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延伸閱讀

戰艦實景拍攝

鐵灰老姑娘:在真正的戰艦上拍攝

鐵灰老姑娘:在真正的戰艦上拍攝

柏格在夏威夷執導的第二部電影《超級戰艦》,是在位於歐胡島外海的超大型佈景拍攝的。他在2003年的賣座動作片《浴血叢林》中,曾經拿這個州喬裝成巴西叢林。選擇夏威夷作為影片的背景所在地有很多的原因,史達柏特別指出該州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知名歷史事件,在當時的太平洋戰場上,戰艦是同盟國重要的工具,另外,這個敏感的地點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發展。

他解釋說,「我們將故事設定在珍珠港以便紀念那些歷史事件。我們也邀請那些真正打過二次大戰的海軍老兵前來演出,並且賦予具有代表性的二戰超級戰艦密蘇里號一個重要角色。」他提到現今日本和美國的重要夥伴關係時說,「每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都像在提醒我們這個世界如今的發展已經多麼長遠。現在,在《超級戰艦》片中看著美國和日本的海軍同仇敵愾、攜手對抗共同的敵人,對所有參與作業的劇組人員來說都是非常震撼的畫面。」

海上足球場

劇組的大批工作人員在海軍艦艇上長期拍攝了很多畫面。令人驚奇的是,劇組在拍攝期間受邀得以進入五艘驅逐艦,讓工作人員有機會觀察艦艇在海上以及靠港時的作業方式,也能一窺這些保家衛國的年輕將士們的生活。監製鄧肯韓德森(以及他的老同事,共同監製陶德亞諾)在拍攝初期立即率領數百位劇組同仁到海上待了一個多星期。提起當時的決定,韓德森說,「我們在澳洲的黃金海岸探勘過,最後還是選了夏威夷,這裡讓一切變得更真實。

有一種特殊的水底作業,使我們想過整部片在水缸裡拍攝的可能性。但當我們一到夏威夷就發現,我們可以直接到海裡去拍。這也讓拍攝的格局更廣,因為彼得不可能在水缸裡拍出他想要的畫面。何況我們留下了很讚的拍片記錄。」太平洋的拍攝現場在歐胡島的背風(乾燥)面,離海岸大概有一哩,這些場景包括一場重要的戲,哈波、蕾克絲和野獸駕著特戰快艇(RHIB),繞著一塊神秘的船體碎片想要弄清楚它的來歷。

拍攝海上的場景佔了許多時間,確實,他們在片子開拍前就已經參加了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並且在拍攝期間內登上密蘇里號工作,於後製期間也花了兩天在海上的林肯號航空母艦上加拍畫面。韓德森和亞諾在過去20年間共同合作過十部電影,包括同樣也是在水中攝製的票房強片《海神號》、《天搖地動》、《怒海爭鋒》等。片中的重點畫面,需要在幾百公尺深海中拍攝,對兩人來說並非難事。他們建議了一種他們也沒試過的方式,而且是很驚人的方式。

他們打算租一艘很大的平底船,大概像足球場那麼大,然後開到海裡去。這樣一來,柏格和攝影師托比亞斯施利斯勒就可以將場景搭設在船上面對著海洋的一端。在船的這一端,會有奧斯卡最佳特效得主柏特道頓搭建重達七十噸的平衡裝置,用來模擬外星人船艦殘骸在海中漂流的效果。在船的另外一端,劇組可以將整週工作所需那些大量的車輛和器材放在這裡。這個海上攝影棚在外海停放了整整一星期,演員和工作人員每天都要靠像是水上計程車般的接駁船隊將他們接送過去。

談到這個別出心裁的點子,韓德森說,「這個做法很特別,因為我們使用了平底船的一側搭建場景,而另一端的所有裝備則是用來協助拍攝的。這裡面也有一點點運氣的成分。我們沒有碰到太大的漲潮,也沒有下雨,可能是因為我們在夏威夷拍攝的期間剛好是乾季。」當他們一拍完在海中的場景,劇組轉移到珍珠港,這個充滿歷史的海軍基地有一萬兩千名水兵在此服役,同時還有八千名空軍健兒駐紮在鄰近的西肯空軍基地。珍珠港每年有數千人前來亞利桑納號紀念館致敬,它是於1941年12月7日被日軍炸沉的超級戰艦之一,殘骸仍然留在海港的水底,也是1,177名艦上水兵為國捐軀之處,這次攻擊促成美國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