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延伸閱讀

《超級戰艦》選角(一)

本片選角過程介紹

隨著劇本逐漸成型,製片團隊準備找一群英雄人物擔任故事的主人翁,這些角色在調查飄浮在歐胡島外海的可疑殘骸時,與外星來的敵人展開交鋒。加入劇組的製片人鄧肯韓德森成就不凡,是將海戰經典鉅片《怒海爭鋒》和《海神號》搬上大銀幕的推手,也在《天搖地動》和《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的製作團隊中擔任要角。《超級戰艦》團隊在為這部片做研究時,登上海軍艦隊的驅逐艦參觀,也拜訪了位於佛羅里達的美國陸軍特種部隊作戰司令部。

劇組對於居海軍高科技要角的年輕男女,及他們為了面對艱難狀況所受的訓練都留下深刻印象。劇組人員立即了解,一旦陷入紊亂政局或戰事,這些受過嚴厲訓練的軍人可能面臨生死攸關的情況。史達柏認為,柏格的深入調查和曾是演員的背景,使他找到一群能忠實呈現海軍英勇的演員,他說,「彼得想要讓將要發生的一切感覺起來都是真實的,無論是藉由演員的表演來呈現,或是船艙側的爆破。在拍攝《勝利之光》影集時,他不僅僅是讀腳本而已,他還親自跑去德州,讓自己沉浸在高中美式足球賽的世界裡,這有很多演員的性格在其中。其他的演員信任他,因為他們看到柏格期望著他們發揮最出色的演技。他就是能將這些真實的角色發揚光大。」

刻劃電影的主人翁哈波時,柏格和霍伯兄弟想像出一個時勢造英雄的角色。哈波本來是個性子急做事又魯莽的小鬼,在海軍服役期間才學到了什麼叫紀律,特別是由哥哥史東的身上。史東拿這個小弟沒辦法,只好逼哈波振作起來。奧柏莉說,「這是兄弟之情的全新階段,但哈波依然是個好勇鬥狠,一天到晚找人打架的傢伙。」高德納笑著說,「我覺得《超級戰艦》有點自傳性質。很多方面來說,哈波跟彼得一樣。我最欣賞他的地方就是他也不怕人家當面這麼說,他做人毫無掩飾。彼得就是個鮮明的人物,創造出觀眾會拍手叫好的角色。哈波是個悍小子,缺點不少,有不好的過去。觀眾會看到這些角色的深度不斷進化。彼得創造的角色都是真實、別具象徵意義又有魅力的。」

飾演哈波的是另一位柏格的老搭檔泰勒基奇。自2006年以來,這位演員在熱門影集《勝利之光》中的感人演出受到廣大好評。他於2009年的《X戰警:金剛狼》中飾演的金牌手,不但是漫畫中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精湛的演出也搶盡風頭。除了《超級戰艦》,基奇今年春天還有一部全球盛大聯映,由他領銜主演的迪士尼史詩大片《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今年夏天他也會在奧利佛史東執導的最新劇情片《Savages》中亮相。老實說,也只有柏格這樣的夥伴有辦法讓演員同意將留了十二年的頭髮剪短。柏格的電影生涯從演戲開始,之後才投身導演,他的作風和基奇非常相似。基奇表示,「我喜歡柏格導戲的風格,自由度高,沒有界線。當然,從《勝利之光》開始我就已經習慣他的風格了,我永遠都感激彼得給了我這個超級好機會飾演雷吉斯。」

基奇也很好奇該如何詮釋兄弟間的張力,他說:「這就是吸引我下海的原因,但我不是故意要講雙關語來暗喻哈波一開始在戲裡的遭遇:他因為偷東西被逮,只好剃頭跑去加入軍隊,後來成為領袖人物。身為一個演員,這些就是一切了。你從他的痛苦中看到感情起伏,看著他成為戰艦領袖。哈波從沒想要成為這樣的人,但他無預警地被丟到這樣的環境中,逼著他在最險惡的狀況下展現自己的潛力。雖然他人在海軍,他的本質卻從沒變過。這個拯救世界的傢伙依然是故事剛開始時的那個小子。

「相較之下,史東給了他一個目標,哈波欠他哥哥一份大人情。一開始,他並不想要發揮所有的潛力,因為他害怕失敗。他寧願靜觀其變,隨波逐流,因為可以隨時輕易脫身。但冒險犯難也同樣會有失敗的風險,這是電影一開始時的哈波絕不會做的事。」認為基奇是個真人才,所以柏格飛往倫敦,到基奇正在拍攝《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的現場去向他提案。基奇回憶起那頓午餐時說,「彼得開會的方式,和你平常碰到的都不一樣,當時情形像是『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合作?來吧,我們上吧。讓我們一起創造一個超屌、超好玩又具生命力的電影!』能被賦與這樣的責任和挑戰,甚麼都值得了。我們已經有了信任,這是拍攝過程中最重要的事。你心裡很清楚,你的導演心中會為你、你的角色、當然還有電影最佳利益著想。」

另一位電視人氣紅星亞歷山大斯卡加德也將和基奇一起同台。這位在得獎無數的HBO影集《噬血真愛》演出的明星飾演史東指揮官,也是哈波的哥哥。認真嚴謹的他說服了弟弟和他一起加入海軍。柏格在洛杉磯和他共進晚餐,因為斯卡加德正在演出影集中的古老維京吸血鬼艾瑞克諾斯曼。結果,這位老牌演員史岱倫斯卡加德的長子對“超級戰艦”遊戲相當熟悉:他小時候就玩過這個瑞典文稱為“沈船戰場”(Sink Ship)的遊戲,他說,「第一次和彼得見面,我就很喜歡他。他活力十足,講起這部片時也充滿狂熱。當他提到他父親對海軍歷史的著迷,你可以看到他源源不絕的熱情。我也喜歡兩個兄弟之間的互動。

