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求婚好意外》:一部有趣的電影,也是我們這個世界正需要的聖誕電影


《求婚好意外》是一部聰明的好電影,也是這個世界早該出現的聖誕電影。一面點出社會的虛偽與殘酷,卻在每當事情就要演變成悲劇收場時,趕緊拉回一切,巧妙綻放出苦澀與甜美並俱的獨特氣息。

求婚好意外》(Happiest Season)是一部表現出乎意料的作品,既保有相當程度的尖銳,也沒忘記自己是部聖誕電影的使命,使全片最後那種溫馨美好的感覺,比許多同類電影來說,多了幾分不同的層次,巧妙綻放出苦澀與甜美並俱的獨特氣息。

這部描述身為同性戀的主角,決定去戀人家中與他們共度聖誕,但在路上才知道原來女友並未向家人出櫃,導致她得在這段長假中隱瞞自己與對方的關係,甚至還得裝做是異性戀者的電影,擁有相當典型的喜劇片前提,也有不少地方確實擁有足夠笑點。

求婚好意外》劇照

巧妙的地方在於,就算擁有這樣的喜劇基調,但《求婚好意外》還是相當程度地把主角處境的鬱悶感成功傳達到了觀眾心裡,讓你在觀賞時,既會為了一些情節發笑,同時也會不時升起一股如坐針氈的感覺,察覺這部片有些地方不只在談性向議題,甚至還直指社經階級的差距,讓人由於那些令人惱火的虛情假意及勢利心態,與主角不禁站在同一陣線,甚至比她還更加憤慨,因此就算是異性戀,只要你並不恐同,應該都能被劇中情節給喚醒同理心才對。

也因為這樣,《求婚好意外》給人的感覺有點像是一份形狀特別的聖誕禮物,雖然外層是繽紛亮麗的包裝紙,但你卻還是可以從形狀中看出裡頭是個足以刺傷他人的尖銳物品,因此讓你在觀賞本片時的情緒不斷左右搖擺,彷彿站在鋼索上頭,就算綻放笑容,卻也難以掩飾眼中的緊張之情。

求婚好意外》劇照

不過雖說如此,《求婚好意外》也還是一部具有相當娛樂性的片,它一面點出社會的虛偽與殘酷,卻也始終記得自己是部聖誕電影,在每當事情就要演變成悲劇收場時,便會趕緊拉回一切,使全片在兩種看似殊異的特質間不斷拉扯,最終停留在一個奇妙的平衡點,使整體既顯得足夠尖銳,卻也同時顧及了傳統的聖誕精神,散發出相當程度的暖意。

要我來說,《求婚好意外》確實是一部聰明的好電影,也是這個世界早該出現的聖誕電影。甚至就連那個稍嫌用力的美好結局,也有其必要性存在。

可以想見的是,有人應該會覺得片中一些出櫃及同志遭受歧視的情節,全被輕描淡寫地帶過收場,但一切也正如前面所說,《求婚好意外》的本質仍是一部聖誕電影,所以沒道理只由於主角是同志,就不能享有通常聖誕電影可以擁有的甜美收場。

這樣的作法,也讓以歌頌傳統美好價值聞名的經典聖誕電影《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在片中被提及時,因此別具一番意義。究竟什麼才是美德?是分享、關懷與接納的內在精神,還是就連社會地位的成功,又或者是性向這類外在因素,也同樣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求婚好意外》告訴我們,傳統精神也能與時俱進,無需畫地自限。那並非違背傳統,而是抓出真正的內在核心,使其順應時代,將值得的事物就此傳承下去。

看似美好,但像是聖誕電影這樣的存在,原本就該給人如此的希望,不是嗎?
.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8】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