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延伸閱讀

打造戰艦場景

劇組打造戰艦實景過程

全體船員集合:打造戰艦場景

在劇組抵達路易斯安那州前幾個月,美術指導尼爾史畢沙的設計團隊和施工單位已經忙著打造出幾個能夠展現JPJ號船艙內部的場景工程。史畢沙設計的場景總共占用了羅利片場八個室內攝影棚中的四個。史畢沙繼《全民超人》後第二次和柏格合作,他說,「當然總是會想盡量在真的船上面拍,老實說,無論你可以打造出多麼逼真的場景,和真實的環境就還是會有那麼一點不同。但我們還是盡可能的按照真正船艦上的細節來打造場景。」

在蒐集海軍艦艇資料的時候,史畢沙和他的美術設計指導一同參觀了海軍最新的艦艇之一鍾雲號驅逐艦。這位經驗豐富的老電影人威廉萊德史金納,證明了他對大型艦艇的豐富知識,史畢沙說,「他參與過很多水上作業以及軍事主題的電影製作,很清楚該教我哪些海軍艦艇的知識。」史金納的好萊塢經驗可回溯至1975年,包括《神鬼奇航》系列電影前兩集,以及為二戰驚悚片《獵殺U-571》打造的潛水艇場景,他並擔任後者的美術指導。

史金納是史畢沙團隊中的重要資產(當然也包含其他幾位重要夥伴,例如場景設計賴瑞迪亞斯、助理美術指導馬克泰勒以及工程統籌羅伯特布萊克本)。史畢沙在片廠的5號室內攝影棚重新設計了一組鋼鐵架構。他說,「我們在設計船艙內部時比較隨興,為了要讓它看起來有熟悉感。我參觀了引擎室,那是一片耀眼的白,但這裡我們改為使用灰色來設計。這樣一來,如果我們想要讓引擎室變得明亮,我們只要打光就好。但如果我們想要讓他有點氣氛,把燈光調暗感覺就出來了。」

船艙內的引擎室場景完全仿照現代驅逐艦內裝打造,內部置有由勞斯萊斯公司製造的噴射引擎和奇異公司設計的噴射推進和電子動力系統。為了調整拍攝需要的空間,也做了一些更動來強調故事情節。雖然噴射引擎通常防火、防噪並且耐高溫,但這些組件被移除,以便讓大家能夠一窺現代戰艦的噴射推進系統。史金納解釋說,「這些是奇異電子和勞斯萊斯製作的渦輪噴射引擎。軀逐艦上有兩組推進器,各自由左右舷的引擎室供給動力,每條驅動軸都由這兩個噴射引擎帶動,所以會有四個噴射引擎供給動力給噴射推進系統,使艦艇得以前進。較大的位於左舷,也就是我們參考設計的來源。」

史畢沙強調,「在場景中看到的每件事物都會在驅逐艦的引擎室中出現,但位置安排稍微放寬了些,以便拍攝動作場面,例如野獸和外星人那場激烈對打的戲。真正的引擎室是五層樓高的空間,但我們加以控制,因為大部分動作場面都在一個樓層發生。」關於另一個主要場景的設計,史畢沙表示,「船長若不是待在戰情室,就是待在艦橋。」所以,美術設計將這個場景接在5號攝影棚內的引擎室旁邊。

「戲劇效果來說,你會需要看到外頭的海上發生了什麼事,所以這些艦艇上的艦橋變得很重要。場景的挑戰在於如何完成這些艦橋,不管是外星人軍團還是人類海軍部隊,都是艱難的工程。」史金納補充說明戰情室和驅逐艦艦橋上的軍官們如何合作:「驅逐艦從戰情室下達作戰指令,這是艦艇的心臟。它位於甲板之下,是整艘船的神經控制中心。水兵們可以控制防守和攻擊動作,或是從這裡發射武器。對抗外星人的戰役是由戰情室和艦橋協力的任務。

近幾年來,只有在《超級戰艦》才看得到這麼多驅逐艦如何運作,一艘超級戰艦又是如何上陣的鏡頭。我們對於這些逼真的場景設計感到非常驕傲。」來到艦橋駕駛室,美術指導說明使用一種由互動式攝影控制系統操控的機械平衡裝置拍攝的情形:「艦橋是最大規模的動作場景之一,因此我們需要將整個空間架設在可以移動的平台之上。這套裝置讓我們可以將整個艦橋晃動傾斜,隨著海浪左右搖擺。因為它是套昂貴的攝影裝備,我們也討論該如何詳加利用艦橋場景。」史畢沙的解決方式是打造一個超大的艦橋場景,它幾乎占據了片場內整個第七攝影棚,所有可用空間看起來像是完全被綠幕佔據。

這個場景用來拍攝三艘不同戰艦的艦橋:參孫號(由史東擔任指揮官)、日籍驅逐艦妙高號(由永田艦長負責)以及JPJ號(最後由哈波統帥)。說到設計單一場景,史畢沙表示,「工程單位必須和特效團隊緊密合作,因為平衡裝置是一個會動的平台。所以,上面的每樣東西都要銲接地很牢固,以防它們隨便移位,同時也要確保人員的安全。平衡裝置是用來配合場景需求的,艦橋場景要與真正驅逐艦的艦橋相符。」

這部片是老牌特效專家伯特道頓繼《浴血叢林》和《反恐戰場》後第三次和柏格合作。道頓的特效小組依照艦橋場景以及腳本內動作場面的需求,量身打造了動態控制攝影裝置。為了重現船艦在海中搖晃顛簸的動作,他們做出了這個由中心點支撐讓物體可以沿著同軸心轉動的平衡裝置。這個超大的鋼鐵架構重達68噸,面積為70呎乘以30呎,但離地高度只有8呎不到。

特效專家解釋說,「它完全是由電腦控制的,打造地非常紮實,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在上面作出各種角度的動作,它也是一個和我們以前拍片習慣完全不同的設計。我們需要它離地很近,大約8呎的距離。我們沒辦法再低,不然綠幕就會反射在玻璃上照出工作人員的臉。所以我們做出了『倒V字型』的裝置,一條軸線向下往地面走,另一條則是蓋過去。」

道頓表示平衡裝置「讓演員能真實感受到船艦在海上搖晃。但也有兩到三個狀況會讓我們真的需要用到平衡裝置,例如船因為爆炸而劇烈顛簸,還有外星人攻擊參孫號時將所有玻璃打破之類。我們必須弄破所有玻璃,猛力搖晃場景。那些時候我們可以將往下衝,猛力停止,使人在甲板上往前摔。當船應該要被擊沉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往下調整大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