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味蕾的情懷:專訪《深夜食堂2》導演松崗錠司


電影裡,各式美食除了盛載故事,也讓人食指大動,《深夜食堂2》導演松崗錠司認為拍攝食物其實也沒什麼特別訣竅,這些食物本身便具備一種樸實的色澤,拍攝時一貫使用自然光,沒有想拍得特別美。

安倍夜郎膾炙人口的漫畫作品《深夜食堂》繼幾年前電影版首集大好評,這次續集再度網羅小林薰小田切讓、於美貴子、多部未華子等原班人馬,打算歲末帶給觀眾一道溫暖味蕾的享受。

導演松崗錠司之前數度改編文學、漫畫作品,包括知名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他坦言自己小時候很愛畫漫畫,曾經很想當漫畫家。不過兩種文本的轉換,自有其難度,尤其漫畫角色往往具備深植人心的固有形象,有時候電影選角直接挑戰了讀者的認同感,氣韻的像或不像,往往難找到交集點,不過,松崗錠司對這一點不甚在意,他認為改編的電影,就是性格獨立的一件藝術作品,選角就放膽去選,不會有抗拒心理。

此次,他改編這個漫畫,有三個角色是原創人物,也是精神主幹,其餘客人為故事支線,也就是形成單元的重要元素,兩者缺一不可。

「當然,我需要創造一些漫畫裡沒有的新元素,老奶奶夕起子就是電影所原創的一個角色。」


原來,儘管電影裡瀰漫舊時代人們互相關心、問暖的懷舊氣息,但松崗錠司想拍反映現代的故事,故特別著眼一些社會現象,因而創造出夕起子這個老奶奶的角色,以反映日益嚴重的日本孤獨老人問題。

電影裡,涵蓋老、中、青三代演員,每個演員表演風格當然不盡相同,加上大量室內對手戲,「食堂景」反而讓他們的表演熔於一爐……原來,食堂主場景並非實地取景,而是搭景搭出來棚景。他形容:「當演員進到這個店,自然感染了這個氣氛,從而釋發出一種特殊的顧客氣質。當然,從最初的電視劇拍到現在已經七年,常客表現得很自在,有時,新的角色加入,就會有點緊張,一時無法融入。這很正常,我也善用這種『常情』,並為角色設計一些方言腔,來強化戲中人各種來歷。」


隨著劇情進展,各式美食除了盛載故事,也讓人食指大動,松崗錠司認為拍攝食物其實也沒什麼特別訣竅,這些食物本身便具備一種樸實的色澤,拍攝時一貫使用自然光,沒有想拍得特別美,不過,光是影像沒辦法傳遞出香氣跟味覺,聲音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所以他特別凸顯了諸如:熱鍋下蛋、切青菜、演員吃東西的聲音。末了他笑言:「至於片中那碗難吃的蕎麥麵,就全憑演員演技了!」

除了故事發生所在地東京之外,松崗錠司也以食物延伸出日本其他地方性的情懷,比方九州的知名美食豬肉味增湯、新潟知名的酒。這些訊息,都散布在電影劇情的各個環節,使電影跨越了東京,以味蕾聯繫起各地的共通記憶。

「東京跟台北一樣,有很多從四面八方湧來的人,也許聚集在一個巷子的小店,憑著一碗麵、一杯酒,或許一道小菜,便能遙繫起家鄉的一切。」

他認為《深夜食堂》系列,不管是漫畫、電視劇、電影,一直都擁有忠實粉絲,隨著續集電影問世,日後也一定會湧來新的觀眾。拍這部片的大原則,是希望不管舊雨新知,就算對此一系列一無所知,光看這部電影,也是不會有隔閡,甚至會為了一些穿插的人物,勾起去找其他的集數的好奇心。



松崗錠司微笑相當親切,笑聲宏亮,相信屆時,觀眾也能從大銀幕的光與影,感受到這位導演暖暖的初衷。

作者:保溫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2】 201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