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感謝科技,讚嘆科技?30年的超級英雄夢幻進化史


2016年許多超級英雄電影特效與畫面讓人嘆為觀止,但你知道這些都是拜科技進步之賜,英雄們才有更酷炫的能力與服裝嗎?一起來回顧國外網站整理出的30年前《鋼鐵人》《蜘蛛人》《奇異博士》的前身,感受一下30年前最酷的超級英雄電影的模樣。

1948年《超人》vs.2013年《超人:鋼鐵英雄超人》首部電影在1948年誕生,寇克艾林是第一個擔剛此角的美國影星,然而他在接演這個經典超級英雄角色後,原以為能從此家喻戶曉,卻因被定型,之後星途表現不太順利。超人歷經多次世代交替,2013年轉由亨利卡維爾飾演最新超人,拍出2013年《超人:鋼鐵英雄》與《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帶出《正義聯盟》。近日網路也傳出2018年將會有續集《超人:鋼鐵英雄2》的消息,希望與之後蝙蝠俠個人電影,將這兩位經典超級英雄有更完整與更深入的故事刻劃。

1977年《蜘蛛人》vs. 2017年《蜘蛛人:返校日蜘蛛人最早於1962年漫畫出現,很快成為影迷心愛的超級英雄之一,在動畫、電視中頻繁現身,最早的真人是由尼古拉斯哈蒙德飾演,他還有一個更知名角色是1965年《真善美》中飾演崔普家庭的二兒子。2016年最新版蜘蛛人由年輕小鮮肉湯姆霍蘭德接下,《蜘蛛人:返校日》將描寫彼得帕克高中生活,並有「鳥人」米高基頓飾演反派「禿鷹」。有外國網友點評1977年版本,覺得以前蜘蛛人拍起來的效果,比較像是喪屍。

1977年《Exo-Man》vs.2008年《鋼鐵人2008年漫威超級英雄《鋼鐵人》問世,由小勞勃道尼詮釋這位身價億萬兼天才發明家的東尼史塔克,打造出一套超越許多人想像的鋼鐵衣,不僅維持他的性命,也能靈活運用這些科技零件,對抗惡勢力。但也直到2008年,特效與影像、服裝的進步才能打造出這部漫威大作,如果是在30年前,你能看到的鋼鐵人只有左邊圗中的模樣,當然這並不是《鋼鐵人》前身改編,是1977年的《Exo-Man》,與漫威沒有任何關係的電影。當年的技術要做出鋼鐵人,可能就是上圖的樣子。

1978《奇異博士》vs.2016《奇異博士1978年已推出電視電影《奇異博士》,由彼得胡頓飾演史傳奇,史丹李當時也擔任此影片顧問,他本人非常看好當時的浩客以及這部電視電影,可惜並未發展出系列。2016年將有全新電影,由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演。有網友點評1978年版本的奇異博士比較像個拿著水晶球的預言家。

1988年《The Incredible Hulk Returns》vs.2011年《雷神索爾雷神索爾的角色最早從1962年的漫畫連載《Journey into Mystery》第83期中出現,1966年開始出現在電視動畫上,到了1988年《The Incredible Hulk Returns》中真人現身,由加拿大裔的美國演員艾力克亞倫克拉莫飾演,他的服裝比起2011年的索爾扮相,較貼近北歐神話的古人風格。2011年克里斯漢斯沃飾演了新的雷神索爾,加上現代化斗篷與戰服設計,似乎比較有漫畫超級英雄中給人的新形象。

來進一步了解2016年的科技多厲害!如果沒有這則影音,你可能沒想到近年電影更超乎想像,超級英雄服裝設計比以往更加強大,寫下新里程碑,開始使用3D列印技術,將明星全身掃描後,設計貼身的戰鬥服裝。連一般沒有健身的我們,都說不定可以自己訂作一套專屬的超級英雄衣,影迷一定要看上方影片Conan 2016年光臨特效服裝道具設計團隊Ironhead Studio的工作室,維持他貫有的搞笑風格,看Ironhead Studio怎麼做出《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與《神力女超人》一套套英雄訂製服,並看他如何親自委託設計師們,製作出一套專屬他的超酷英雄套裝。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63】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