史東是刻苦勤奮、工作認真的海軍官校畢業生,他非常積極進取,也很愛他的小弟,但不知道要如何幫助他。」斯卡加德補充說,「但是哈波卻不是這樣。雖然他一天到晚闖禍,但很討人喜愛。史東認為應該讓弟弟從錯誤中學習教訓。他對哈波很嚴厲,但你可以感到他們之間的兄弟情以及牽繫。觀眾必須感受到他真的非常關心他的弟弟,不然就沒有說服力。我真的很喜歡故事中這個兄弟互動的設計。」為了塑造角色,斯卡加德提出要求,登上美國海軍班福德號神盾驅逐艦(DDG 65),觀察指揮官和隊員的互動。雖然美國海軍對他來說是全新的體驗,但這位演員對軍旅生涯並不陌生。在演出大衛賽門為HBO拍攝的迷你影集《殺戮世代》中的海軍陸戰隊員之前,他曾在家鄉瑞典的海軍反恐部門服役。

斯卡加德提出登艦的要求,剛好碰上2010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這個兩年一次的大型海上活動就在夏威夷外海展開,是全球最大規模的跨國海軍聚會,有超過12國以上的海軍來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是由美國海軍主辦,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海岸防衛隊、夏威夷國民警衛隊以及美國太平洋艦隊協助,邀請並照顧這些來自環太平洋周邊聯盟國家的軍隊。有了美國海軍的協助,柏格花了12天率領一組攝影團隊深入四艘艦艇,捕捉令人嘆為觀止的演習實況,並且整理出許多和這些在公海上航行的艦艇相關的影片素材。

這組團隊裡的攝影小艇和攝影直升機能夠讓電影看起來更加複雜真實,這些影片之後轉化為劇本。斯卡加德回憶說,「幸運的是,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剛好就在夏威夷,所以我們和彼得以及攝影團隊一起在那裡待了超乎想像的一周,我有機會和艦長對談,這對我的幫助太大了。我也嘗試了搭機起飛並在航空母艦降落,這樣的經驗令人大開眼界。」斯卡加德敘述柏格如何將他們在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的第一手經驗融入到電影裡:「史東獲得肯定,因為他指揮的參孫號是參與演習的13國艦隊中評比最高的。這艘戰艦以及他的團隊都讓史東感到驕傲,他的海軍軍官弟弟則是在另一艘驅逐艦上服役。

這對史東來說也很有意思,讓哈波和自己待在不同的船上。」美國海軍團隊中的另一位精英是由蕾哈娜飾演,這是她的銀幕處女作。這位葛萊美獎得主被選為扮演英姿颯颯的強悍槍砲官、海軍中士柯拉蕾克絲,也是哈波的同僚。柏格說,「我一開始就覺得蕾哈娜很不錯,你可以看出她在音樂上的專業,因為她一點就通,外型也符合這個角色,我對她的表現印象深刻。」拍攝未開始前,這位歌手演員對所有角色都保持開放態度,蕾哈娜透露,「我和柏格見面時還不知道要扮演誰,拿到劇本後,我完全被懾服,我很愛這故事。我一口氣把劇本讀完,顯然這會是我愛看的電影。我發現我很喜歡和彼得一起共事的原因,是因為他有活力、喜愛冒險又能隨機應變。」

蕾哈娜能深切感受她飾演角色的狠勁,她說,「蕾克絲是個悍妞,跟男生打成一片,能表現這點對我來說很有意思,因為我小時候就是個男人婆。這個角色充滿生猛的活力,扮演在別人眼中完全不同的人,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刻。人們會把我當成女演員,當成蕾克絲,而不是蕾哈娜,我覺得很刺激。」為了蕾哈娜的處女作,柏格找到只比她小一歲的海軍軍官擔任技術顧問。片子開拍前,賈桂琳卡莉佐莎已當了三年的海軍,在位於聖地牙哥的雷根號航空母艦(CVN-76)上服役。卡莉佐莎是中士槍砲官(SW/AW),柏格在2010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時發掘她,當時她正代表美國海軍參加足球賽。柏格說,「我想讓蕾哈娜了解,女性絕對有可能同時具備強悍、愛國、帥勁十足的特質,又能性感兼具女人味。我看著賈姬,覺得她就是蕾克絲。我看到她在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盃上踢球,她是所有男球員中唯一的女性,身上有大片刺青,穿著搖滾樂團T恤。她是個意志堅決、全心投入的水手,任何事都無法使她動搖。我想她會是蕾哈娜的好榜樣,兩人也很快就打成一片。」

蕾哈娜還記得兩人第一次見面的情形,對方同時也是她在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盃足球賽那場戲中的替身。她說:「賈姬整天都待在我的拖車裡。我們喜歡聽一樣的音樂,我試著想像她的思維與心態,因為我正是在扮演現實生活中的她。」蕾克絲並不是霍伯兄弟劇本裡唯一的強悍女性。不妨談談物理治療師珊曼莎「珊珊」史恩。女演員布魯克林黛珂飾演珊珊,她是哈波的未婚妻,也是指揮官的女兒。她回憶說,「我接到電話時正在歐胡島拍攝《愛情大臨演》,他們告訴我,我並不適合這個需要有點強勢的角色,因為我看起來太溫和。但他們還是一直找我,我飛到洛杉磯參加試鏡。一星期之後,彼得叫我去試讀劇本。」黛珂接著說,「我知道這個角色很耗費體力,彼得也要我確定自己可以吃得消,所以,我整個人被狠狠地操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