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入圍首獎的紀錄片《醫生》


《醫生》是去年新聞局輔導金補助作品中唯一獲選紀錄片,全片以十六釐米黑白膠卷拍攝。

在醫師人文素養與品格教育飽受質疑的時刻,入圍本屆台北電影節百萬競賽大獎的紀錄片《醫生》,於22日舉辦首映記者會的現場,吸引各界名人背書站台;包括電影節策展人聞天祥、新生代華人巨星張震、以及多位教育、藝文與醫療界的代表,紛紛表達了《醫生》所帶給他們的觀影感動,和影片主題賦予社會的正面力量。

醫生》是去年新聞局輔導金補助作品中唯一獲選紀錄片,全片以十六釐米黑白膠卷拍攝,在近幾年DV影像蔚為風潮、社會議題當道的紀錄片製作主流中,本片導演鍾孟宏對影像美學的精準要求,以及深刻描寫一位父親面對喪子之痛的情感厚度,相較其他電影節入圍作品,《醫生》顯得格外獨特。

為籌備影展閱片無數的聞天祥老師表示,今年台北電影節入圍首獎的紀錄片一反以往只有6部,似乎顯示評審正用更嚴格的標準,來檢視這個蓬勃發展的類型。聞天祥認為其中《醫生》是『十分特別』的觀影體驗,『前面記敘了邁阿密一位華裔醫生救治罹患惡疾的秘魯男孩的醫療經過,後來卻悠悠道出醫生自己的兒子在衣櫃結束生命的往事,兩相對照,令人百感交集。』《醫生》的故事在兩個早逝孩子的回憶片段中展開,既是『醫生』也是『父親』的主角溫醫生,如何在醫治與療傷的過程中理解生命,是全片最引人玩味的主題。

睽違影迷一段時間的張震,以行動支持好朋友鍾孟宏及國內優質紀錄片創作,意外現身會場推荐本片,他以一貫的沉穩口吻誠懇述說《醫生》帶來的感動,並表示從本片更加瞭解到生命的可貴!《醫生》導演是最近才剛以《ACAP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宣導廣告─牙醫篇》榮獲2006年4A自由創意獎「最佳立體廣告獎」金獎,同時曾以陳綺貞《躺在你的衣櫃》MV作品入圍第十四屆金曲獎的鍾孟宏導演,從事廣告導演十幾年,廣告作品近百部,首次嘗試電影創作,鍾孟宏的表現令人驚艷。

本片已於今年六月份教育部顧問室「人文社會科學教育先導型計畫」多元文化辦公室主辦『多元文化與影像教學工作坊』研討場次中播放,獲得全國來自北、中、南、東八十幾所大專院線超過一百多位教師背書推薦,同時引發各校教師對於生死教育、生命議題、悲傷輔導、臨終關懷等議題熱烈討論;多位老師認為應該讓學生提早開始學習寫遺囑這件事,與家人共同分享對死亡的看法。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