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鐵達尼號》等25部選入2017美國電影保存名單


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13日宣布2017年度25部國家電影保存名單,包含《鐵達尼號》、《記憶拼圖》、《七寶奇謀》、《誰來晚餐》、《挨耳光的男人》等,以上影片經上映後10年,在「文化、歷史、藝術方面」反映當代的價值觀,收入國家影片登記部。

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13日宣布2017年度25部國家電影保存名單,包含《鐵達尼號》、《記憶拼圖》、《七寶奇謀》、《終極警探》、《誰來晚餐》、《挨耳光的男人》等,這些電影在「文化、歷史、藝術方面」反映當代的價值觀,在美國本土電影中具有影響力、有著革新技術、新表演方法等,極具珍藏價值的作品,經由提名並由委員會最後決選而出,收入國家影片登記部永久保存。


2017年度25部美國電影保存名單如下:

洞裡乾坤》(Ace in the Hole,1951)
壞新聞總是賣得最好,對人們來講好新聞不算是新聞…。《日落大道》的美國導演比利懷德編導,本片展現美國媒體圈阿諛我詐、爭搶新聞價值與製造新聞熱度的社會現象,榮獲1952年奧斯卡最佳編劇。寇克道格拉斯揚斯特林主演。


大道之夜》(Boulevard Nights,1979)
導演麥可派斯曼迪斯蒙德納卡諾編劇,以類紀錄片形式的手法拍攝,描述墨西哥裔青年在西洛杉磯的成長。影片捕捉到了移民風潮期間流行的美式復古低底盤車的風潮與背後的象徵。


終極警探》(Die Hard,1989)
打破席維斯史特龍等肌肉型強漢賣座公式,開創平凡英雄,布魯斯威利主演,他也因本片躍升好萊塢一線動作片明星之列。


小飛象(1941)》(Dumbo)
華特迪士尼的經典動畫長片,有著大一倍耳朵的小象丹波,在認識老鼠朋友後重新得到自信,學習到相信自己。本片贏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


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1989)
凱文科斯納主演的勵志喜劇,飾演一名聽到聲音然後在自己的玉米田蓋了一座棒球場的男子。本片故事成功帶出救贖與信念,是好萊塢最佳傳統的奇幻故事之一。


4個小女孩》(4 Little Girls,1997)
導演史派克李執導紀錄片,獲第70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描述美國歷史上種族歧視嚴重的60年代,發生在1963年阿拉巴馬州伯明罕教堂的爆炸事件。


君子協定》(Gentleman's Agreement,1947)
好萊塢巨星葛雷哥萊畢克主演,反思二戰後美國瀰漫種族歧視的氣氛,思辨對猶太人所抱持的歧視、偏見。


七寶奇謀》(The Goonies,1985)
1985年超級熱門電影,開啟後續好萊塢尋寶冒險熱潮的經典之作!史蒂芬史匹柏擔任製片。講述一群小鬼為了阻止利慾薰心的建商,必須靠著一張藏寶圖來捍衛家園。


誰來晚餐》(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1967)
導演史坦利克雷默史賓塞屈賽凱薩琳赫本最後合演的經典之作。探討黑白種族通婚,其中非裔青年前往女友家中與女友父母會面的場景,在2017年口碑與票房表現亮眼的《逃出絕命鎮》中致敬出現。


挨耳光的男人》(He Who Gets Slapped,1924)
朗錢尼主演。米高梅重組後發行的第一部默片。一個生命遭逢背叛傷痛的科學家男人,選擇以擔當丑角為志。


青春傳奇》(La Bamba,1987)
50年代搖滾歌手瑞奇華倫斯(Ritchie Valens)的傳記電影,由《好萊塢重案組》路戴蒙菲利普主演,曾獲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影片提名。


記憶拼圖》(Memento,2000)
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第二部電影,此片入選是諾蘭特別的非線性敘事及蒙太奇式剪接手法,對黑白/客體的場景和彩色/主體場景的運用,顯示人在經歷客體/主體間記憶與影像和人的情結。


