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集《世紀天才》愛因斯坦的首任妻子


隨國家地理頻道首部影集《世紀天才》第二集劇情播出,帶我們認識了愛因斯坦的首任妻子──米列娃馬利奇(Mileva Marić) ,由莎曼莎柯莉(Samantha Colley)詮釋這位力圖成為科學家卻受當代限制,只能在夢想與愛情擇一的女性。

隨國家地理頻道首部影集《世紀天才》第二集劇情播出,第二集導演米奇史皮洛與編劇Raf Green帶我們認識了首集響徹愛因斯坦房間的電話鈴聲主人──米列娃馬利奇(Mileva Marić) ──愛因斯坦的首任妻子。她是愛因斯坦瑞士聯邦理工大學時期同學中的唯一女性,在1890年代,女性就讀大學比例極低,遑論有大學會給女性文憑。瑞士聯邦理工大學創立1854年,米列娃是第五位以女性身分就讀此大學物理與數學科系的人。

第一集年輕的愛因斯坦離開德國中學,跑到瑞士想考進聯邦理工大學,入學前先就讀阿勞中學,暫居溫特勒老師家,認識老師女兒瑪麗,兩人互相喜歡。不過待愛因斯坦正式考取大學就讀,他又被唯一的女同學米列娃吸引。米列娃對物理與數學的知識,以及她當時超越許多同代女性的眼界,讓愛因斯坦對她充滿熱情。

一直以來愛因斯坦給世人的形象與普羅大眾對他的印象維持良好,因為他的成就,對他的造神不少。直到他過世後的一些傳記出版,還有他和米列娃來往的書信成書,才令人跌破眼鏡,看到愛因斯坦私生活的樣貌,揭露他與凡人無亦的面向。像愛因斯坦對科學知識如此熱愛、充滿好奇,有著充沛解謎的動力,擁有為人稱羨的高智商,對於人類愛情及婚姻的關係,似乎也是無法得心應手。愛因斯坦有過2次婚姻,而他本人對2次婚姻的感想,顯然都不滿意。

對米列娃來說與愛因斯坦在一起也是磨難。歷史上,米列娃出生富裕的家庭,受父親支持受到良好教育,米列娃的父親確實為家中排行最大的女兒付出心力,為她爭取學校。當年女性從中學畢業後要繼續升學幾乎不可能,早幾年的居禮夫人高中畢業也是無法在當地升學,必須想辦法籌錢出國讀書。

對於米列娃的描繪,影集《世紀天才》可說相當精采也叫人難忘,鋪陳用心且傳神,用片刻的幾幕場景,搭配女星莎曼莎柯莉的演技,就將米列娃受困傳統的掙扎,還有因她的外貌、自卑,無法忍受愛因斯坦對感情游移的態度,表露的一覽無遺。她在走廊上受同學譏笑,她天生跛腳、外貌不佳等條件上,自卑心與自尊心交互的複雜性格,對比了強尼佛林飾演的愛因斯坦男性的優勢。愛因斯坦對人心的低估也再次顯現,兩人一起醒來的早晨,愛因斯坦玩笑般說米列娃像個瓷娃娃,「表情剛硬,身體卻柔軟」,情人間甜蜜的嘻笑反而在米列娃耳裡充滿挖苦跟刺耳。

而之後更鋪陳米列娃與愛因斯坦交往中,察覺他繼續與之前的瑪麗來往書信,甚至她跟愛因斯坦天天泡茶所用的茶壺瓷器,也是瑪麗贈送給愛因斯坦的。米列娃發現愛因斯坦對她的隱瞞,震怒下摔破茶壺的畫面與獨白令人難忘,堪稱是《世紀天才》第二集的精華。

米列娃的高知識在當代女性中超群,也是個異類,她懷抱著成為物理學家的夢想,卻受限時代被迫在愛情與夢想間二選一。可憐的是她選了愛情,終歸也得不到她想要的愛情。

在之後的《世紀天才》或許可以期待影集還原,重現兩人未來面臨離婚時,書信中有著相當經典的「愛因斯坦霸道條款」,屆時觀眾再搖頭說愛因斯坦是個「世紀渣男」也不為過。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00】 201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