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反戰嗎?《火線掏寶》告訴你戰爭的一體兩面


《火線掏寶》不是喜劇,但因為它太荒唐,荒唐到讓人看完它的真實故事時,宛如看完一部警世寓言般的黑色喜劇。以近幾年對「戰爭」琢磨的電影來說,它選了很少有人拍攝的角度,從「後勤」的軍火補給去看戰爭的面貌,帶觀眾踏入複雜難解的國際軍武世界。

火線掏寶》不是喜劇,但因為它太荒唐,荒唐到讓人看完它的故事時,宛如看完一部警世寓言般的黑色喜劇。導演陶德菲利普斯用了最輕鬆的角度,暗暗揭露了近代國際軍武市場的現況,以鳳毛麟角的兩個年輕主角,一個是1982年出生的大衛帕庫茲,另一個是1985年出生的艾佛兩個真實人物的事件為引,道出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背後,天真以正義為名,卻出現軍火後勤各種荒謬狀態慘況,更不論10年後今日,質疑出兵聲浪仍不斷,尤其當年前線受傷與創傷的軍人,所付出的醫療長照費用更是不計其數。

在電影《火線掏寶》中有各式各樣看準戰爭時機,準備轉賣軍火發財,更甚者冒險在黑市打混的貪財面貌。但發戰爭財的人到底是哪些人?導演陶德菲利普斯為了更貼近他想說的故事,選了「最平易近人」的2個演員麥爾斯泰勒喬納希爾來詮釋大衛帕庫茲與艾佛。這其實是險棋,因為《火線掏寶》就無法像《大賣空》端出的漂亮演員表如布萊德彼特克里斯汀貝爾雷恩葛斯林,這種「聰明」陣容吸引人,巧妙搭上好劇本,十足有力痛罵不顧後果的金融機構,他們如何讓美國所有納稅人負責當年的房市崩盤,讓數百萬美國人無家可歸。

反觀,導演講述兩個20初頭平凡的邁阿密年輕人,如何一步步走上利用美國網站來交易軍火買賣,踏進一個我們都不熟悉的軍火世界,麥爾斯泰勒是如何從一個大學畢業21歲出頭年輕人,從一個做按摩師時薪工作的普通勞動階級,轉職到了天差地遠的國際軍火商,跟政府標到超過3億美元天價的軍火案?



但是,誰都可以跟政府標案?軍火交易一般美國人可以涉入?電影中喬納希爾的解說相當有趣,也十分生動。簡單來說,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出兵伊拉克後,前線在打戰,後勤要軍火補給,原本是哈利柏頓(Halliburton)、雷神(Raytheon)及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等企業集團壟斷提供,但人民不爽政商裙帶關係,於是政府決定改為公平競爭,大家在聯邦政府採購商機網站上人人都能投標,人人都有機會提供交易。

因此,沒有完整審核機制的政府,付給了麥爾斯泰勒喬納希爾他們3億美元,他們要想辦法提供政府要求的1億多發AK-47彈藥,給遠在阿富汗前線作戰的軍人。那些子彈哪裡來?電影中實際拍出了拉斯維加斯國際軍武博覽會,如同電影所說,一切宛如動漫展般展示各種軍武商品,讓你大開眼界。

在以近幾年對「戰爭」琢磨的電影來說,《火線掏寶》選了很少人拍攝的角度,從「後勤」的軍火補給去看戰爭的面貌,從2個平凡的凡夫俗子的角色,帶你踏入複雜難解的國際軍武世界的歷史,光是運送軍火、哪種國家製的武器不能運到哪一國就很有學問,例如美國因過去越戰,導致1989年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解放軍使用當年的越戰武器,美國開始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政策,直到如今,這個禁運政策依然影響到美國軍火交易的各種細節。



火線掏寶》這些種種揭露戰爭不為人知的面貌,是否讓你有更深的體會,反戰反的是什麼?這如同一部警世寓言,另類的《軍火之王》,讓你意會到發起戰爭永遠不只是一個正義理想,因為往往沒有清楚到發起戰爭背後有多恐怖,有多少利益糾葛與後續付出的代價,以及它牽扯出的國際局勢。

由右至左為導演、麥爾斯泰勒與本尊大衛帕庫茲

題外話,導演也在電影中安排了惡趣味小彩蛋,麥爾斯泰勒身兼按摩師,勉強兜售床單給療養院時,在療養院唱著〈別怕死神〉(Don’t Fear the Reaper)的樂手主唱,就是整個故事的真實主角、麥爾斯泰勒飾演的大衛帕庫茲本尊。而〈別怕死神〉這首最有名的版本在《週六夜現場》中被威爾法洛惡搞的已經不像樣,成為《週六夜現場》最有名的爆笑短劇之一,所以如果你剛好在電影院中聽到這首歌,可以留心觀看但請不要笑出場。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3】 2016/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