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延伸閱讀

《超級戰艦》拍攝(一)

在龐奇包爾和古蘭尼牧場、路易斯安那州的拍攝過程

在龐奇包爾和古蘭尼牧場拍攝

70年前的二次世界大戰確實是完全不同的年代,兩個現在結為同盟的國家當年互為敵對,造成死傷千萬的慘劇。當初許多的美國罹難者在夏威夷喪生,遺體就埋在太平洋岸的國家紀念公墓,又被稱為龐奇包爾國家公墓。1948年建立的公墓就位於龐奇包爾火山口,是國家英雄長眠的神聖之地。早期這裡亦被稱為「奉獻之丘」。國家公墓裡紀念的是為國捐軀的英勇軍人,特別是那些在太平洋戰場中喪生的將士們。這塊地特別獻給1949年9月2日這天,776名於1941年12月7日在珍珠港事變中戰死的官兵,是第一批葬在此處的。

這片墓園莊嚴肅穆的座立在能夠俯瞰首都風景的山頭,園內包括了檀香山紀念館,是由美國戰爭紀念館委員會在1964年建立的。這個紀念館是用來追思在二次世界大戰、越戰以及韓戰期間,於太平洋地區犧牲奉獻的軍人。雄偉的紀念館位在火山口側,可以眺望整個墓園。除了教堂之外,紀念館最明顯的建築就是從火山口延伸而上的階梯,兩側的牆上刻了28,778名犧牲生命的將士姓名。彌漢表示,「龐奇包爾是我去過的墓園中印象最深刻的。」

這部電影其中一個主要場景,正巧於2010年9月11日開拍,主題是史恩將軍授勳給劇中英雄。就像在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拍攝時一樣,這場外景戲為電影增添了莊嚴的氣氛。彌漢繼續談論著這個令他印象深刻的地點:「稱呼它為墓園還真是有點可惜,」他初次飛過島上勘景時看到這裡。「它就像個神殿。世界各地還有哪個地方會把這麼美的建築蓋在火山口上?這裡非常撼動人心,一個會讓你自然肅穆起來的環境,令人充滿敬意。」霍夫曼還記得那個感人的早晨。他說,「我們正要集合大約數百名臨演準備開工,太陽慢慢升起。

大部分的臨演都是現役軍人,也都穿著制服。有一個飾演日本海軍軍官的臨演是空軍後備軍團的將士,詢問導演他是否可以在開拍前唱國歌,導演同意了。導演跟演員和工作人員打過招呼後,大家在世上最莊嚴肅穆的環境下,親眼見證了一次絕美的國歌演唱。這段插曲打動了我們內心深處,也為那天能夠身處其中而感到驕傲。」在大隊人馬開拔到路易斯安納州的巴頓魯治,準備開始為期兩個月的棚內拍攝之前,他們在島上最受好萊塢電影歡迎的外景之一:古蘭尼牧場,拍攝關鍵外景戲。

柏格在此地設計了一場爆破戲,演員有黛珂、蓋森和林雷特。他們撞見了外星人在這裡搭蓋通訊塔,劇本內把這裡稱為「起始地」。古蘭尼牧場位於歐胡島迎風面,有著占地四千英畝的壯麗景觀,也是外景管理人員能一次搞定所有需求的好地方。牧場裡多元化的地形包括綠意盎然的熱帶雨林、林木茂盛的山谷、陡峭的山峰,還有白沙閃爍的海灘。離威基基海灘只有25英哩遠,這個好用的牧場多年來一直是受歡迎的拍片場地,包括電視影集《LOST檔案》、《檀島警騎2.0》和電影《侏羅紀公園》、《珍珠港》、《酷斯拉》及其他數十部影視作品都曾在此拍攝。這個受歡迎的地點,也是歐胡島上最神聖的地方之一,與好萊塢已經有45年的長久關係。

很巧,第一部利用這個牧場為外景的電影,就是之前提到過1965年的二戰劇情片《海上長城》。牧場在1850年被私人買下,家族的後代仍然住在牧場內,負責人每天都會為觀光客提供付費導覽牧場的行程。當地的外景管理人員蘿拉索迪麥特森說,「古蘭尼牧場應該是夏威夷境內最為綠意盎然、山景令人嘆為觀止的景點之一了,這裡真的很適合拍電影。在牧場裡拍戲讓你能擁有一個遺世獨立的叢林,卻又同時能夠獲得來自歐胡島的後援和設備,飯店、餐廳以及各種方便的設施。」索迪麥特森指出,柏格導演要求一個「不曾被文明污染的山巔」。

這位夏威夷土生土長的居民說,「我們找到一個制高點,可以清楚看到卡內歐西灣的美景,它是主要島嶼間最大的保護水域。雨水使它擁有美不勝收的綠色海岸。但Hakipu‘u 山谷是牧場的一部分,很少人在這裡拍過片,在物資運補方面,這裡的挑戰較大。因為位於山丘頂端所以很理想,你可以向下看著大海,想像珍珠港以及停泊在那兒的船艦。當驅逐艦們開始作戰時也會有相當的可信度,因為這片山谷就是正對著海洋。」索迪麥特森非常盡責,她完成了多年來前所未有的任務,在這個地方拍片:她封掉三條高速公路的其中一條,長達半天。

從檀香山市區外圍某處制高點,隨歐胡島東側通往卡內歐西灣的高速公路延伸,美景令人讚嘆,不容錯過。她證實,「我們封鎖了三號高速公路,但只封了對向車道,不至於像大家所想的對交通造成太大影響。」

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拍攝工作

2010年10月的第三週,製片們向待了兩個月的夏威夷說再見,飛往路易斯安那州的巴頓魯治,準備開始接下來兩個月的船艙內部棚內拍攝作業,他們已經訂好了居爾特影視中心的羅利片廠,預約了四個獨立的攝影棚。這個2007年才剛開幕的影視中心佔地廣達15萬平方英呎,分為八個攝影棚,離巴頓魯治市中心只有不到10哩的距離,就在密西西比河沿岸地區。選擇這個地點是因為可以讓劇組接觸到另外一部海軍名艦。

紀德號導彈驅逐艦(DD-661)現為密西西比州博物館之一,是1943年下水的弗萊徹級驅逐艦,以二戰時期殉職的海軍少將以撒紀德為名。他於珍珠港事變時在旗艦亞利桑納號的艦橋上陣亡。紀德號在韓戰退役後,接著擔任教練船的工作,從來沒有加以改裝,也是唯一還保留著二戰時期外觀的驅逐艦。紀德號在密西西比河上的停泊處是會隨著年度河流水位漲退而特別設計的,水位有時高達40呎。一年中有一半時間她停在河上,另一半時間則在乾船塢內。

巴頓魯治離任何海軍基地都相當遠,柏格請霍夫曼上校找來一些在佛羅里達州傑克森維爾市梅波海軍基地服役的士兵,為必要的場景加添一些真實效果,霍夫曼回憶說,「我在夏威夷和巴頓魯治之間去了一趟梅波,看到之前我服役的艦艇休城號巡洋艦停在船塢裡,我打了幾通電話給艦長,找到一些義工過來幫助我們。他們請了一些難得的年假來參與這部片的拍攝。」卡尼號驅逐艦(DDG 64)和蘇利文號驅逐艦(DDG 68)也派了幫手,為了配合當時的拍攝,許多水兵也得到了有對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