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奇幻薄荷糖》讓影迷眼睛變彩色


台灣影史上創下最多紀錄的國民戲院,本次又將帶給觀眾「僅此一家,絕無分店」的紀錄。


台灣影史上創下最多紀錄的國民戲院,本次又將帶給觀眾「僅此一家,絕無分店」的紀錄。早在全世界最電破眼球的女星LADY GAGA出現之前,視覺藝術家傑克史密斯早已引領視覺先鋒,以其為主角的《傑克史密斯與西洋道德淪亡記》由於被列為超級限制級影片,必須電影相關科系或專業人士得以觀看,但基於台灣人「越限制、越想看」的心態,反而造成一窩蜂的觀影風潮,讓傑克史密斯這位「如假包換的安迪沃荷」、「唯一正牌的地下電影拍片人」一夕間成為台灣藝術影迷心中的大神!

曾獲義大利都靈國際同志電影節作家紀錄片的《傑克史密斯與西洋道德淪亡記》,紀錄了視覺藝術先驅傑克史密斯的故事。他曾經被地方法院以「色情片」遭禁、扣押,也讓費里尼因受刺激而拍出色彩瑰麗,情節離奇的《鬼迷茱麗》和《愛情神話》,他甚至是安迪.沃荷眼中的超級巨星。傑克史密斯以捉襟見肘的預算拍片,卻能從垃圾裡製造美麗;他一輩子與親朋疏離,讓人難以接近,餓著肚子創造藝術,卻能在愛滋病的病榻時還挖苦自己「在醫院吃著這輩子從沒吃過那麼豐盛的食物」。傑克史密斯沒留下任何遺囑,卻在死後十多年後,留下的所有膠卷、照片、道具、書寫文件引發所有權的官司案件;且在沒沒無聞數十載之後,成為被當年被他唾棄的紐約當代藝術館(MOMA PS1)的重要主展秀。

2010國民戲院-藝識形態影展》中,關於視覺藝術的影片還有《奇幻薄荷糖》。這是一部色彩鮮豔的影片,看過的人都忘不了片中「以彩色顏料當武器四處轟炸」的場面,看似古怪叛逆實則希望引導觀眾的正向能量,激發感官知覺的敏銳度。主角穿著老式軍服裝備與瘋狂行徑與1967年披頭四的革命性專輯《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如出一轍,是對充滿愛與和平的60年代的致意,更有延續其精神的企圖。而本片以色彩的魔力取代LSD迷幻藥物,同樣達到解放心靈與身體感官的目的。

比爾維爾拉:靈視之眼》中紀錄了 被喻為「錄像時代的林布蘭」比爾維爾拉的創作故事,他曾創作出超過125件受藝評家讚譽的錄像裝置、聲音環境、單頻錄像、電子音樂表演以及電視廣播作品,各美術館都陸續為他舉辦個展或大型回顧展。他將母親臨終與過世的時刻拍攝成黑白錄,以記錄藝術家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事件,讓不少觀眾為之讚嘆與動容。

(本新聞由光點台北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