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延伸閱讀

《超級戰艦》拍攝(二)

海軍驅逐艦、軍事演習足球賽的拍攝過程介紹

對演員和工作人員來說,這樣一部對現代海軍致敬的動作冒險鉅片是很有挑戰性的,有了將士們的努力不懈,我們才能享受幾十年來的快樂自由。史達柏表示:「我們有一部關於外星人的強片,還有激烈的爆破場面,所有暑假大片會賣座的元素全都具備。但回歸主題,我們也想要以此片向我們的英雄,以及他們的成就致敬。」

和老練的水手們共事

對演員來說,能夠親自踏上真正的戰艦已經非常難得了,更別說是一艘擁有顯赫歷史的艦艇。亞歷山大斯卡加德說,「這真的太厲害了。當我們拍著戲,身旁圍繞著一群真正在密蘇里號上打過仗的二戰退伍老兵。能和這些人一起在船上工作,聽他們講述歷史故事,實在令人肅然起敬。」基奇附和說,「在密蘇里號上拍戲真是不可思議,我們和諾曼麥克拉福提聊天,他和我的角色在『老水手』演講那場戲中有對手戲。他原先在奧克拉荷馬號BB-37上服役,但他贏了一次擲硬幣遊戲,於珍珠港事變前轉調。看到他重拾自己的生活,和我們一起在密蘇里號上工作,真是太棒了。

身為一個演員,我覺得能和這些人分享這樣的時刻真的很幸運。」90高齡的諾曼麥克拉福提說,「我本來在奧克拉荷馬號服役,而讓我今天能坐在這裡的唯一原因,就是一次擲硬幣遊戲。」這位海軍退伍軍人在夏威夷享受退休生活,有一天接到了臨演統籌茱蒂絲布利打來要求試鏡的電話,希望他能擔任《超級戰艦》三千位臨時演員中的一位(大部分都是現役或已退休的海軍人員)。

柏格想要找些二戰退伍“老水手”,來演出電影中的一場重頭戲:英雄們在密蘇里號上接受款待。那次試鏡時,麥克拉福提帶了一張和影星約翰韋恩以及柏吉斯梅瑞迪斯的合照。原來麥克拉福提曾經和韋恩在導演奧圖普里明傑1965年的經典名作《海上長城》合作過,那時他只是個小角色,而這部片有部分是在夏威夷拍攝的。那張照片不但讓他獲得了演出的機會,而且有對白。

關於他在命運多舛的奧克拉荷馬號上度過的時光,他說:「我們有兩個人想要離開艦艇,那是1941年的攻擊發生前的7月,大家都知道故事接下來的發展。我是那個幸運兒。」於1939年至1941年在奧克拉荷馬號服役的麥克拉福提,回想起1941年12月7日那天早上。他那時是以補給兵的身分駐守在巴米拉島,地點介於夏威夷和薩摩亞群島之間:「我們本來閒閒無事,直到攻擊開始的那天早上。指揮官叫我們集合,告訴我們日軍正在攻擊珍珠港,對著那裡的戰艦編隊集中火力猛攻。

奧克拉荷馬號和亞利桑納號是姊妹船,船體結構完全一樣。我以為奧克拉荷馬號經過了這麼多大風大浪,這次一定也可以平安度過。但很遺憾的,奧克拉荷馬號八分鐘內就被擊沉了。」2007年12月7日(戰事發生後的66周年紀念),為了紀念429位在奧克拉荷馬號喪生的水兵,耗資120萬美金打造的紀念館在珍珠港揭幕,有一條步道可以讓參觀者前往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戰艦編隊因為受到攻擊而翻覆,以致戰艦上層的天線和設施全都深埋在珍珠港海底的土裡。

這些因沉船而為國捐軀的英雄們,每個人的姓名都刻在黑色花崗石上,並將之鑲嵌於429隻白色大理石柱,每隻柱子都高達七呎,重達120磅。 麥克拉福提是這部動作冒險片中約12位的真正海軍退伍軍人之一,其中有些人曾在密蘇里號上服役(例如托比亞斯蘭康,他在1952年到1955年之間參與韓戰)。

就像本片的演員一樣,柏格的軍事技術顧問美國海軍上校里克霍夫曼,對於能和這些老兵一同在海上博物館演出感到很榮幸。這位上校很享受在Mighty Mo上度過的每一分鐘,霍夫曼說,「這真是太了不起的經驗了。

二戰驅逐艦大約有一千八百噸重,二戰巡洋艦大約是一萬兩千噸重,我們現代的驅逐艦大約是九千噸。但二戰時的超級戰艦卻有大約六萬四千噸重!還有三座16英吋口徑的砲塔。」他接著說,「它的歷史意義非凡,被徵召回來重新上陣,夥同其他三艘同等級的艦艇參與越南海岸的砲戰,又在第一次波灣戰爭時整裝待命。能夠親身登上船艦,劇組又邀來這些於二戰期間真正在船上或類似艦艇服務過的人們,隨著他們在船上四處走走,聽著他們說故事,是很特別的體驗。」

