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懷念碧娜鮑許必看經典 當古典芭蕾遇上雌雄


《2010國民戲院-藝識形態影展》已經開始預購,其中「舞蹈」項目之片單,被許多舞蹈界專業人世譽為「史上最囂張的完整影展組合」,其中囊括了古典舞蹈、芭蕾、現代舞、街舞……等等指標性舞蹈。

2010國民戲院-藝識形態影展》已經開始預購,其中「舞蹈」項目之片單,被許多舞蹈界專業人世譽為「史上最囂張的完整影展組合」,其中囊括了古典舞蹈、芭蕾、現代舞、街舞……等等指標性舞蹈。並且在德國舞蹈家碧娜鮑許與英國名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辭世後,藉由影像,讓影迷、舞迷、時尚迷共同回味大師的風采。

喜歡街舞的舞迷千萬不要錯過《在密室中漂泊》一片。本片改編出身嘻哈街舞的年輕巴西編舞家Bruno Beltrao的舞作《Me and My choreographer in 63》,他不僅是一位街舞家,也對攝影和3D電腦繪圖非常感興趣,本片便是由他共同執導。他刻意不以常見的舞蹈紀錄片流暢的攝影強化舞者肢體之美,而是以碎裂的照片加以拼貼,抽格影像、曠時攝影,或複製舞者身體成多個分身再加以反轉、並列、錯置…等繁複的數位後製操控。視覺效果保證觀眾耳目一新!

《?使川原三郎:無形之舞》紀錄日本舞者及編舞家?使川原三郎的故事,並深入探究?使川原的生命觀與舞蹈哲學。?使川原三郎征服東西觀眾無數,美學及視野均具一定高度,被認為是舞壇的明日大師。《多明尼克梅西舞動碧娜鮑許》一片將讓許多喜愛碧娜鮑許的舞迷潸然淚下,去年碧娜辭世後,梅西這位老戰士應眾人期望地挑下烏帕塔舞蹈劇場的重擔,片中收錄多段珍貴的梅西跳鮑許舞作的片段,從鮑許的首支編舞《片段》(震驚當時保守的舞評)、經典的《穆勒咖啡館》 (鮑許在梅西鼓勵下登台演出,是兩人同台最讓人難忘的舞作)、 《丹頌》(梅西在卡拉絲悲愴歌聲中憂傷地獨舞)、《班德琴》(梅西展現戲謔喜感的演出)、《康乃馨》(梅西身穿芭蕾舞裙大跳古典芭蕾向觀眾挑釁,贏得滿堂彩)、《只有你》(梅西挑選Fado歌手Alfredo Marceneiro的歌曲為背景,與他的獨舞十分契合) 、《拭窗者》(梅西技巧精湛的獨白式獨舞)…等等。

《西薇‧姬蘭:舞臺人生》記錄了包括舞者Sylvie Guillem、劇場與電影導演Robert Lepage以及現代舞編舞家Russell Maliphant等當今最具創造力的三位藝術家,共同創作一齣新舞作的過程。雌雄同體的故事,讓三位在片中大搞創意,結合陽剛與陰柔,以日本歌舞伎的男扮女裝表演、科幻光影與中國武術場面,打造出一齣融合東方式華麗風格、現代舞語彙與科技感的史詩鉅作。甚至請來已故英國名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設計戲服,是場華麗動人藝術的時尚饗宴。

在2010年世博台北館播放的影片中,以優雅的水中女神的舞姿贏得全世界讚賞的台灣舞蹈家許芳宜,曾於2007年夏天,受邀至紐約Baryshnikov藝術中心駐村,並與知名編舞家布拉瑞揚和台灣藝術家共同創作出舞作【37ARTS】而《舞者紀事 : 許芳宜的紀錄》便是紀錄了舞團們犧牲一切而努力的故事, 也讓觀眾們一窺國寶級舞蹈家的練舞歷程。

此外尚有美國中生代的編舞家當中,威廉‧佛賽代表作《重製一道平面》以及今年法國編舞家普雷祖卡(Angelin Preljocaj)與電子音樂的先驅史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音樂創作舞作的過程影片《創作︱黃金國》。前者今年三月,他與時尚設計師高堤耶合作的《白雪公主》,在台灣引起廣泛地驚豔,後者之影響力遍及古典、流行音樂與多媒體表演…等領域,冰島流行音樂才女碧玉(Bjork)就自承受其影響很深。兩位藝術家的衝撞,也將刮起舞蹈界的炫風!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