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外星異種》:俄國人這次是研究異形,不是大戰異形


《外星異種》千萬別當成「大戰異形」科幻動作片來期待,少部分驚悚和大部分劇情的成份為主。異形如何寄生,以什麼為食,對宿主的關係等等,並不是很單純就「寄在裡面」,還用了不少科學在這其中。

外星異種》在IMDB的分數不差,在爛蕃茄相當高,這點讓我蠻好奇。先前看了一些俄羅斯的外星題材大片,整體感覺都是故事搞很大,但人物和感情都很淺,視覺很棒,看爽。但《外星異種》卻有點相反了,故事並不複雜,幾句話就能說出大要,反而是在過程細節和心情感受上多了著墨。千萬別當成「大戰異形」科幻動作片來期待,少部分驚悚和大部分劇情的成份為主。

外星異種》其實從頭到尾就只有一隻異形,當然在和它接觸的過程中會有一些血腥的畫面,但就真的不是大場面的種族大戰,特效的部分也是以異形本身的…質感(黏答答還會滴液體)為主,時間設定是八○年代,人類的科技也是沒炫到什麼程度,攝影機的畫質都不會太好。




那看點在哪裡呢?

因為異形是寄生在一名太空英雄身上的,所以要幫助他的女醫生和他接觸的互動佔了不少成份,從不信任、到慢慢發展出連結,過程中也用不同的方式去研究異形和宿主之間的關係,而研究機構又是軍方的,所以軍方也有自己的意圖,女主角也有自己的動機和理由。《外星異種》反而花了許多心力在角色的刻劃和互動造成的轉變,雖然說不上很深,但就商業片來說算是多了。

外星異種》也有一些小創意,是屬於比較細節的創意,大架構很簡單,就是上了太空帶了異形回來而已。細節是說異形如何寄生,以什麼為食,對宿主的關係等等,並不是很單純就「寄在裡面」,還用了不少科學在這其中。




我覺得這部片子說故事小地方的舖陳安排算是不錯,氣氛也掌握得很OK,壓力頗大,但它不是好賣的片子,它的「外表」可能會吸引到爽片族群,偏偏它並非爽片,追求爽的觀眾會感到悶(所謂的爽包括驚悚迷想要刺激的在內)。它比較適合能看劇情(且劇情指的是以人物為主而非事件為主)的觀眾,但先前幾部在台灣上映的俄羅斯外星或科幻相關的電影實在是把人物刻劃得太假了(以特效和故事創意為賣點),可能會讓能看角色發展的觀眾完全不去考慮《外星異種》。

本期焦點-【v.788】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