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延伸閱讀

《超級戰艦》培訓與技術

本片演員培訓與技術顧問介紹

為了幫助演員準備角色,柏格和許多位顧問共同合作,演員們分批接受身心的考驗。這些傑出的拍攝夥伴包括了訓練蕾哈娜、黛珂以及蓋森的小組,目的是讓這些演員準備好演出和外星人對戰的激烈橋段。槍砲官賈姬卡莉佐莎準備要讓蕾哈娜在《超級戰艦》拍攝現場擺好架式。和《魔鬼終結者2》的莎拉康納,還有《異形》中的法絲克大兵那些英勇慓悍的女戰士相比,蕾哈娜對角色的準備充分,全心投入,使拍攝現場每個人對她刮目相看。

蕾哈娜說,「很多現場的訓練都和如何正確拿武器有關,我必須弄懂這些武器,不過我還滿有喜歡的,因為我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只會拿槍亂射一通的演員。這對彼得來說也很重要,他想確認若我們真的在海軍服役,每個動作看起來都要像真有那麼回事。為了讓我在電影中看起來有模有樣,賈姬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籌備拍攝期間,卡莉佐莎的軍階是E5,也就是海軍中士,她說,「我每種武器都會接觸到,從九厘米手槍、長距離狙擊槍、魚雷、彈藥艙噴灑系統、飛彈、艦載垂直發射系統等等,我們還要用五吋短槍,就像在密蘇里號戰艦上看到的一樣。」她解釋她如何幫蕾哈娜準備好上陣作戰:「我幫助蕾哈娜熟悉軍事程序和武器使用。在我加入團隊前她試過幾次射擊,所以她不會害怕。我也要矯正她的姿勢,立正、敬禮等等。她不僅長得漂亮又有天份,而且真的很聰明,也是個天生的悍妞。」但卡莉佐莎仍有工作在身,這位槍砲長離開劇組歸隊的時間到了。

在夏威夷和劇組相處了三星期後,她回到位於聖地牙哥的船艦上繼續服役。蓋森和黛珂接受的訓練屬於另一方面,他們和外星人對戰的現場是在歐胡島的迎風面(東側)。柏格第一次帶蓋森和黛珂(還有林雷特,他在這幾場內陸戲中也很重要)來到古蘭尼牧場時事情並不太順利。整個團隊在這裡待了三個星期,為了拍攝外星人在此建造通訊塔的場景。黛珂很感謝導演鼓勵大家聯絡感情。「葛雷格和我很快就混熟了,因為我們必須演出一種難以想像的脆弱。

我們在一個雨下不停的山頭排練並拍攝。地面泥濘不堪,地形又陡峭,有好幾次葛雷格的義肢都在泥地裡打滑,害他跌倒。因為不是他在我面前跌倒,就是我在他面前因為太緊張而出糗,我們很快就建立起一種互信的關係。他告訴我:『如果我們要往下坡去,我得推著妳往前。當我往下坡路走時,我會需要妳變得強壯,妳必須撐著我。』戴珂接著說,「有一幕是珊珊看到散落一地的屍體和汽車殘骸,那也是她第一次看到外星人,她嚇到失控了。

米克是她的力量來源。我們拍這一幕的那天,整場戲只有葛雷格和我。我們沒有和現場任何人交談,只是一直排練。我告訴他對我下重手沒關係,把我推到地上,抓著我猛搖都好。我們重重打擊對方,卻也彼此照顧。」柏格回想正式開拍前初次排戲那天時說,「葛雷格從來沒有演過戲,而且他又失去了雙腿。這不是讓他感到自在的環境,電影更是他完全不熟悉的領域。但他來了,很快地進入情況,一切都變得緊湊起來。特別是當他滑倒的時候。我們扶起他,他走了幾步以後又跌倒,摔得非常重。我以為他摔壞了義肢,看起來好像壞了。他一言不發,我心想,這下子真的麻煩大了。」還好柏格的想法是錯的。導演還記得蓋森告訴他:「失去雙腿,就是會跌倒。」導演說,「我想帶他到山頂上去看看會怎樣,他到底有多少能耐,以及在這種地形下他能不能站立和行走。布魯克林馬上過去協助葛雷格練習走路。我們很快就能看出他會不會演戲。」

蓋森稱這些支撐身體的鈦金屬義肢為「真腿」,但保持平衡對他來說仍有困難,不穿義肢時靠輪椅四處走動。他表示,拄著拐杖站立和行走的樣子就像隨時站在摺疊梯的最頂端。他提到困難處:「義肢有時也靠不住,你必須保持平衡,盡量穩住自己才不會從樓梯上跌下來。這是敘述雙腿膝上截肢者的最好方式。」特技小組的凱文史考特回憶著,在柏格決定請蓋森飾演米克之後,他第一次看到蓋森照片時的反應。「我看到他雙腿都被截肢了。但他不是一般裝了鋁質義肢的男人。他是真正的戰士,一個了不起的人,也是偉大的領袖。葛雷格的打鬥場面絕對是很感人的片段。我想確保我們對失去手足的人都很尊重。我們不想做出任何不合宜的動作。」史考特繼續說:「戴蒙卡洛前來協助我們,他是這一行裡數一數二的動作指導,我們設計出讓葛雷格能輕鬆演出的打鬥場面。

有些對打的動作是在和葛雷格談話中想出來的。他能將雙腳扭曲到我們做不來的角度。看他在打鬥中回手是很有趣的,他也承認自從失去雙腿後就沒有做過這麼激烈的動作了。他有幾場戲真的很動人,他也每次都像個戰士般完成使命。觀眾絕對沒有看過這樣的動作戲。」為了確認劇組能盡量準確描述出美國海軍的各個面向,柏格找到里克霍夫曼艦長來擔任海軍技術顧問。從對話到場景設計,以及服裝和髮型,這位服役28年、指揮過兩艘戰艦的退伍軍官的貢獻不遺餘力。霍夫曼同時也在《超級戰艦》中扮演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的主席,他說,「我第一次面試這個職位時,彼得就告訴我,在一部這麼棒的電影當中,真實的環節一定要看起來毫無虛假。

他希望每個場景都能用到真正的現役軍人,最好是正在外海艦艇上服役的弟兄,我們想要讓演員在真正有說服力的環境下演出。」在主要艦艇場景開拍前,所有的演員和臨演都要參加所謂的「里克船長訓練營」。訓練內容不包括伏地挺身或大聲訓斥,但會讓水兵們在拍攝現場待一整天,以習慣正式開拍後所面臨的情況。這也是讓演員們和軍官臨演們藉由排練來認識彼此的重要時刻。水兵們的影響力發揮到和劇組的日常合作上。

霍夫曼補充說:「我有幸能與一群極有才華的場景設計、道具、美術人員合作,得以將現場佈置做到最好,例如把收音機移開一點讓演員活動更方便,或是加上圖表、望遠鏡等其他小東西讓場景看來更逼真。只要是為了增添真實的氣氛,我都會盡量找水兵們幫忙。他們比我更清楚“真實”該怎麼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