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從《海角七號》和《渺渺》看台片成敗

2008/12/19 素人影評 《海角七號》當中的勵志,描寫台灣人的拼搏熱情,也許是導演魏德聖想對台灣人說的話,更是他憑自己的實力,向已成一潭死水的台灣電影說的話。我不是台灣人,不會非常熱捧這部《海角七號》,但無疑,它實是一部佳作,印證了台灣小眾電影也有勇敢嘗試的一面。因此,電影推出後成了一道清泉,好評如潮。







台灣人為何偏愛同志電影?

2007/04/07 藍祖蔚專欄 2001年,易智言《藍色大門》中的桂綸鎂徘徊在女性和男性之間,摸索著自己的性向;2004年,陳映蓉在《十七歲的天空》大剌剌地觸碰著男性的情欲;周美玲也接續著她在《私角落》中的扮裝皇后的議題,拍出了《豔光四射歌舞團》…許多知名的台灣電影都有著同志素材的影子,難道台灣電影創作者真如外界所說的:「為求賣座,只好選擇較勁爆一點的同志議題作為賣點和噱頭。」情況真的是這樣嗎?



梅莉史翠普最經典的作品

2006/10/28 藍祖蔚專欄 整齣電影最精彩的幾場戲,其實是梅莉史翠普在脫離符傲思的原著框架,進入了品特的現代觀點詮釋版本中,關鍵在於邁可太想念安娜了,於是找藉口打電話找安娜,電話卻是安娜的丈夫接的,邁可急著切斷了電話,心裡有鬼的安娜明知電話是誰打的,卻只能裝做若無其事,可是表情和動作,都是心虛理虧模樣,大牌明星突然不會掩飾自己的感情了,這就是梅莉.史翠普「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第一招功力。



金馬獎入圍的遺珠和遺憾

2006/10/28 藍祖蔚專欄 評審名單決定了得獎結果,這是普世通行的準則,權威的影展也會因為選錯了評審,所以產生了轉眼就煙消雲滅的得獎作品,坎城如此,金馬獎不亦如此?有人的地方就有偏見,藝術家的心血沒有得到肯定,註定會失望洩氣的,梵谷真要在意,不知死過多少回了,持續去創作都是有福氣的人,因為生命在燃燒,作品在發光,歷史會還給你公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