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延伸閱讀

《超級戰艦》選角(二)

本片選角過程介紹

我(布魯克林黛珂)想要加入演出的原因是,這部片會由彼得來執導。他對掌握強勢女性角色很有一套,他的電影裡的女性從來不是苦情花,她們從來不是弱者。當我試讀珊珊的角色,我喜歡她身為將軍的女兒卻有點反骨,性格強悍獨立,她絕對有能力幫忙拯救世界。」導演談起為什麼選黛珂時說,「以23歲的年紀來說,她的成熟不可思議。當布魯克林確定加入演出時,有人懷疑這個名模到底會不會演戲。但是布魯克林會讓大家跌破眼鏡,她是個聰明認真又美麗的女人,一心一意只想要把工作做好。她很成熟,也很適合這角色。」和她的演員夥伴不同的是,黛珂不需要到海上待一個星期研究角色。

她的確有滿身傷痕可以證明,她也是花了好幾周在夏威夷辛苦地拍片。為了揣摩這個專門幫助受傷軍官復健的物理治療師角色,這位女演員前往醫院,親自和受傷軍官們一一會面。她表示:「我去了位於檀香山的三軍醫療中心,開拍後也去了另一間位於聖安東尼奧的無畏復健中心。我很尊敬彼得為了忠實呈現軍方生活所做的努力,這也是為什麼軍方會那麼支持這部片的原因。」劇組在位於聖安東尼奧、照顧被截肢或燒傷受難者的國家卓越無畏復健中心拍攝時,有幾十位受傷的戰士也來擔任臨演。

這間復健中心位於德州山姆休斯頓堡的布魯克陸軍醫院隔壁,是專為照料從伊拉克和阿富汗回來的美國軍官所設置的。黛珂說,「珊珊的角色有個重要的部份,就是她和米克(由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葛雷格蓋森所飾演)的關係,他們彼此一開始並不和,但在經歷過身心雙方面的起伏變化後,最後演變為互為彼此打氣的力量來源。我和那些軍官聊過,試著觀察他們的情緒反應,了解他們在從戰場回來後,如何克服每一階段的創傷後症候群。拜現代先進技術之賜,很多軍人回來時並沒有因為受傷而失去生命。但他們可能斷了手腳,或是帶著其他更嚴重的傷勢回來,這些都是令人無法想像的。」

黛珂提到的角色是陸軍上校米克卡納雷斯,他在阿富汗戰爭中失去了雙腿,最近才剛開始使用義肢。在他慢慢康復的期間,特種部隊官員期待珊珊能夠幫助他,在身心兩方面同時進行復健。當哈波正為了軍事演習接受一系列的操練,珊珊也正和米克開始第一次的復健療程。她帶著這位退伍軍人前往能夠俯望太平洋的山丘上健行。簡單的訓練課程卻演變成為一場大戰,因為外星人打算在此地建造一座通訊塔,並且叫來大批援軍幫忙。蓋森為米克這個角色注入生命,這位大塊頭的前任美式足球員在受傷後,兩腿從膝蓋以下全部被切除,蓋森說,「米克這角色所受的傷,我可以感同身受,我是野戰砲兵軍官,曾在伊拉克戰爭中擔任營長,因一個簡易爆破裝置失去了雙腿。

所以我將自己從傷害中復原的心得帶進角色中。米克卡納雷斯和葛雷格蓋森就此合而為一。」在他多年的軍旅生涯中,這位西點軍校畢業生、真實人生中的英雄在過去20年間參與了每一個有美軍介入的大型國際衝突(包括科威特、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那、阿富汗和伊拉克)。2007年五月,時任上校的蓋森在巴格達擔任管理400位士兵的營指揮官。在攻擊開始前三個月,他被調派到伊拉克首都。他在參加完鄰營兩位殉職軍官的告別式之後,於回到營區途中受重傷。數年後,這位軍官坐在聖安東尼奧無畏復健中心的拍攝現場,鉅細靡遺地述說起那決定性的一夜,「我的座車在回營本部的路上遭到一顆路邊炸彈襲擊,這個簡易爆破裝置把我從車裡炸飛,我的雙腿傷勢嚴重。我運氣好,我的士官長福德里克強森馬上就找到我,並立刻開始急救,一等兵艾瑞克布朗在我的腿上紮好止血帶,控制住出血。我輸了129袋血才保住性命。」

