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劉德華準備投資拍《墨攻》續集


《墨攻》電影版幾乎只佔了原著三分之一的篇幅,這個故事在漫畫原著中還有更精彩的故事發展,現在《墨攻》叫好叫座,華仔已準備投資拍攝續集!

劉德華最新電影作品《墨攻》,日前於內地、香港跟星馬地區上映,映演首日中、港票房便高達二千萬新台幣,消息傳來,正在拍攝陳可辛新片《刺馬》的劉德華喜出望外,直說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華仔還謙虛地說:「這是所有工作人員辛苦的代價!希望在台灣上映時也同樣能受到觀眾的認同。」一般民眾對於《墨攻》裡兩軍對壘時戰術的巧妙運用,以及樸實極簡有別於近期古裝電影的華麗風格而感到新鮮,內地、香港的戲院業者也看好《墨攻》票房的後續表現。


宣揚墨家「非攻」、「兼愛」等反戰思想的《墨攻》,上周四(11月23日)於內地、香港及星馬地區上映,第一天票房即創下1600萬台幣(400萬人民幣),和360萬台幣(90萬港幣)的票房,在非假日的時段能寫下此紀錄實屬難得,同期上檔之好萊塢電影都望塵莫及。華仔本人相當喜歡《墨攻》漫畫,除出自對革離這個角色的喜愛,《墨攻》電影版幾乎只佔了原著三分之一的篇幅,這個故事在漫畫原著中還有更精彩的故事發展,現在《墨攻》叫好叫座,華仔已準備投資拍攝續集!


墨攻》上週在中港星馬票房開出大紅盤,是繼《臥虎藏龍》之後口碑最成功的古裝鉅片,叫好叫座之餘,男主角劉德華有意投資籌拍續集,除再次促成亞洲電影的合作交流,同時更希望宣揚反戰人道精神,促進亞洲的和平共榮,看來華仔獲頒「二00六年度最有貢獻電影人獎」還不夠,說不定哪天有機會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喔!


相較大陸導演華麗的武俠風格,導演張之亮在日本攝影師協助下以大量長鏡頭的紀實手法拍攝,戰爭場面宏大壯觀,攻守戰略精彩不斷,超射程弓箭,連環弩等奇異兵器,還有化學戰、地道戰、水攻、火攻,甚至空戰等戰略戰術,將兩千年前墨家守城術及古戰場風貌真實呈現。墨者革離善用天象、環境、心理的戰場智慧,堪可與孔明、孫子等戰場名將齊名,而片中宣揚的墨家「非愛、兼攻」的思想令觀眾更覺意味深長。


發行十數年,暢銷百萬冊的經典歷史漫畫《墨攻》,以智慧謀略、作戰兵學、攻守武器等吸引無數漫迷期待,港台大導演王家衛、蔡明亮都曾有意拍攝,最後由在香港素以『文張武徐』與動作導演徐克齊名的文人導演張之亮以十年籌備,並獲得跨國資金完成,由於日本佔本片投資比例最高,所以雖為中文發音,卻有日本團隊嚴謹的製作態度,日本早已排定於春節大規模上映,台灣預計12月8日上映,日方還特別優先將日本版預告提供台灣戲院使用,影片氣勢相當吸引人。


自《無間道3》成功在金馬獎稱帝後,華仔不斷挑戰角色極限,《童夢奇緣》中他扮老;《門徒》成了販毒老大;《墨攻》中他篳衣襤褸像遊民,堪稱最有「男人味」的演出,華仔說「這些年來,我從沒刻意去建立一個偶像形像。在我的立場,我什麼角色都希望嘗試,是對自己多一點挑戰吧。」只是,角色再具挑戰性,華仔依然有底線「我想是不能全裸,最多裸上身」,原著漫畫一開始劉德華飾演的革離就全身光溜溜渡河探報,所以這應該是墨攻漫畫迷對電影版最扼腕之處了。


為此片幾度受傷的華仔相當開心自己再度交出叫好叫座的成績單,華仔稱讚這部電影成功之處是返璞歸真,以寫實風格重現戰爭的殘酷,節奏緊湊,攻防鬥智相當精彩,漫畫原著中血淋淋殘酷的戰爭場面,導演刻意以油畫的靜態方式表現殺戮的掙紮,依然令人心痛糾結。『這個角色吸引我的最大原因就是革離非常不劉德華。導演大部分鏡頭都是一氣呵成,非常真實,每一場戲從頭演到尾,中間從來沒有補過一個鏡頭,包括武打都沒有補過戲。所以這次的劉德華也絕對不是你們一路上看到的劉德華,不會再有過去的影子。』


  劉德華參與《墨攻》後,幾乎成了反戰和平精神的擁護者,他對這種偉大的思想及片中執著的說教進行反思。「拍完後,我覺得非攻兼愛是很難做到的,影片中的革離本人其實也懷疑過,他不知道他去幫助的人究竟需不需要他的幫助,他本來是去解救他們的,卻反而引起了更多的殺戮。他固執地抱定墨家的理想,卻無法在當時的戰爭狀態下得到證明。我在自己的生活中也會產生這樣的懷疑:我是不是多事,在幫倒忙呢?我其實也很怕幫的人會不領情。」所以他知道世界完全和平很難,但是他仍然願意去做。


為仿效電影「天燈攻城」的壯觀場面,以及呼應和平精神,《墨攻》將於12月4日下午3:00~5:00於平溪「十分遊客中心」旁的天燈廣場舉辦【兼愛非攻和平天燈施放】活動,將呈現數百天燈齊放的壯觀場面,而到現場參與的群眾都可獲得《墨攻》特製的頭巾,以與劉德華同樣帥氣的造型,參與施放天燈,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免費報名參加,一同為世界和平祈福,洽詢電話2370-3010,或參閱網址http://www.grouppower.com.tw/bow/main.html。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