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自殺突擊隊》現在是第三次世界大戰!


以超級英雄電影經典反派為主角的電影本身噱頭已經足夠,起跑點已經贏了,最困難的是過程,從起點衝進終點的過程。多了那麼一點點人性,多了這麼一點點,卻將我以為的小丑給妖魔化了,擁有情愛的這個部份是我以為的小丑所不需要的。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的出現,確實滿足了許多早就看不慣正義總是獲勝的人,從小到大,不管什麼影劇片段一定傳達壞人會被打敗、正義終將獲勝的價值觀,但回頭看看我們所處的世界,邪惡的一方常常笑到最後,我們以為的正義很多時候根本無法獲得伸張,壞人一動歪腦筋,好人就乖乖被打,喊說被霸凌還沒人相信,然後遠看惡人揚長而去。

我早就不以為正義是正義了,只是,邪惡可以拍出何種況味,依然好奇。

不過,我早該想到惡人終究只是惡人,在超級英雄的世界裡,真正壞的,是編劇。XD


自殺突擊隊》描述美國政府秘密成立了一支敢死小隊「X特遣部隊」,這支小隊所執行的任務都無法在檯面上說清楚講明白,他們可能得要深入最危險的敵區、要不就得面對最兇猛的敵手,他們無法在歷史上留名,因為在眾人記憶裡,他們都是無法無天的惡棍,在普羅大眾眼裡,他們就是終其一生都與正義對抗的歹徒。

以敵制敵的概念不是沒在戰場上發生過,以夷制夷的橋段也曾在電影中出現過,不過,要匯集那麼多具有獨特魅力的反派,還是要耍點心思,否則出奇制勝的念頭還沒實現,恐怕就會先給開著破落噹工啊車的壞蛋撞得面目全非。


我不覺得這部電影面目全非了,相反地,以超級英雄電影經典反派為主角的電影本身噱頭已經足夠,起跑點已經贏了,最困難的是過程,從起點衝進終點的過程。就《自殺突擊隊》來說,我覺得最困難的點在小丑和女巫。


DC世界裡的小丑絕對是眾多超級英雄電影裡無法取代的超級反派經典,在大螢幕上他曾被兩次詮釋,第三次詮釋的小丑少了顛倒世界的瘋邪,反而多了一份人性,那份人性裡當然還是有無法預測其下一步的慌張,更多的,是為愛落淚的神傷。那對我這個期盼《自殺突擊隊》能拍出全然新意的傢伙而言,是多了。

相較於希斯萊傑詮釋的小丑,加爾德勒托在大螢幕上扮演第三次登場的小丑顯得溫柔了點。Joker這個角色之所以深植觀眾心中,如同他魅惑了哈莉奎茵一般,並不是加爾德勒托飾演的小丑不夠瘋狂,而是多了那麼一點點人性,多了這麼一點點,卻將我以為的小丑給妖魔化了,擁有情愛的這個部份是我以為的小丑所不需要的。


我對DC世界並不了解,也許原著漫畫裡的小丑和小丑女確實愛得那麼深刻,只是,身為蝙蝠俠的終極死敵應該就要瘋狂到底,那感覺該這麼說:《自殺突擊隊》小丑的瘋狂就像你不知道會不會被他轟一槍,而《黑暗騎士》小丑的瘋癲就像你知道自己一定會被他轟一槍,只是不知道哪時候?

不過,小丑本來就可以有很多面向,也許真正的瘋妄在這部電影裡大家還沒看到。

這是困難的點,如何以經典反派來吸引眾人目光,還要不搶走真正主角的戲份,但《自殺突擊隊》最大的困難在於女巫,應該說,BOSS。


超級英雄電影多半都有魔王的設定,第一次以反派為主角的超英電影也不例外,只是,這群惡棍基於什麼理由得要湊在一塊兒去打敗更強大的敵人,背景設定就很有挑戰性。

電影裡以源自遠古的女巫為魔王,包括女巫兄長在內,兄妹倆沒幾天就幾乎毀掉一座大城市,這支「X特遣部隊」在超人不在、蝙蝠俠沒來、閃電俠跑不及、水行俠游不到、神力女超人在尬戲的狀況下,被美國政府秘密派去處理這場災難,惡棍獲得漂白的機會當然少有,何況是正邪本就不兩立的超級英雄系列之中,不過,我若是這群惡棍,應該會很想死。


看過《自殺突擊隊》,我才熊熊記起超人類跟極惡歹人真的不一樣,極惡歹人跟有原則壞蛋也很不同。


「X特遣部隊」的成員確實是DC世界裡的反派,他們可能擁有一些常人沒有的東西,像是常人沒有的百步穿楊、常人沒有的致命迴旋鏢、常人沒有的鱷魚怪力、常人沒有的噴火滅絕,還有常人沒有的腦袋以及常人沒有的立體機動裝置……是誰放繩鬼這個倒楣鬼出來的?XD

又是誰,把小丑女放出來還只給她一支球棒打天下?XDD

肉體沒有異能、只是有點天賦或受過特殊訓練而成的惡人,到底無法對抗天生就有超能力的魔王,設立這支自殺突擊隊的立意良好(壞人除外),卻也讓人看見超人類從起跑點就一路大勝到終點的落差,如果不是電影,恐怕沒有任何打敗女巫的機會,更別說燄魔原來也是上古神祇的設定。


我沒有不喜歡《自殺突擊隊》,只是對於這部電影的未臻之處有些難過,偏偏,這就是尋常人裡的不正常人類跟不尋常裡的不正常人類的差別所在。

如果下次出現的超人不若原本那位超人善良與正義,或者說,不像原本超人跟美國政府站在同一邊,到底該怎麼辦?

阿曼達說的真對,第三次世界大戰早就開打了,怎麼就戲院裡的觀眾還以為世界和平呢?XD


我期待明年接續登場的聯盟激戰超展開,或許能更清楚地看見登場角色的能耐和魅力,畢竟對手都已經佈局到第三階段了,DC怎能落後太多?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3】 2016/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