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抓不住的怪奇黑玫瑰—海倫娜波漢卡特


海倫娜波漢卡特出身政治世家,卻沒走上正規的貴族之路,自己的演藝大門自己開。從經典文學改編《窗外有藍天》的古典美人,蛻變成《鬥陣俱樂部》無法被抓住的黑玫瑰,和提姆波頓創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怪奇系列,也以《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奪得金獎肯定,未來將上演天后級的《瞞天過海》!

海倫娜波漢卡特出身政治世家,卻沒走上正規的貴族之路,自己的演藝大門自己開。從經典文學改編《窗外有藍天》的古典美人,蛻變成《鬥陣俱樂部》無法被抓住的黑玫瑰,和提姆波頓創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怪奇系列,也以《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奪得金獎肯定,未來將上演天后級的《瞞天過海》!

劍橋大學的美好拒絕—自己開啟的演藝人生

海倫娜波漢卡特1966年出生於英國伊斯靈頓,她的家族成員各個大有來頭:父親是擁有政治世家背景的銀行家,身為女權主義者並從政的祖母,則有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英國首鄉的父親,而擁有西班牙猶太人背景的母親則有個當外交官的爸爸。海倫娜的母親在她五歲時有嚴重的神經衰弱,康復後決定當起心理治療師,從影後的海倫娜還會付錢請母親看劇本分析她角色的心理動機呢!

出身貴族的海倫娜波漢卡特不甘成為家族期望的乖乖牌小姐,她從沒接受過正式表演訓練,便將參加國家寫作比賽所贏得的獎金拿來把自己登記在演員黃頁名冊上,16歲開始演出廣告與電視電影。擁有優異學業成績的她本來可以就讀劍橋大學,審查員卻擔心她可能會中途跑去發展演藝事業而拒絕她的入學申請。



或許這是命運美好的安排,沒入學的海倫娜波漢卡特接下主演電影處女作《九日皇后》(1986),她是在愛德華六世駕崩後被推上王位,才短短九天就被表姊趕下臺的短命皇后Lady Jane。除了政治權力的鬥爭,亦帶出她與西班牙王子的堅定愛情,年紀輕輕就將歷史悲劇人物的多重面向詮釋地層次分明。

1985-1992:E·M·福斯特經典文學系列

不過觀眾第一次看到海倫娜波漢卡特,應該是在後拍、先上映的《窗外有藍天》(1985)中的演出。導演詹姆士艾佛利將英國知名小說家E·M·福斯特的文學作品相繼搬上大銀幕,第一部《窗外有藍天》就找來剛演完第一部作品的影壇新秀海倫娜波漢卡特擔任女主角,演出衝破傳統束縛、追求愛情的大家閨秀露西。到了第三部《此情可問天 英》(1992),她則扮起略帶神經質性格的妹妹海倫,因而獲得她的第一個獎項入圍肯定—英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


窗外有藍天

《窗外有藍天:經典數位修復》以及海倫娜波漢卡特演出不記名小角色的《墨利斯的情人:經典數位修復》(1987)都預計在2017年五月份重新登上大銀幕,想一睹海倫娜波漢卡特剛出道就驚豔影壇的精采表現,可不能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1994-1999:由「清」轉「奇」蛻變進程

演藝生涯前期多演出文學改編作品的海倫娜波漢卡特,因為故事年代設定的關係,散發貴族氣質的她總能稱起古典角色,曾有「馬甲女王」與「英式玫瑰」的稱號。直到1994年,有了突破類型的作品《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她在片中飾演打造科學怪人的維多之妻,最後她也成為死而復生的女科學怪人,該片使她將事業版圖擴張到好萊塢。



之後海倫娜波漢卡特伍迪艾倫合作《非強力春藥》(1995),並主演讓她一舉角逐奧斯卡、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影后寶座的《慾望之翼 1997》。片中她不顧阿姨反對,不嫁金龜婿只愛小記者,遇上罹患重病又愛上她愛人的富家女,因而大膽用計讓愛人接近富家女以便日後兩人能接收她的財產,疏不知情感與欲望的糾葛,不是計畫所能掌控的。


《慾望之翼 1997》

《慾望之翼 1997》的金獎入圍,讓大衛芬奇注意到海倫娜波漢卡特,是《鬥陣俱樂部》(1999)中艾德華諾頓為解決失眠問題參加團體諮詢會而遇上的女煙槍,集叛逆、強悍、天真與墮落於一身,迷濛的雙眼與複雜迷人而無法被抓住的性格,讓人印象深刻,從過去的清秀的古典美人一步步蛻變成帶著黑暗色彩的奇女子。



2001-2012:怪奇戀人好夥伴的提姆波頓系列

海倫娜波漢卡特將本身無法被掌握的多變性展露於電影之中,但讓她能隨心奔放的時刻降臨在與提姆波頓的初合作《決戰猩球》(2001)。有著強烈個人風格且同樣非常異於常人的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和她因為該片陷入熱戀,愛情長跑13年,是戀人也是怪奇特質相仿的工作好搭檔。



海倫娜波漢卡特在《決戰猩球》畫猩猩妝,到《大智若魚》(2003)頂著白髮扮女巫。接著展開與提姆波頓強尼戴普的金三角系列,於《巧克力冒險工廠》(2005)中飾演小男孩查理那臉色蒼白的母親、《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2005)裡當起死要嫁給活人強尼戴普的地獄新娘(雖然她是真的死了)、《瘋狂理髮師》(2007)為愛痴狂到幾近病態的悲劇老闆娘、《魔境夢遊》(2010)的大反派紅心皇后,以及《黑影家族》(2012)裡的心理醫師。其中《瘋狂理髮師》使她再度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


瘋狂理髮師

然而,海倫娜波漢卡特提姆波頓在2014年和平分手,海倫娜表示:他們曾經相愛,但當無法在一起時也必須接受分手的事實,而兩人在一起的時光是最棒的禮物。之後提姆波頓仍監製海倫娜參演的續集作品《魔境夢遊:時光怪客》(2016),海倫娜再度以誇張的妝扮與假髮上場,還透露她拍攝騎馬倒退嚕的橋段,其實是坐在藍色雕刻品上,靠著想像力以雍容的姿態駕馭這匹馬,相當逗趣。



王者之妻奪英國金像獎,即將上演天后級的《瞞天過海

近年,除了和提姆波頓的合作電影,海倫娜波漢卡特還在《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2008)、《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2010)與《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2011)裡飾演佛地魔的好幫手貝拉,連她都直呼這是相當可怕的角色,不僅殺了天狼星還虐待妙麗,不過最棒的就是能飾演妙麗喝藥水後變成的貝拉。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2010)中,她則以柯林佛斯的妻子伊麗莎白王后一角奪下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海倫娜波漢卡特在《悲慘世界》(2012)扮演拿芳婷錢卻狠心「苦毒」其女兒珂賽特的酒館老闆娘之後,又轉向正義的一方,於《仙履奇緣》(2015)扮演神仙教母,穿上自嘲像移動式巨型燈泡的澎澎裙,拍攝前還得有工作人員鑽進裙襬裡點亮她的4000顆LED燈。同年,她也在《女權之聲:無懼年代》(2015)中詮釋於20世紀初爭取女性投票權的參與者,未來大家也可以期待由她與珊卓布拉克凱特布蘭琪安海瑟薇等天后級女星一起主演的女版《瞞天過海》(2018)!


瞞天過海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00】 2017/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