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延伸閱讀

戰艦「密蘇里號」

關於「密蘇里號」的簡歷

「密蘇里號」的簡歷

雖然亞利桑納號並沒有在電影中出現,但她的其中一艘姊妹艦密蘇里號(現在是個名為“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的海上博物館)卻是個重要拍攝外景。2010年九月初,劇組在這裡待了一個多星期。因為拍攝過程規模太龐大,這個人氣十足的觀光景點還停止開放四天,讓劇組得以利用它來當作拍攝場景之一。小名叫Mighty Mo的密蘇里號是一艘愛荷華級的超級戰艦,也是美國建造的最後一艘同級戰艦。

以杜魯門總統家鄉的州名命名的密蘇里號,於1941年在布魯克林的海軍基地建造而成,1944年1月29日舉行下水典禮,1944年6月11日正式參戰。這艘戰艦重達四萬五千噸,總長887.2呎(比鐵達尼號短一點點),可搭載2,700將士。這艘戰艦於1984年重返現役,距離1950年代被派去支援韓戰差了數十年。為了讓她更現代化,海軍用最新的武器和電子儀器重新改裝了密蘇里號,將人員承載數量下降到1,851人。她最後一次出征是1991年的波灣戰爭。1944年12月29號,密蘇里號剛參加完幾場在日本沿海爆發的戰事,這時離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只差幾個月。

在1945年4月11日(杜魯門當選總統的前一天),一架緊貼著海面飛行的日軍自殺式戰機衝過槍林彈雨,墜毀在密蘇里號的右舷甲板,剛好就在主甲板層下方。爆炸引發了位於右舷的三號砲塔大火。這艘超級戰艦當時有表面受損,火焰很快就被撲滅。飛行員的遺體也在船上尋獲。出自於對這位日本飛行員的敬意,當時的密蘇里號艦長威廉卡列根還以軍禮為他舉行了海葬儀式。雖然是敵人,卡列根仍賞識這位飛行員的英勇卻失敗的行為。

直到今日船側都還留著當年的痕跡,也是船上最受觀光客矚目的景點之一。過了差不多四個月,密蘇里號成為歷史焦點,因為日軍於1945年9月2日在東京灣的密蘇里號艦上,與同盟國軍隊(由契斯特尼米茲將軍和陸軍元帥道格拉斯麥克阿瑟領軍)簽署降書。但美國政府和夏威夷官方於2010年9月2日在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舉行二戰結束65周年的紀念儀式時,劇組尚未開始在此處進行拍攝。於1992年3月31日正式除役的密蘇里號,也曾短暫列在位於華盛頓州布瑞摩頓的海軍國防預備役艦隊過。

1998年,海軍將這艘艦艇捐贈給位於檀香山的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委員會,直到今日她都安居此地,成為停泊在福特島的海上博物館,和海軍基地相比鄰。她在珍珠港的位置,隔海與亞利桑納號紀念館相望,對Mighty Mo來說是個最佳的安身之地。就像一組大型的書擋,這兩艘超級戰艦代表的正是美國參與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始和結束。

將她帶到太平洋

在珍珠港的海軍造船廠,花了一千八百萬美金保養和維護密蘇里號,於2010年1月7日再次回到亞利桑納號紀念館附近的碼頭停駐。重新修整過的船體,刷亮的新漆,最先進的陰極保蝕以及濕度檢測技術,這艘艦艇接下來幾十年都不用擔心鏽蝕的問題了(從1998年Mighty Mo開放為紀念館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三百萬名參觀者前來向她致敬)。距離拍攝還有八個月,把密蘇里號帶到外海一遊的好機會當然不能放過。

電影的「非正式」拍攝工作在2010年1月8日展開,離密蘇里號從船塢維修場回來還不到24小時。當天早上9點25分,為了《超級戰艦》的初期拍攝作業,密蘇里號再次離港。柏格和製作團隊與非營利的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委員會合作,在這艘船剛剛維修完回港但還沒正式開放給參觀者之前的短短空檔搶拍畫面。靠著拖船往外拉,這艘戰艦開到珍珠港外海,離威基基海灘大約兩海哩的地方。自從她1998年來到夏威夷之後,像這樣具有歷史感的「出航」畫面就很少見了。當年很多人都認為那是這位鐵灰姑娘的最後一次出航。

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委員會的基斯迪麥洛表示,「能夠將密蘇里號帶出海來拍攝,正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好例子,所有的部門拼了命要促成這件事。柏格先生到珍珠港勘景時,剛好碰上密蘇里號17年來首次進船塢維修。密蘇里號竟然要『出航』這件事實在很難得。」奧柏莉說參與電影演出使這艘巨型戰艦再次為歷史增添新頁,她說,「密蘇里號在電影中戲分很吃重,首先,我們能想到辦法找到戰艦參與拍攝就很刺激了,特別是密蘇里號這艘戰艦,這是日本在二戰時投降的地點。接著我們又獲得了這個機會,在她從維修廠回到永久停駐點時將她帶到外海來拍攝。

因為船上那些引擎已經都報廢了,所以我們是用拖的。」奧柏莉補充說,「當天在船上協助的人們有些曾在密蘇里號服役,為她照護維修,讓她多年來都可以保持光鮮亮麗。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有多麼開心,可以再次看到Mighty Mo出航,他們興奮不已。我們真的覺得自己太幸運了,竟然能夠親身參與這一盛事。」經驗豐富的外景經理麥可彌漢也是韓德森的長期合作夥伴,他肯定地說,「劇組一看到密蘇里號,他們立刻清楚知道她就像位高貴的老婦人,受到這些照料保養她的人們深深喜愛,因此,他們決定讓她在戲中軋一角。」

彌漢讚嘆著:「我們站在珍珠港,由港口望過去看向密蘇里號的甲板,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始和結束盡在眼前。」韓德森補充說,「能登上這艘船真的是太了不起了。光是密蘇里號的規模就已經令人敬畏。我們在每艘海軍艦艇上的產值都高到難以形容,來到美景如畫的夏威夷更是收穫豐碩。」對孩之寶的製片來說,這確實是美夢成真,史納解釋說,「我們找到了籌拍以來一直問著自己的答案:『你怎麼能拍一部名叫《超級戰艦》的電影,但軍方卻已經沒有半艘戰艦存在?』我們想要一艘英雄級的戰艦來拯救地球。後來我們聽說了密蘇里號,它現在是個海上博物館,可以藉由改裝和定位讓她重新上陣。」

史納接著說,「我們將密蘇里號增加為劇情要素,也變成片中的要角之一。9月時,我們在密蘇里號上待了兩週進行拍攝作業。但在2010年1月,還沒正式開拍之前,我們有個機會可以將密蘇里號拖離維修廠,把她帶到海上去,海軍和片廠人員都不太放心,結果一切非常順利。那天是個大晴天,狀況超級完美,我們拍了許多密蘇里號在海上的英姿,ILM事後也利用這些素材在電影中創造出好些嘆為觀止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