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不是星戰迷也好評?


年度備受期待的大作《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讓新舊角色融合,重新訴說這太空遙遠星際的史詩故事。八部曲究竟有哪些看點吸引人,又有哪些部分其實並不令人滿意?一起來看看。

在國外甫開出超高好評,爛番茄93%、IMDb8.3分、Metacritic 85分,年度備受期待的大作《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讓新舊角色融合,重新訴說太空遙遠星際的史詩故事。最新的八部曲究竟有哪些看點吸引人,又有哪些部分其實並不令人滿意?一起來看看。


回到星戰經典的敘事風格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的敘事與節奏甚至風格都勾起一種相似的熟悉感,它無疑試圖重現《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說故事的手法,不疾不徐地開闢故事的主線與支線,清楚推演並最後融合於一爐。可以說,這是星戰迷等待已久的續集電影該有的樣貌。


銀河的太空戰鬥與光劍戰鬥
電影的經典黃色字卡跑馬燈後,很快迎接盛大場面的空戰,艦橋的指揮與艦外飛行戰機的交戰,你來我往,還有稍微點綴的幽默感,都令影迷能迅速沉浸在銀河星際的浩瀚戰鬥之中。而片尾的兩場光劍戰鬥橋段,讓人血脈噴張,尤其久違的路克天行者出場拾起光劍,星戰迷絕不能錯過。


反叛是為守護所愛
光明與黑暗的對抗,最終再次回到愛的主題,也可以說,女性英雄的崛起,帶來英雄的重新再定義,以及重申反叛軍與帝國軍信念最大不同──出於保護重要事物而生的愛的力量。其中莉亞公主的重傷與蘿拉鄧恩飾演的何朵中將的接替指揮,還有芮選擇光明、黑暗的部分都試圖對此著墨。


大師驚喜出場
韓索羅與路克在《STAR WARS:原力覺醒》出現,到《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勢必有一位經典的大師,會現身傳教智慧之言。這位大師的出現,與他活在當下的一番言論,可能是全片最動人心弦與逼淚的片段。


超過《STAR WARS:原力覺醒》,但僅次《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
可能國外開出評價太好,電影最後呈現的結果覺得並不完全相符,或許「懷舊」(Nostalgia)是這部電影評價依舊能如此飆高的最大幫手。《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驚人結尾「我是你的父親」,顛覆所有人對光明與黑暗的既有認知,而導演雷恩強生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在近似的論述下,拼貼出英雄殞落──轉化與離世,然後是新一代英雄崛起的周而復始循環,與之相應的,是英雄比以往專注在「無名小卒」的定位,平民化也許是星戰接下來的精神。

然而,八部曲故事主軸在承先星戰的宇宙及原力的哲學觀,和刻劃小人物都顯得力有未逮,無法完全深入肌理,八部曲的芬恩、蘿絲的編排不及《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星塵小組來得引人入勝,電影裡唯有些微觸動情緒的,是蘿拉鄧恩飾演的中將;反而最中心──芮與路克、凱羅忍的關係,描繪原力的平衡,光明與黑暗事實上都未有新意,只是敘述較現代與精闢些。

個人結論是八部曲故事比《STAR WARS:原力覺醒》具備誠意及新意,但說得有沒有啟發或深刻,恐怕見仁見智。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32】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