在動了高達22次的手術,以及嘗試過各種不同的義肢之後,蓋森現在使用的是鈦金屬動能義肢。他描述柏格發現他的故事的過程:「2010年一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有一篇專文,討論生物工學和義肢的發展。照片裡穿著軍服的我在試用電子膝蓋。」就算柏格對於選擇這位銀幕新人有過任何疑慮,蓋森在開拍第一天就讓他改變想法。導演說,「葛雷格身為上校,必須在上百位軍人面前演出。他必須表現得像個頑固的死腦筋,對他的部下而言又必須像個父親或叔伯長輩。

當他在拍攝現場越來越輕鬆自在,我覺得他慢慢抓到了演戲的訣竅,並且樂在其中。」當他2007年時在華特里德陸軍醫療中心休養時,這位紐約巨人隊榮譽隊長完全沒有想過接下來幾年的人生會有什麼變化他說,「我想不到能夠待在超級盃冠軍隊的場邊教練區裡,我也從來沒想過能晉陞陸軍上校,還被選為美軍傷兵支援組織的新任總監。但我必須承認對於演電影這件事,我沒有太患得患失。我認為這部片會水到渠成。我不想說『這部片就是告訴你要堅強活下去』,但你就是永遠不能輕言放棄,這也是我努力要做到的。」

在歐胡島主持大局的大人物由動作巨星連恩尼遜主演,扮演太平洋艦隊司令史恩上將,他是哈波、史東和蕾克絲的長官,也是珊珊的父親。連恩尼遜解釋他為什麼對這個題材有興趣:「基本上是因為劇本,這個案子讀來實在令人愛不釋手,這點太重要了,如果我開始讀劇本,不知不覺就已經讀到第78頁,而且都還沒有停下來喝杯茶水,表示它抓住我了。我覺得這部片非常熱血。裡面有激烈的競爭場面,也有非常好的角色發展。」連恩尼遜對於扮演硬漢角色一點都不陌生,他發現自己很容易就能融入這個新角色。

這位演過《即刻獵殺》和《即刻救援》的明星說,「身為一個演員,能在夏威夷、珍珠港以及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現場拍攝,我不需要運用太多的想像力,因為所有歷史就在你眼前。」拍攝過程中令尼遜最難忘的一刻,就是他和蓋森上校在著名的檀香山龐奇包爾紀念墓園拍攝的一場重要對手戲,尼遜說,「我頒發勳章給蓋森的角色米克。工作人員協助他上了講台,他走向我。攝影機還在拍,但他眼中有種神情是演不出來的。那眼神反映出這男人曾經歷過怎樣的人生,為國家受過什麼樣的傷。他的眼裡有著了不起的堅忍、尊嚴和力量。那一刻讓我感到驕傲。」

超級戰艦》是亞洲影星淺野忠信的第二部好萊塢電影,他第一次以英語發音演出的處女作是2010年賣座強片《雷神索爾》裡的阿斯加人侯根。淺野在本片中飾演哈波的日籍對手永田裕志艦長,他指揮的妙高號被外星人摧毀,使他必須加入競爭對手JPJ號驅逐艦的團隊,以便一起對抗敵人。製片奧柏莉描述他的角色:「哈波和永田兩人一開始就有摩擦,但後來永田在片中卻成為哈波最有力的助手。哈波很愛跟永田鬥,觀眾可以從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的足球賽那場戲中看出來。在他們第一次和外星人交手後,哈波打算繼續追擊,永田卻認為這不是好主意。但是身為一個勇敢忠誠的水兵,他也不願意讓哈波的船艦曝露行蹤。所以他跟隨哈波繼續戰鬥,卻因為遭到外星人攻擊而犧牲了自己的船艦。永田和倖存的隊員被哈波的船救起,兩人必須攜手合作,才能擊敗外星人。」

