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危險心靈》主角熱淚推荐《醫生》


在本屆台北電影節獲得『年度最佳紀錄片』大獎的《醫生》,因為深刻且平實地探討了生命議題、親子關係與青少年複雜的內心世界,而引起了廣大的迴響與討論...

雖然這個週末的台北市因為政治運動而顯得喧嚷不已,但在東區知名書店舉辦的《醫生》國高中生特映座談會,仍吸引爆滿的師生冒雨參加,共同關懷因為電影《醫生》而更受到重視的生命教育議題,嗅不到近期瀰漫社會的激情與對立火藥味,滿場師生傳遞出兩代之間聆聽彼此心聲的誠意,以及珍惜生命片刻的提醒,恰好呼應了《醫生》所欲帶給觀眾的正面省思力量。



不久前同樣關心青少年議題且掀起收視熱潮的電視劇《危險心靈》導演易智言,也帶著劇中的高中生主角們出席並分享觀影心得,其中小女主角紀培慧在表達被《醫生》觸動而真情流露的言談時,更是讓在場不少感同身受的師生們不禁紅了眼眶。

在本屆台北電影節獲得『年度最佳紀錄片』大獎的《醫生》,因為深刻且平實地探討了生命議題、親子關係與青少年複雜的內心世界,而引起了廣大的迴響與討論,劇中主角溫醫師對早逝兒子的思念之情,以及藉由醫治病童而逐漸領悟生命真諦的過程,是影片最珍貴且動人之處。昨天帶著《危險心靈》主角們一同參與座談的名導演易智言,曾以清新小品《藍色大門》打動許多觀眾,他表示《醫生》是少數讓他看完後仍低迴不已的作品,雖然始終無法理清自己的想法,但如此的衝擊與力道,卻也是他許久未曾從一部電影上體驗的。

相當有自我想法的《危險心靈》男主角黃河則是覺得,觀眾不該把焦點一再放在《醫生》劇中孩子自殺的原因上,他認為《醫生》真正要傳達地是生命的探究過程。在《危》片飾演沈韋的張書豪靦腆的發言方式令台下不時傳出笑聲,他認為生命中還有太多值得去體驗的東西,像養狗、交女朋友。假如身邊有想不開的朋友,他會肉麻地告訴他:『你至少還有我啊…』,惹來同劇組小演員們一陣作嘔聲,講話也十分無厘頭的胡桓瑋則老是把『開心就好』掛在嘴上,他也認為自殺不是《醫生》的主題,活下去且活得有意義才是。這群在《危險心靈》中扮演問題青少年的小演員們似乎遠比我們想像地樂觀開朗,他們坦率直言的風格帶動整場座談氣氛,除了師長們終於有機會聽到孩子的心聲外,他們看完《醫生》後的成熟解讀,也讓在場不少大人們感到訝異!

除了有青少年對死亡好奇的現象描述外,《醫生》片中還穿插了一個掙扎求生的癌症病童互為對照,在場師生除了對導演呈現生命多元面貌的作法給予肯定外,《危險心靈》的小女主角紀培慧更是因為這段故事而觸動了思親之情,在發表感想時不禁潸然淚下,因為撫養她長大的祖母目前也正在和癌症病魔搏鬥,她對沒有時間報答養育之恩感到難過與無奈,也不知道是否能承受失去至親的哀慟,看完《醫生》帶給她最大的省思,就是生命的可貴與珍惜與親人相處時光的重要,培慧的孝心與率真感動了在場絕大多數觀眾,似乎也婉轉道出了《醫生》之所以能觸動每個觀眾的意涵。

醫生》導演鍾孟宏表示,沒有想過自己的作品會在專屬師生的場合放映,更無法預期這部片會被當作生命教材般被討論或推荐。



但最後他還是不忘呼籲在場的師長們要陪著自己的學生或孩子去看這部片,因為生命是無解的,他不試圖在片中替生或死找到解答,但談論生死不該再是禁忌,在師長適當的引導下,孩子或許會因為這部片而對生命有更積極的體認!《醫生》將於9月29日起在全省戲院正式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