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懷舊創新的融合之作


如果《Star Wars:原力覺醒》注重了娛樂性,那麼《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就是把重心回歸到故事層面,無論是講述對抗帝國的奉獻、對生命與自己的體悟、對光明與黑暗的掙扎等等,所有的材料層層包疊,讓人在觀賞電影的同時也有著許多省思。

其實寫《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的觀後感這件事,對我來說是一種挑戰,因為必須先承認,我從來就不是這部系列電影的狂熱粉絲,被視為經典的最初三部曲印象也已經模糊,因此很怕不小心說錯,這一點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提醒:以下內容將避免重大劇透,但會有些微地方提到情節,請慎閱)

與上一集相比,我覺得這一部電影應該會讓星際大戰粉絲更加喜歡,因為它更貼近了最初的三部曲電影,從一開始那熟悉的音樂出現,到反叛軍面對攻擊時,蘿絲姐姐所展現出那樣無畏的犧牲精神,對我來說這是電影最感動的場面之一。而如果說《Star Wars:原力覺醒》是更注重娛樂性的話,那麼《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就是把重心回歸到故事層面,無論是講述對抗帝國的奉獻、對生命與自己的體悟、對光明與黑暗的掙扎等等,所有的材料層層包疊,讓人在觀賞電影的同時也有著許多省思。

在注重這樣的部分之下,整部電影可以說是同時展開三條故事線,最後又整合在一起,許多地方都有著反轉再反轉的設計,有些安排應該大部分的觀眾都能預見,有些則會讓人有所驚訝。對於前一集所留下的許多謎團,像是觀眾最好奇的凱羅忍為何選擇走向黑暗面,以及芮的父母究竟是誰?電影裡面都作出了解答,但不得不說這兩個編排雖然能夠理解,但都讓人覺得有些失望,畢竟當年「我是你的父親」是多麼的震撼!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帶來一種懷舊與創新融合的感覺,而這一點在故事編排上就看得出來。除了原有的人物還是扮演著重要角色,芮、凱羅忍她們這些新角色已經成為這一集的重心,明顯地告訴大家儘管反叛軍與帝國的對峙仍持續著,但這已經是新時代的開啟,因此我們也必須有心理準備面對某些傷感的離別。電影裡也有一些地方,可以依稀看見過去的影子,最後的光劍對決比起上一次凱羅忍與芮的打鬥更加觸動人心,但老實說有點看不過癮。

這部電影真的頗長,兩個半小時滿滿的內容可能會帶來一些壓迫感,所以適時的趣味、適時的驚喜、適時的動作場面都是必要的,導演雷恩強生在這方面的編排相當好,不會太過也不會不足;而電影最大的驚喜,便是某位「大師」的登場,看他一番有趣卻又富含智慧的話語,真的讓人更加懷念過去的時光。


雖然上述內容都是正面的,但還是要說說對於這部電影的失望地方。儘管把重心回歸到故事性,但與過去相比,對於新角色的刻畫卻無法那樣地讓人有所認同。所有的新角色中,我最喜歡蘿絲,用同樣的項鍊去帶出姐妹倆為反抗軍的犧牲,還有一開始有點無法理解的何朵中將,她們的故事都讓人相當感動。相比之下,上一集就出現的芬恩、波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就沒有那麼讓人欣賞,當然這是因為他們都還年輕,還沒有經過太多歷練,也或許是我們對於主角總是用著較高的標準去看待。

最後,如果認為偏重故事性,這部電影的娛樂性會不足的話,這實在是不用太擔心。《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是一部很均衡的電影,觀眾喜歡的動作場面,無論是兩軍對峙的龐大氣勢、主角之間的激昂對決、還是觸動內心的慷慨犧牲,全部都可以看得到。「戰爭就是這樣贏的,不是靠擊敗我們所恨,而是拯救我們所愛」,這段莉亞公主的話為電影做了最好的結論,而結局似乎也留下一些伏筆,像是赫斯對凱羅忍的不滿,可能都會對接下來造成一些影響,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或許是在看到國外首波評價之下,對《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的期待太高,總覺得電影還是有著可以更好的空間,但對於粉絲來說,這部電影應該更能讓人找回當年的初心。很好奇在J.J.亞伯拉罕回來接手第九集電影之後,會繼續這樣的方向,還是回到《Star Wars:原力覺醒》的路線,當然更好奇的是,在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去世之後,究竟莉亞公主會有著怎樣的發展,希望不會讓人失望。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2】 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