淺野提起吸引他加入演出的原因時說,「我飾演一名日本海軍軍官,和美國海軍軍官並肩作戰,這點我覺得很有趣。永田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艦長,他和哈波在一個專為太平洋沿岸各國海軍官員舉辦的活動『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上初次見面。「永田和哈波在演習之前就認識彼此了,永田欣賞哈波,但這傢伙有些地方就是會惹毛永田,兩人之間有點小衝突。我是個艦長而他只是個軍官,所以有時候我會對他頤指氣使,他卻也會以同樣的態度回敬。但當共同敵人接近,我們心裡都有數,必須並肩作戰。」

就像其他的演員,這位橫濱出身的影星也要在歐胡島的珍珠港拍攝許多場景。一踏上這塊神聖土地,讓他想起了數十年前美日兩國之間發生的事情。他深信,「沒有當初那段歷史,日本和美國今天不會合作拍攝一部像這樣的電影。我對那些在戰爭中失去性命的人們感到非常遺憾。但如今的事實是,身為日本人的我能夠在珍珠港和一群美國團隊在友善的氣氛下一起工作,這使得這部電影更加難能可貴。我因而心存感激。」基奇盛讚說,「我要向淺野致敬,我很期待每個和他共同出演的場景。他是個很棒的演員,我願意從頭到尾再跟他合作一次。我很敬佩他有勇氣演出這部片中的重要角色,何況英文並不是他的母語。這就好像我到日本去,除了英語什麼也不會說,要有一個人隨行翻譯才能找到方向。他演得超棒!」

淺野回應他的讚美:「對我來說,這才是第二次和美國電影團隊合作,還是有很多事情不熟悉。我只能像個孩子,從工作夥伴身上觀察並學習。我特別要謝謝泰勒。他毫不隱藏自己的活力和性格,而且仁慈又幽默。有時我不明白人家說些什麼,泰勒會跳出來幫我溝通。當我們有對手戲的時候,如果我做了些微妙的變化,他也會很快地察覺並加以回應。 」

淺野忠信只是國際化多語種演出陣容的其中一員。很巧的,除了傑西普列門斯以外,其他擔任海軍要角的演員都不是美國本地人。泰勒基奇來自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亞歷山大斯卡加德來自瑞典,蕾哈娜則是出生於加勒比海上的巴貝多。普列門斯在德州土生土長,也是基奇在影集《勝利之光》中的合作夥伴,他飾演船上的水手長吉米“歐弟”奧德。歐弟官階較低,從來沒想過可以親身上陣作戰。但任務來臨時,他必須挺身而出。同樣地,來自紐西蘭的約翰圖伊,好萊塢出道作品就是扮演擁有20年經驗的軍事長華特“野獸”林區。他是艦上的引擎專家,當戰爭來臨時是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圖伊是紐西蘭東加人,他可以證明這個遊戲在全球的影響力。他說,「在紐西蘭,我們受歐洲和美國的影響很深,“超級戰艦”遊戲真的很紅。我小時候的好友們都有買這遊戲,我常和他們一起玩。」關於他劇中的角色,他表示,「我想賦予這角色他應得的尊重,不只為了海軍,也為了你們的國家。」在平民方面,漢米許林雷特飾演卡爾扎帕塔,他是馬鞍嶺信號站的專案管理員,他必須和珊珊以及米克合作,才能阻止外星人蓋通訊塔的任務。這個角色有點神經質,但他必須從米克身上努力學習、建立勇氣,以便完成他的任務。最後,在演員陣容中擔任配角的還有吉田讓二,飾演妙高號的工程師主管寬貴;里可麥克林頓飾演海軍指揮官布朗利;亞當高德利飾演燈塔計畫總監諾奎帝博士;傑瑞法瑞拉飾演參孫號驅逐艦上的朱德史卓德;以及彼得麥尼可飾演美國國防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