在海軍驅逐艦上拍攝

除了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劇組也獲得到真正的美國海軍驅逐艦上拍攝一週的特別待遇。霍珀號(USS Hopper)驅逐艦(很巧,和基奇的角色同名)於1996年1月下水,2010年9月停泊在珍珠港進行維修。基奇獲准前往這艘經驗豐富的艦艇參觀,霍夫曼說,「霍珀號扮演的角色是JPJ號(約翰保羅瓊斯號)。

船上的人員和軍官們大方讓我們參觀他們的飛行甲板、主甲板、艦橋以及水手艙。這是一艘阿利伯克級的導航飛彈驅逐艦,同時也被稱為神盾級飛彈驅逐艦,或簡稱神盾驅逐艦。艦上載有空防所需的電子相控陣雷達系統,全長505英呎,大約九千至九千五百噸重,能夠承載260位年輕士兵在海上冒險犯難,任務包括彈道飛彈防禦和追逐索馬利亞海盜。」

提到獲准出入珍珠港、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活動以及所屬艦隊,外景經理彌漢補充說,「海軍單位非常的配合,我們想借一艘驅逐艦,海軍竟然給了我們霍珀號,是當時唯一還沒出海的驅逐艦。讓她顯得更特別的部分是,她是海軍船隊裡唯一以女性命名的艦艇。」海軍少將葛蕾絲莫瑞霍珀外號「奇異恩典」,彌漢說她是一位「電腦奇才,她也在海軍妥善運用這項知識。」

拍攝環太平洋軍事演習足球賽

多虧駐守珍珠港的美國海軍指揮官瑞克柯淺斯上校,劇組才能在2010年9月獲准進入基地、碼頭還有艦艇拍攝外景。柯淺斯的正式頭銜是珍珠港西肯聯合基地的聯合基地指揮官,最近才由珍珠港海軍基地和西肯空軍基地合併成立。

柯淺斯監督11艘艦艇以及18艘潛水艇的基地,他形容「全國三分之一的潛水艇武力都在這裡。」這位上校回想說,「能在珍珠港這樣的地方擔任指揮官,它有這麼多歷史事件,名氣如此響亮,讓人激動萬分。」除了保證劇組待在海軍基地的三個月內一切都能夠順順利利(外加開拍前的準備時間),柯淺斯另外還促成了環太平洋軍事演習足球賽這場戲,這是柏格在珍珠港拍攝期間時想出來的。

那時候是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的熱潮還未退。為了拍攝《超級戰艦》中美國和日本海軍對戰的足球賽畫面,柏格選了一個位於珍珠港的空地,可以眺望兩個停泊著艦艇的船塢。「我覺得應該用足球賽來為電影開場,這會讓它有國際感。

我們找到一組本地人可以扮演日本和美國的足球選手,原先的想法應該是一場美式足球賽,但我們真的已經拍膩了,」影集《勝利之光》的導演笑著說,「我們後來發現真的有個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盃足球賽,所有來參加演習的國家都會上陣。」當布利帶著幾百個擔任球迷的人站在場邊觀賽時,柏格獲得了一個意外的驚喜:好幾百位額外的臨演也來了,他們是真正的美國和日本水兵,他們的艦艇在開拍前一晚剛好進港停在海軍基地。

他們現在也都上了鏡頭,只是位置在足球賽場地之外。劇組邀請這些來自不同艦艇的將士,為他們的足球隊加油喝采。他們開心地答應了。外場經理彌漢表示,「我問了軍方單位,我們是不是可以安排一些船隻到巴佛碼頭去,然而這個碼頭並沒有那麼多電力可以支援驅逐艦。

所以問題是那兒有沒有驅逐艦可以用?如果有,我們可以安排它到我們想要的位置嗎?經過海軍內部人員的努力,他們發現另一艘2000年才下水的新驅逐艦舒普號(DDG 86)將要進港。柯淺斯上校回憶說,「這些艦艇能夠停在特定的碼頭對我們來說真是太幸運了,事實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霧島號(DDG 174)也來到珍珠港作一些導彈測試,那是他們和美軍一起合作的計劃。

這艘日籍艦艇也剛好就是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場景中出現的那一艘。」有些人看到日本海軍艦艇出現在珍珠港會感到驚訝,柯淺斯上校解釋說,「我國和日本簽有共同防禦協定,我們已經不再是二戰期間那種敵對的關係了。現在在太平洋岸,我們彼此已成為對方最重要的防禦夥伴,不只有共同防禦協定,多年來日本人也紛紛到珍珠港來參觀,這些人都非常尊重我們。他們也總是能夠打造出美麗的艦艇。身為現役將士,我很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