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7/04/07

2007/04/07







寫實的警世預言《人類之子》

v.111 個體戶影評 即使時間設定在2027年,絕大多數時候這彷彿就是一覺醒來後的隔天。這裡的夢魘是真正存在、真正感覺得到的,不是遙遠或架空的世界,而就在你我周遭。Cuaron的電影一向有卓越的製作,在這裡他把這份眼光用在創造恐懼上,結果便是一個逐漸凋零陷入瘋狂的世界,以及裡頭怎樣也掩蓋不住的絕望。



沉重殘酷的童話 羊男的迷宮

v.111 個體戶影評 《羊男的迷宮》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如果你相信童話的存在,也不是因為這個童話非常真實,噁爛大哈蟆、地下王國、農牧神(Faun)、曼德拉草(Mandrake Root)…這些東西,你怎麼可能會相信?可是,你會相信。因為…



《黑眼圈》下檔,及所引起的感想

v.111 個體戶影評 《黑眼圈》不應該是用這種方式來上映的,它不是那種可以衝首週票房的電影,應該說所有這種小眾的、藝術的電影本來就不該一週或兩週定生死。但現實就是這樣,市場就是這麼的小,放映管道就是這麼地受限,就算導演親自把票送到觀眾面前,他們也買了,卻可能來不及去戲院看就下檔了。



百萬殺人遊戲裡的生命意義

v.111 個體戶影評 本片故事單純到近乎簡陋的地步、拍攝技巧約略是學生實驗作品的程度,就劇情而言,雖然暫時想不起極端相似的其他作品,但本片似乎無法與《異次元殺陣》或《生存遊戲》相隔太遠;就技術而言,大部分年輕的音樂錄影帶導演應該都能做到本片的程度,年齡相仿的陳正道甚至還略微勝出。









台灣人為何偏愛同志電影?

v.111 藍祖蔚專欄 2001年,易智言《藍色大門》中的桂綸鎂徘徊在女性和男性之間,摸索著自己的性向;2004年,陳映蓉在《十七歲的天空》大剌剌地觸碰著男性的情欲;周美玲也接續著她在《私角落》中的扮裝皇后的議題,拍出了《豔光四射歌舞團》…許多知名的台灣電影都有著同志素材的影子,難道台灣電影創作者真如外界所說的:「為求賣座,只好選擇較勁爆一點的同志議題作為賣點和噱頭。」情況真的是這樣嗎?



《玫瑰人生》收網的技巧

v.111 藍祖蔚專欄 《美好的一年》瑪莉詠.柯蒂亞絲,為了在電影《玫瑰人生》中百分之百重現琵雅芙的丰采,從造型到演技都做了驚人的變形記,髮都禿了,背者駝了,手腳都僵了,靈魂卻依舊倔強不屈,表現非常亮麗。然而做為一部音樂傳記電影,形似和神似只是外在條件,巧手織繡出主角的精神風采,才是本事。奧利維葉.達漢不想細說重頭,更無意讓大家一一重溫琵雅芙的傳世歌曲,琵雅芙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才是他全力追求的重點。



《我要成名》衛視電影首播

v.111 藍祖蔚專欄 一位戲精如何教會一位懷抱星夢,卻完全不知道怎麼演戲的小女生去圓夢,劉青雲從開場時看不慣場記副導,當場拆穿劇本荒謬,臨時演員荒唐的戲,簡直就是犀利至極的影評;後來他向霍思燕說戲解戲,示範專業演員的必備條件的「戲劇課」,以及他批判色情片劇本,打著藝術口號行暴露之實,毛遂自薦爭取演出機會的告白戲,都有一語中的的批判力道…



玫瑰帶刺仍要愛-揭開琵雅芙慘烈情史

v.111 E!頭條 琵雅芙更上一曾樓,音樂之路從小歌廳拓展到大劇院,她的音樂之路走來辛苦,因此靠了不少酒精與毒品催化放鬆壓力。一如往常地,琵雅芙難逃感情浪人宿命,經歷了心愛拳王的猝死,首任丈夫的離去,琵雅芙對愛情似乎沒因此走入「心如止水」的地步,她的死穴仍是愛情…



苦命小歌女唱出國民天后香頌傳奇

v.111 E!頭條 琵雅芙擁有一個多災多難童年,雙親生活顛沛流離,奶奶經營妓女院,一度用紅酒代替牛奶餵她喝,導致她從小就營養不良,七歲到十三歲期間,她還一度失去視力,還好之後奇蹟似地痊癒。但幸運之神並無隨即光臨,身無技藝的她步上了母親的命運,一樣在街頭賣唱,成為街頭藝人。



《玫瑰人生》法國人最疼愛的絕代歌姬

v.111 E!頭條 你可能不認識愛迪特琵雅芙(Edith Piaf),但你一定聽過她的歌「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琵雅芙的歌曲每一首都是法國人心中的經典,電影《玫瑰人生》將她精采而短暫的生命添上新的詮釋角度,順敘倒敘穿插兼併,不以傳記電影多半以平鋪直緒的順敘法,使觀眾間接感染了琵雅芙人生總以「混亂、意外、悲劇」的生命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