的。在很多場景中,瓦倫廷督察與他的夥伴們都穩穩的站在車上,就算與壞人激戰也絲毫不受影響,由此可見看似結構簡單的車有著絕佳的性能,也能替演員提供最安全的防護。這幾輛骨董車,車齡已經超過半個世紀,拍完這部片之後這些骨董車會暫放在片廠附近,供一般民眾參觀拍攝,前往參觀的人絡繹不絕,在看完電影之後也算留下了一個實質的紀念品。

鐵面急先鋒》將時代拉回一個世紀以前,對早已看慣先進儀器辦案的影迷來說,反而有一股窺探歷史與復古懷舊的趣味。它不僅吸引了新世代影迷的注意,也喚醒了許多老影迷的記憶。挾著佳評如潮的氣勢,本片的製作團隊也正展開拍攝續集的計畫。翻拍風不但好萊塢影壇玩上癮,這部動作新片「鐵面急先鋒」就是經典影集翻拍電影成功案例,也引發法國影界「舊片新拍」風潮,對當代電影人將作品傳承的風潮表達了肯定。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