天使之翼》(Only Angels Have Wings,1939)
卡萊葛倫珍亞瑟麗泰海華絲主演。擅長快節奏影片的電影大師霍華霍克斯的代表作之一,在美國影史上是一部重要的飛行歷險電影,最特別的是霍華霍克斯拍攝手法,捕捉到飛行的工作程序、飛行的操作與場景等。


盧西塔尼亞號的沉沒》(The Sinking of the Lusitania,1918)
英國皇家郵輪盧西塔尼亞號1915年5月1日於紐約出發,在被劃為戰區的外海,被德軍潛艇魚雷擊沉並沉沒。1千多人遇難,船上乘坐128名美國遊客,此一事件也是導致美國參戰一戰的導火線之一。

對此,美國漫畫師與動畫師溫瑟麥凱(Winsor McCay),因所從事的新聞報業雇主不支持美國參戰,以反戰態度對事件輕描淡寫,溫瑟麥凱違背雇主立場,自行製作相關動畫短片,穿插照片與其他素材,以賽璐珞製作繪製擬真的水面波紋等,耗盡22個月的時間,誕生第一部無聲動畫電影,作為愛國宣傳片。


萬夫莫敵》(Spartacus,1960)
史丹利庫伯力克的大師之作,寇克道格拉斯在片中飾演一名不堪被欺壓虐待的奴隸,勇敢站出來率領其他奴隸反抗羅馬帝國,結果被大軍鎮壓而失敗。


超人》(Superman,1978)
克里斯多夫李維主演。電影當時的特效、配樂創作出令觀眾信以為真、相信有在天上飛的超級英雄。


瑟隆尼斯孟克:勇往直前》(Thelonious Monk: Straight, No Chaser,1988)
夏洛特齊威林(Charlotte Zwerin)的紀錄電影,此部電影以記錄片的拍攝手法,完整的敘述瑟隆尼斯孟克傳奇的一生。


鐵達尼號》(Titanic,1997)
刷新各國電影映期最久紀錄,一部突破階級的愛情故事和災難電影,近期在北美重新上映,影迷對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的問題,再次圍繞在「為什麼不讓傑克爬上蘿絲的浮板」上,而導演在近期最新的訪談中也鐵了心回答,傑克就是必須死,因為他實測過了。(希望導演的回答能跟電影一起保存下來…)


與憤怒共眠》(To Sleep with Anger,1990)
由《致命武器》非裔明星丹尼葛洛佛主演的非裔家庭倫理片,導演查理斯班納,並獲選為90年代最佳美國電影之一。


汪妲》(Wanda,1970)
電視與電影女明星芭芭拉洛登自導自編自演之作。被影評認為是70年代最佳的獨立電影之一。細膩並成功的描述了一名女性的現代孤寂。


表演者的生活》(Lives of Performers,1972)

【西班牙的亞伯拉罕林肯營】(With the Abraham Lincoln Brigade in Spain,1937-1938)
紀錄了西班牙內戰中,駐紮於亞伯拉罕林肯營(Abraham Lincoln Brigade)的美國志願士兵影像,為募集資金,協助受傷士兵所拍攝的紀錄片。

【時代與夢想】(Time and Dreams,1976)
1976年莫特喬丹(Mort Jordan)錄製的學生影片,捕捉到當代民權運動的氛圍,隨著攝影者的視角,返回他在種族運動最激烈之處──阿拉巴馬州的家鄉。

【紐約地鐵與街景】(Interior New York Subway, 14th Street to 42nd Street,1905)
紐約地鐵開通營運前7個月的紀錄影像。

【福恩特斯家庭錄影】(Fuentes Family Home Movies Collection,1920s-1930s)
福恩特斯(Antonio Rodríguez Fuentes)積極錄製與收藏美國德州墨西哥裔移民家庭的居住的情景,包含假日活動、傳統活動等,時間在1920至1930年代的家庭影像,是目前最早由墨西哥家庭所拍攝的墨西哥移民影像之一。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32】 2017/12/15